2020年5月19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开州至城口高速或2022年通车

>江滩公园有望成为新晋打卡地

>普通人到底要不要做核酸检测

>九龙坡建成6个24小时自助书房

>今夜起重庆部分地区有强降雨

今日重庆多云转大雨,21-35℃。

【封面新闻】

东水门至储奇门将打造亲水步道、珊瑚公园要展示“新城变迁”、朝天门大梯道、望龙门缆车将回归……据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面启动的《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中,渝中区的朝天门到解放碑片区,作为重庆母城的一部分,将集中展示母城文化魅力,再现老重庆的历史人文风貌。此为珊瑚公园效果图。


【头条】

>>18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9次常务会议,审议《重庆市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重庆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等。(重庆日报)

>>18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日前该委与市通信管理局联合发布《2020年全市工业互联网工作要点的通知》,围绕加快网络、平台、安全三类功能体系建设,制定出今年全市工业互联网建设“任务表”,其中包括培育工业互联网十大平台、推动上万家企业“上云”等。(重庆日报)

>>18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按计划,2021年城开高速开州赵家至大进的50公里路段将具备通车条件,有望率先通车。2022年城开高速预计将实现从开州通车到城口。届时,从城口城区到开州城区的车程,将由现在的4个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我市也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华龙网记者刘艳)

>>最高人民法院于18日下发通知,公布了自2020年5月18日起作出的国家赔偿决定涉及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的赔偿金标准为每日346.75元。国家赔偿法规定:“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新华社)

>>近日,长沙全面开放试乘阿波罗自动驾驶出租车,这是国内第一个向公众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虽然自动驾驶出租车在长沙载客上路仍属测试性质,但业内认为,此举意味着自动驾驶向规模化落地迈出了重要一步。(新华社)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日前,重庆市司法局与四川省司法厅在成都签署《深化战略合作 协同打造“四个共同体” 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框架协议》,将最大限度统筹两地法治资源,凝聚法治力量,一体化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建设。

>>日前,重庆市台办与四川省台办签订《深化川渝对台交流合作、促进台胞台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川渝两地将在涉台资源、产业、人才等方面有效对接,吸引台资西移,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华龙网记者李梦婷)

>>近日,渝北区与四川省广元市举行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紧密合作。

>>18日,来自全国各地32家重庆川商合作发展共同体成员单位来荣昌串门“相亲”,这些企业涉及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地产开发、市政园林、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毫无疑问,这次串门,不只是各位大佬“叙旧”“联络感情”的机会,更是一次重量级的招商大会。荣昌区招商投资局召开座谈会推介招商项目,力促企业在荣昌“相亲”成功。(华龙网记者陈星 曹建)


【聊城事】

>>18日,市人力社保局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世伟从刑法视角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行了解读。陈世伟说,如果用人单位等主体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可能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18日,重庆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风正巴渝”发布消息,重庆市巴南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总经理程昭军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经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区委批准,决定给予程昭军开除党籍处分;由区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华龙网记者王玮)

>>18日,“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南京博物院举行。开幕式上揭晓了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重庆工业博物馆“百年风华--重庆工业发展史”荣获该奖项,这是重庆第五次荣获该奖。此外,重庆自然博物馆“熊猫时代--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荣获优胜奖。

>>最近,江北嘴大剧院附近江边露出的沙滩成了重庆新晋的打卡地。随着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的启动,未来这里将建成江滩公园。据江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区将主要从提升水岸品质、优化城市形态、 完善通行系统、传承历史文脉等四个方面下功夫,高效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华龙网记者董进)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VJuV3V7 


当科技遇上书籍,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在重庆九龙坡,依托人脸识别技术、读者行为分析等智能系统,已建成6个24小时自助书房,让市民与书香相伴,阅读不打烊。与传统图书馆不同的是,九龙坡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全天候无人值守,通过360度无死角监控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开放情况。(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聊城事】

>>日前,重庆公布了单位或者个人自愿自费预约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受理机构名单,出于复工、出差、迁徙、住院等特殊要求,不少人也主动寻求检测,希望自身健康情况得到确认。个人要不要做核酸检测?18日,大坪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重庆市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刘丁指出,大规模展开核酸检测十分重要,重点人群要做到应检尽检。但如果一个普通人没有呼吸道症状,没有发热,也没有流行病学史,没有必要去做核酸检测。

>>5月20日至7月8日(每日23:00至次日6:00),因占道施工,除微小型汽车及微型货车以外的其他机动车辆禁止在嘉陵江大桥滨江路滴水岩段、李子坝段通行。

>>记者18日从重庆市气象台获悉,受西南低涡影响,预计19日夜间到20日夜间,重庆市中西部和东南部地区中雨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华龙网记者董进)

>>记者18日从重庆市自来水公司获悉,为配合用户供水,届时沙坪坝区部分区域将于5月20日8:30至21日2:30停水18小时。(华龙网记者董进)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qNniqfa 


【今日纵览】

>>通过微信朋友圈代购下单,花了四万多元购买三个名牌包包,市民周女士拿到包后却被朋友指出包是假的。随后,周女士联系代购卖家蒋先生要求退货退款,对方却不认可。近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结了这起网络购物合同纠纷。蒋先生在一、二审中均未举示购买单据、刷卡记录、退税记录等能证明案涉货物为正品包的证据,遂判决解除周女士与蒋先生之间的买卖合同,由蒋先生向周女士返还40700元货款。(华龙网记者李袅)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fyJQbqV 

>>疫情一好转,因疫情中断的“父母相亲角”就迫不及待地恢复起来。从本月开始,每周六上午,都有数百名父母自发来到洪崖洞顶楼的城市阳台,为儿女的终生大事忙碌。洪崖洞景区工作人员表示,这个“父母相亲角”存在至少已有六七年,是民间自发组织的。对此,景区的态度是不支持也不反对,但建议疫情期间勿聚集。

>>北京时间5月20日21时49分,将迎来“小满”节气。从气候特征来看,“小满”之后,全国大部地区相继进入炎炎夏季,天气的主要特征就是高温高湿和多雨。营养专家提醒,“小满”时节,应注意及时补水,多吃含水及钾高的新鲜蔬菜与水果,如生菜、香蕉、猕猴桃等,同时注意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等的摄入。此外,还宜多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芹菜、苦瓜、茴香等,可以健脾胃,助消化,祛湿邪。

>>据《华盛顿邮报》5月18日报道,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4个月后,新冠病毒检测终于在全美广泛普及。然而,尽管许多州检测试剂的供应短缺问题已被解决,但一个新问题随之浮出水面:前来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的人数太少了。以犹他州为例,该州现在每天进行约3500次检测,仅仅略高于最大检测能力--每日9000次的三分之一。为此,犹他州卫生官员竖起公路广告牌,“恳求”民众“接受检测”。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天星桥地铁站开通时间。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地铁环线天星桥站正在加紧施工,预计8月底完成施工工作。车站具体开通时间请以政府管理部门和轨道交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发布为准。

>>网友投诉:巴南区企园路部分路段破损严重。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巴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