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磅!国家就西部大开发再发文

>渝长高速扩能预计今年底通车

>两百张大足石刻门票可免费拿

>重庆图书馆自习室今正式开放

>14批不合格食品曝光你中招没?

明日重庆多云转中雨,23-35℃

【封面新闻】

今(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推出了免费人工讲解及线下手工包体验活动,包括彩绘皮影戏、DIY“3D解放碑”、拓印木版年画等。该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方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市民的文化自信心。图为游客带着孩子体验手工活动。(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头条】

>>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发布。《意见》对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十六条具体措施。其中提到,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积极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鼓励重庆、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新华社)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zvBiAEq 

>>“支持企业40条”在保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生产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18)日,记者从人行重庆营管部了解到,营管部指导我市的多家银行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了专项再贷款,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运作,为防疫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今(18)日,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川渝两地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一体化建设。此外,双方还将建立人才培养和互派交流机制、重大理论课题联合攻关协作机制。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i6I2jia (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今(1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7件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最高法表示,对侵害儿童权益的案件中罪行严重、情节恶劣者,该重判坚决依法重判,该判处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死刑。(央视新闻)

>>中国科研团队近日在美国《科学》杂志在线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了两种可有效阻断新冠病毒感染的人源单克隆抗体,有望用于抗新冠药物和疫苗的研发。(新华社)


【聊城事】

>>今(18)日,天利保税研发检测项目正式启动运营,这是重庆首个保税研发检测项目,将在西永综保区内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保税研发检测业务,成功填补了重庆地区保税研发检测业务的空白。(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今(18)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根据科睿唯安(CA)5月14日发布的最新ESI(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学术机构和大学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数据,我市继1月、3月连续新增6个ESI前1%学科以来,再次新增3个进入世界ESI学科排名前1%的学科,分别是西南大学的数学、陆军军医大学的化学、重庆工商大学的化学,使我市理学类学科达到11个。

>>今(18)日,记者从北新路桥集团了解到,渝(北)长(寿)高速扩能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共和村大桥日前完成右幅架梁,实现半幅贯通。截至目前,渝长高速扩能项目全线桥梁工程已完成80%,路基工程完成90%,隧道工程完成90%,预计11月完成全线路面施工,今年底将建成通车。(华龙网记者刘艳)

>>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启动实施第二批“一帮一”行动。根据学校办学类型、就业工作特点和受援高校需要,第二批确定76对高校开展帮扶行动,重庆有两所高校帮扶湖北高校: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帮扶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帮扶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


【聊城事】

>>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6月13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5月18日至6月15日,重庆市将推出“我在博物馆等你--万张优惠门票等你拿”、专题展览、走进文化遗产等特色活动。其中,大足石刻研究院将免费提供200张宝顶山、北山石刻联票,从5月18日-5月22日,市民每天10:00-21:00可在线预约,每日数量有限,当日领完即止。

>>今晚19:40-20:40,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将走进网络直播间,化身“带货主播”,与知名主播王宛尘一起,共同为永川农特产品代言。据悉,直播期间永川食用菌、永川秀芽、永川豆豉和火锅底料等优质农特产品将一一呈现。此外,市民参与直播购物,还将享受抢单秒杀、限时特价、等多项福利活动。

>>记者今(18)日从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全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即日起,江北区交巡警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在江北区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华龙网记者周盈)

>>今(18)日,重庆图书馆正式恢复开放了读者自习室,开放座位200个,其中有30个座位可以预约。据了解,此次图书馆的自习室开放时间为周一14:00-18:00;周二到周日9:00-18:00(法定节假日9:00-17:00)。读者可通过重庆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微信号为身份凭证访问后台系统,进行预约、签到、签退等操作。(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法国普罗旺斯的薰衣草花海总叫人向往。在重庆缙云山脚,也有那么一片紫色花海散发着浪漫气息。这片粉紫花海位于北碚区歇马街道融创紫泉枫丹背后,离缙云山登山步道仅2公里。在缙云山脚穿过一条乡村小径,便能目睹一大片紫色花海随风摇曳。


【今日纵览】

>>整形变美,本是好事,可市民陈女士却因脸部变化大,在办理护照时遇到了麻烦,需换领身份证后才能为其办理护照。陈女士到了派出所,工作人员拿着身份证瞧了半天,也无法确定就是同一人。于是要想换身份证,得去动手术的医院开一个证明,证明“你就是你”。公安机关提醒:对于进行过整容手术的市民,需要更换身份证时,应携带个人户口本、原身份证、合法整容机构所开整容手术证明、整容手术前后对比照等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进行咨询。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曝光了最新一期食品抽查结果,在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16大类食品940批次样品中,检出其中食用农产品、肉制品、饮料、酒类、蜂产品、罐头、特殊膳食食品等7大类食品14批次样品不合格。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2jiyfee 

>>18日,记者了解到,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考试(简称“体育单招”)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部分项目专业统考安排确定,文化考试时间为6月6日、7日,专业考试为6月10日至30日,考生必须于5月25日-6月5日打印文化考试准考证,按要求参加考试。

>>最近,山东济南一幼儿园走红网络。受疫情影响,这家幼儿园不开学,发不出工资,园长便带老师转行卖烧烤。昨天,园长接受采访时表示,餐饮已经不做了,计划6月8日开学。园方目前已申请转为普惠性幼儿园,通过后将能享受租金减免等扶持政策。

>>17日,苏富比拍卖行宣布乔丹穿过的一双Nike AJ1球鞋以56万美元的拍卖成功,这一价格打破了运动鞋的拍卖价格纪录。苏富比指出,球鞋收藏市场正在不断扩大。


【明日天气】

万州 多云转阴 21-36℃

涪陵 多云转大雨 20-33℃

黔江 晴转小雨 16-31℃

江津 多云转中雨 20-36℃

合川 多云转中雨 23-35℃

永川 多云转小雨 20-36℃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