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幼儿园特教学校下月开园复课

>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后年建成

>大足联手眉山推精品旅游线路

>渝首个助残直播平台昨日上线

>武汉网红窗帘已被博物馆收藏

今日重庆多云转晴,22-33℃。

【封面新闻】

17日,巴南区木洞河街,一名外国友人正在学习点豆花。作为我市“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系列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一部分,当日,“老外游乡村”体验活动正式启动,18名外国友人来到巴南区木洞河街,听山歌、练书法、赏花海、磨豆花、学农耕,大呼过瘾。


【头条】

>>17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经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同意,我市幼儿园和特教学校6月2日起,经核验后陆续开园复课。家长可自愿选择幼儿是否来园,幼儿园为选择本学期暂时不来园的幼儿保留学位。(华龙网记者李华侨)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FqvFmei 

>>近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为把重庆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扎实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的工作部署,两江四岸核心区将进行整体提升,到2025年将两江四岸核心区基本建设成为传承巴渝文化、承载乡愁记忆的历史人文风景眼,体验山环水绕、观览两江汇流的山水城市会客厅,拓展经济功能、开启未来发展的商业商务中心区。(华龙网记者董进)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7MRrJmq 

>>入选“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渝中区的老鼓楼衙署遗址又传来新消息。记者昨日获悉,渝中区将依托丰富的考古发现,倾力打造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项目目前已经取得国家文物局立项、文物保护规划批复,保护展示方案已通过市、区文化旅游委审查。项目力争2022年底建成开放。(重庆晚报)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多部门联合颁布1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这14个职业包括保卫管理员、家畜繁殖员、农业技术员、农业经理人、农作物植保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水生物病害防治员、农机修理工、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救生员、水泥生产工、石膏制品生产工、乳品评鉴师。其中,农业经理人标准是基于现代农业对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专业化的要求,首次制定并颁布。(新华社)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知,原定于5月24日举行的202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调整至11月1日举行,网上报名时间为8月10日至8月31日。(重庆晨报)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17日是全国助残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川渝两省市残联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建设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今后,两省市将从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协作等九个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大力推动成渝地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华龙网记者王玮)

>>17日,重庆市大足区与四川省眉山市举行区域合作座谈会在大足举行,双方签署文旅融合发展合作协议,两市区将整合文旅资源,联合开发和推出多条跨区域的人文历史、生态康养、研学旅游、休闲旅游等“私人定制”版精品旅游线路。


【聊城事】

>>近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2月以来,我市充分利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全市法人银行开展“再贷款暖企百日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截至4月27日,全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共计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15亿元,另有近万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农户及涉农企业等获得普惠性贷款93亿元。

>>根据全国统一部署,近日,我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行动方案,决定即日起至6月底在全市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5月17日-23日是2020年全民营养宣传周暨520学生营养日宣传周。记者昨日从市卫生健康委主办的主题宣传活动上获悉,每10个重庆人中就有3人超重,40-59岁人群最突出。我市学生情形如何?据介绍,6-18岁中小学生超重与肥胖的比例分别为12.34%和7.23%,男生超重、肥胖的比例高于女生。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14时,华龙网将联合“1+41”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推出“穿越千年 感知重庆”探秘博物馆联动直播,带你一起探秘重庆多个博物馆,走近有着千年历史的馆藏文物。(华龙网记者王玮)


【聊城事】

>>昨日消息,从今(18)日起至8月31日,鱼洞长江大桥大渡口至巴南方向实施桥面大修整治工程。据悉,今(18)日起至7月16日,占用鱼洞大桥主桥大渡口至巴南方向左侧两车道施工,保留最右侧1车道通行;7月17日至8月31日,占用鱼洞长江大桥大渡口至巴南方向右侧1车道施工,保留两车道通行。鱼洞长江大桥巴南至大渡口方向单向3车道通行。

>>17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四支队一大队发布消息,为规范G50沪渝高速古佛收费站货车入口检测工作,缓解收费站长期拥堵的现状,今(18)日起古佛收费站入口车道将进行改造施工,期间收费站有管制。(华龙网记者刘艳)

>>眼下,直播“带货”已成扶贫新潮流。5月17日是全国助残日,全市首个助残直播平台上线,重庆三位残疾人艺术家走进直播间,为涪陵残疾农户吴晓凡自家养殖的土鸡和土鸡蛋“带货”。短短一小时,200只土鸡和20箱土鸡蛋销售一空。据悉,31岁的吴晓凡是涪陵区一名无臂创业达人,养鸡10余年时间,晓凡不仅收获了爱情也带动全村养鸡增收。

>>连日来,晴热天气频繁到访,重庆部分地区也悄然步入了夏季。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18)日全市最高气温将有可能突破36℃,明(19)日夜间雨水重返,局地有大雨到暴雨。(华龙网记者余志斌)

工业遗产是时代的记忆,它见证了工业活动对历史和今天所产生的深刻影响。綦江区三江街道是久负盛名的老工业基地,曾创造了渝南有色金属冶炼和金属制品制造的辉煌。但随着时代变迁,老工业基地发展面临转型。

如何转?三江街道一方面引进中小微企业,盘活闲置资产,转化为生产动能;另一方面利用工业遗址打造影视基地,推动工旅融合,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昔日“单脚跳”的三江街道,正在向“双轮驱动”迈进。图为湖南影视集团在三江街道影视基地拍摄电视剧《极速救援》。


【今日纵览】

>>重庆两江进入枯水期,江岸露出大沙滩,在江北嘴江岸河滩上,许多游人拍照玩耍。这里也被网友戏称为“马尔代夫重庆分夫”“渝尔代夫”。昨日上午11点,记者在河滩上看到,这里已是“人从众”。河滩上,不少小朋友在玩沙戏水,“彩色大妈”摆出各种造型拍照,还有市民在江岸搭帐篷铺地垫休闲。大部分游客都自备了垃圾袋,自行将产生的垃圾带走,现场也有多名环卫工人驻守,及时清理垃圾。

>>“如果您的外卖超时了,不要着急差评,或许您的外卖小哥正在救人。”这不是段子,而是真真实实发生在重庆的一幕。90后外卖骑手雷钢救人的视频在网上传播,不少网友为其点赞。17日,记者联系上了雷钢,他说:“我觉得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站出来帮助别人,是一件正能量的事情。”(华龙网记者周晓雪)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iAuBYvF 

>>近日,沙坪坝区烈士墓一小区内,一把菜刀从天而降,险些伤到一名居民。居民报警后,沙坪坝区警方赶到现场调查取证,并发布公告称,目前已提取到当事人的指纹和DNA,将对相关楼层居住人员进行比对,责令当事人主动到派出所说明情况。

>>17日,在武汉市民王先生家中,湖北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将一条历经风雨的“网红窗帘”取下,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特展物件永久收藏。疫情期间,这条飘出窗外,2个多月屹“挂”不倒的“网红窗帘”被全国千万网友围观,堪称大型追剧现场,好在最后被主人及时收回。王先生表示,就像自己的孩子即将出远门一样,还有些不舍,但能被博物馆收藏,是这条窗帘最好的结局。

>>据当地媒体16日报道,前洛杉矶湖人队巨星科比空难的尸检报告近日出炉,报告称当时直升机驾驶员祖巴扬并未被检出饮酒或服药,机上罹难9人的死因均被登记为意外。今年1月26日,50岁的祖巴扬驾驶直升机搭载科比、科比的13岁女儿吉安娜以及其余6人前往参加一场青少年篮球赛,结果途中发生坠机悲剧,机上9人全部遇难。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大渡口幸福华庭公租房接房时间。大渡口区住建委:因受疫情影响,该项目暂未移交,待相关工作完成并准备就绪后将通知签约入住。相关工作安排将通过重庆市公共租赁房信息网公告发布,或者拨打公租房管理局公开电话63651390咨询。

>>网友咨询:石坪桥冶金一村是否纳入旧房改造。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九龙坡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