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将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我市注册护士数量超10万人

>重庆上榜全国10大人气城市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创新高

>钟南山买口罩被拒原因感人

今日重庆阴转中雨,19-24℃。

【封面新闻】

近日,随着枯水期水位持续下降,南岸区南滨路东水门大桥下的“龙门浩月”石梁几乎全部露出水面,在江水的映衬之下, 俨然“神龟”矗立江面,注视着上游的东水门大桥。而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藏身于水下的龙门浩月石梁群也几乎整体露出了江面,“龙门浩月”四个大字清晰可见,独特的江岸礁石风光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游玩。


【头条】

>>12日,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之际,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与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陈振声、人力部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举行视频会谈,并见证双方系列合作项目签约。

陈敏尔指出,重庆与新加坡的合作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双方继续加强战略对接和沟通协调,抢抓机遇加快推动经济恢复提振,携手共进全面提升渝新合作水平。据悉,重庆与新加坡以“云签约”方式共同签署系列合作协议,涉及高性能计算、青年人才交流合作、农产品贸易等领域。(重庆日报)

>>记者12日获悉,重庆市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将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重庆晨报)

>>日前,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2020年底前,编制完成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户籍管理等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2022年底前,编制完成其他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实现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到2023年,基本建成统一规范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基层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重庆日报)

>>记者12日从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新华社)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1月3日下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四个月有余,成渝地区在聚焦一体化建设上有了哪些进展,如何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12日,记者从市级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成渝地区官方已签订70个合作协议,经济圈建设正在加速落地。

>>今年以来,万州港与成都、达州等双向转运的普货集装箱近100万吨。万州区相关负责人称,万州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发展机遇,发挥万州至成都、万州至达州铁路+万州水路的组合优势,借助铁水无缝对接,物流低成本优势,构建铁水联运物流大通道全程物流服务体系。

【聊城事】

>>近日,内陆地区首个国家级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重庆)落户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国家级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重庆)是海关总署在天津、上海、杭州、广州、重庆批准设立的5个国家级风险评估中心之一。

>>12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第一批国际物流运输重点联系企业名单正式公布,共有54家企业位列其中。其中,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据悉,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作为10家中欧班列重点联系企业之一,截至目前,其通达国家和地区已有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立陶宛和匈牙利。

>>12日,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在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时说,为便于建设工程项目农民工维护工资权益,公开建设工程项目相关信息,《条例》规定了施工总承包单位公示义务,要求施工总承包单位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


【聊城事】

>>12日,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1-4月全市3981户次企业办理出口退税41.55亿元,平均办理时间为3个工作日,远低于8个工作日的国家规定时间。

>>记者11日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截至3月末,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已突破1100亿元,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同比增速达16.6%,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速3个百分点。

>>昨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举行的“5.12”护士节电视电话会上获悉,目前,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护士数达103167人。截至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已实现优质护理服务全覆盖,护理服务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更加关注患者诉求。(华龙网记者黄宇)

>>近日,携程、快手联合发布《“直播+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直播正在助力文旅业快速复苏,基于搜索量、订单量数据分析,北京、上海、重庆、成都、苏州等城市上榜“全国10大人气城市”。在观看旅游直播方面,无论南方用户还是北方用户,都更关注相邻省市的视频,其中80后和90后人群是主力。来自市文化旅游委数据也显示,去年,在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上,重庆的视频播放量、点赞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视频之城”。

>>12日,大足石刻研究院(大足石刻博物馆)挂牌仪式在大足宝顶山石刻景区举行。这标志着大足石刻文化挖掘与保护上档升级,研究院将进一步做好大足石刻的文物保护、文化挖掘、及合理利用等,为大足区加快建设以大足石刻为核心的国际文旅城作出积极贡献。

日前,南川区金佛山景区野生乔木杜鹃花盛开,吸引游客观赏游览。每逢4月至5月,是金佛山野生乔木杜鹃的盛花期,2000多米的海拔高度以及丰富的杜鹃花种类,使得杜鹃花从山麓到山顶依次开放,分外美丽。


【今日纵览】

>>北碚65岁的但召煊,退休前就梦寐以求一个地方,能邀约三五老友来相聚、叙旧。而今,这梦想终于实现了。他自掏腰包2万元,打造了一间既能喝茶又能歇脚的小屋。据说,每天上午8点就有老友上门,但老每天要烧好几壶开水,供老友们喝茶聊天。一碗挂面一杯茶,不讲排场,有啥吃啥,大家一聚就是一整天。有时候,这老屋就像江边驿站一般,也为路人免费提供歇脚的地方。

>>近日,上海大胜口罩厂突然接到一个“2000只N95口罩”的大批订单。口罩厂负责人吴胜荣得知,这批口罩的背后买家是钟南山院士。原来,一家加拿大医疗机构希望购买口罩以满足抗疫需求,钟院士表示愿意以个人名义捐赠这批口罩。了解到事情原委后,吴胜荣表示,“钟院士要个人出钱购买口罩,但我说我们不卖,我们必须捐赠!”

>>11日,经国家邮政局审定,中国邮政在全国特别发行《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全套两枚,面值各1.20元,发行量1450万套。邮票面市后受到了广泛关注和追捧,身价倍增,业内人士指出,《抗击疫情》邮票短期大涨,投资者和爱好者要注意风险。

>>据法新社巴黎近日报道,英国《柳叶刀》周刊刊登了一则研究人员的发现,在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出现症状后不久,若用涉及三种药物的鸡尾酒抗病毒疗法对其进行治疗,患者康复速度会加快。报告的作者们称,上述发现虽为早期研究成果但具有重要意义。研究人员呼吁针对重症患者展开更大规模的研究,以确定这种综合药物疗法是否也可用于治疗重症患者。

>>据外媒报道,巴西11岁天才少年Gui Khury利用疫情隔离期,精进了滑板技巧,打破了20多年来的记录,成了在垂直坡道进行1080度旋转的第一人。现在,Khury的目标是继续练习1080度,并朝着1260度努力。


【手机问政】

>>网友投诉:红光小学附近车辆乱停乱放影响居民出行。万州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交巡警辖区大队已将该路段列为重点整治路段,经过前期对周边商户及居民的宣传告知,将开展集中整治,同时加强常态化巡逻管控,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网友咨询:光电路龙湖观山水小区对口的中学。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南岸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 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