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渝研究生招生计划总量增加

>能救命!快来学习这些知识

>渝新开多条公交轨道换乘线

>人社部拟增直播销售员工种

>中超天津天海宣布球队解散

明日重庆阴转中雨,20-25℃。

【封面新闻】

今天(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上午10点过,在轨道交通光电园站,一辆“信息量满满”的6号线列车驶入车站,乘客走进车厢,就能学习到内容丰富的防灾减灾知识。


【头条】

>>今(12)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通报了我市最新疫情态势,具体为:5月11日0-24时,我市无本地和境外输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湖北省输入,渝北区报告)。

此外,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龙江就公众关注的“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使用空调通风系统”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表示,首先在空调通风系统使用前,应对其进行严格清洗;其次是要加强空调管理,空调新风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必须清洁,确保新风不被污染。(华龙网记者李袅)

>>日前,重庆市政府网公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为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进行了具体规定。其中,市属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总量增加30%,专升本规模扩大至占全市高校专科毕业生总量的15%左右。扩大大学生应征入伍规模,健全参军入伍激励政策,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华龙网记者秦思思)

>>今(12)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发布消息,目前主城区轨道与地面公交一体换乘整体提升项目正加快推进,5月30日前计划完工大龙山、花卉园等28个站点的优化。同时新增开通74条公交轨道换乘线路,全力形成高效便捷出行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华龙网记者刘艳 董进)

>>11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涉疫大数据与流行病学调查组下发《关于开展全市新冠病毒核酸筛查的紧急通知》,其中通知武汉各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经研究决定,在武汉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各区按10天期限,做好本辖区全员核酸筛查计划安排。(澎湃新闻)

>>今(12)日9时16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行云二号01/02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社)


【嘿关注】

今(12)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常见地质灾害防范避险自救攻略,一起get这些知识,关键时候能救命。

>>遇到滑坡如何防范自救?

滑坡发生前,可通过一些前兆进行识别,例如泉水流量突然异常,出现泉水、井水“复活”、干涸、水量突变;房屋墙体、晒坝出现裂缝,且裂缝逐渐加宽加深;四周岩体(土体)出现小型坍塌和松动现象;有岩石开裂或剪切挤压的声音;出现动物惊恐、树木歪斜枯萎等现象。

如果遇到山体滑坡发生,如果处于滑坡体上部,要快速向山坡两侧稳定地区逃离。如果身处滑坡体中部无法逃离,应找一块坡度较缓的开阔地停留,避免和房屋、电线杆等靠得太近。当处于滑坡体前缘时,可迅速向两边逃生。

>>遭遇崩塌如何逃生?

和滑坡一样,崩塌发生前也有前兆可识别。如高处掉块、坠落、小崩小塌不断发生,可嗅到异常气味,不时可听到岩石的撕裂摩擦错碎声等。

这时候,若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注意绕行。若处于崩塌体下方,应迅速向两边逃生;如果已经感觉地面震动,也应立刻向两侧地形平缓地区逃离。灾后不要立即进入灾区搜寻财物。

>>泥石流来袭怎么办?

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山洪突然增大并伴有较多的柴草树木;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声;沟谷深处变得昏暗并伴有轰鸣声或轻微的振动声……这些都是泥石流发生的前兆。

当泥石流来了,要快速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沿山谷徒步遭遇大雨时,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要想办法从房屋里跑到开阔地带,防止被埋压。

>>地面塌陷发生时该如何自救?

如果发现井、泉的突然干枯或浑浊翻沙,水位骤然降落;地面产生地鼓,小型垮塌,地面出现环型开裂沉降;建筑物倾斜、开裂;地表水体出现冒气泡、水泡、旋流;微微可听见地下土层的垮落声等现象时,极有可能将发生地面塌陷。

面对地面塌陷怎么避险自救呢?首先双手抱头,双臂护脸,下蹲抱团,脸藏双膝之间,为自已保留最大限度的呼吸空间。同时保持镇定,小心地移动身体,以防更大的塌陷物砸到自己身上。若汽车落入塌陷区内,待汽车静止后迅速解开安全带,破窗逃离,寻找逃生路线。

除了以上4种地质灾害,重庆常见的地质灾害还有地裂缝和地面沉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提醒,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地质灾害,首先应保持冷静,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切勿贸然返回。

撤离后,一定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汇报灾情,等待专业人员的处置和救援,避免发生更大的人员伤亡,真正做到“地质灾害你我共防”。(华龙网记者王玮)


【聊城事】

>>昨(11)日,重庆银保监局及黔江分局连开9张罚单,矛头指向人保财险、太平财险、天安财险、太保产险、平安财险、安诚财险、华凯保险等7家保险公司,罚金共计126万元。在处罚原因上,记者梳理发现,虚挂中介业务套取费用成为违规重灾区。

>>昨日,在重庆海关所属两路寸滩海关的指导下,嘉陵-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助打印系统,成功打印出带有印章签名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这也是重庆签发的首份出口东盟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该证书涉及货物为汽油发动机和微耕机配件,货值3.34万美元,预计可为企业在印度尼西亚减免进口国关税2101美元。

>>五月是重庆文化遗产宣传月,记者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获悉,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5月19日“中国旅游日”、6月13日“文化遗产日”当天,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各景区将面向游客开展免费讲解活动。

>>[助企抗疫 司法同行]重庆市司法局提示:1、疫情期间,如不服从、不配合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法律规定的病假、产假和停工留薪期的时间均是自然日,其与复工延长期间有重叠,不顺延。(咨询法律问题,12348重庆法网、12348热线电话免费服务)


【聊城事】

>>今(12)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城开高速重要控制性工程旗杆山特长隧道取得重大进展,正洞掘进成功过半,为早日建成通车奠定坚实的基础。按照计划,城开高速项目开州段力争2021年建成通车,城口段力争2022年建成通车。

>>记者今(12)日获悉,重庆科技馆2020年“小小科技辅导员”招募报名正式启动,招募活动面向市内2-5年级小学生,报名时间截止到5月31日。符合要求的青少年朋友可登录重庆科技馆官网或关注重庆科技馆官方微信(搜索关键字“小辅招募”)自主报名。

>>今(12)日消息,因居然之家下穿道施工,九龙坡交巡警支队将于5月14日至9月14日对科技大道往科城路方向将进行道路封闭。封闭期间,将禁止社会车辆通行,右幅交通改道通过路网绕行,线路为:科技大道→城市日记支路→火炬大道→迎宾大道→科城路;科技大道→景观大道→火炬大道→迎宾大道→科城路。左幅维持现状单向通行。

>>昨天下午,重庆主城雨水暂歇,天气短暂放晴,重庆渝北区雨后蓝天白云。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日重庆大部以阴雨天气为主,大部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后天雨势减弱,西部阴天转多云,其余地区阵雨转多云。(华龙网记者董进)


近日,游人在北碚区静观镇素心村新建成的金子湖梅花岛游玩。素心村曾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重庆市文明村、重庆市绿色示范村庄,通过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增加村民收入。近年来,北碚区在乡村振兴中坚持农旅融合、城乡融合发展。目前,15个涉农镇街均已建立休闲农业示范点,走出了一条依托乡村、服务城市、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今日纵览】

>>受人社部委托,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11日发文,拟新增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社区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核酸检测员、老年健康评估师等10个新职业。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

>>印章内字体偏大,副证记录内容与准假车型明显不符,初次领证有效期限为10年……近日,忠县一男子在遭遇交通事故后,竟试图使用一个假得不能再假的驾驶证蒙骗过关。结果,当场被民警识破。目前,承认购买假证的的熊某不仅要承担此次交通事故全责,而且受到了15天以下行政拘留和罚款5000元的处罚。

>>近日,申通、圆通、百世等快递公司发布公告称:将适当调整快递服务价格优惠幅度,具体价格变动请咨询对应网点。对此,记者在11日上午,尝试在线上下单寄件业务,支付12元运费,和以往一样,暂未发生变化。本次调价对消费者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观望。

>>世界最大规模的天坑群--汉中天坑群近日传来科考新进展。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在组织专家组对汉中天坑群科考过程中,在镇巴县巴山林天坑区内,首次发现了大量的古生物化石,这为研究天坑群演化和区域古环境、古气候、古地质提供了重要依据。

>>今(12)日,中超天津天海俱乐部官方宣布,鉴于俱乐部的财务状况到了难以为继的绝境,球队正式解散。据悉,天津天海的前身是天津权健,于16/17赛季升上中超。


【明日天气】

万州 小雨转中雨 19-25℃

涪陵 小雨转大雨 16-19℃

黔江 小雨转大雨 16-21℃

江津 小雨转中雨 19-24℃

合川 阴转中雨 17-24℃

永川 阴转中雨 19-24℃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