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2020高考 这些考生可享加分

>高校返校生 进校要过六道关

>重庆图书馆展示抗疫珍贵资料

>悦来会展总部基地2022年建成

>重庆迷你版"天空之镜"美呆了

今日重庆阴转小雨,19-27℃。

【封面新闻】

11日,西南政法大学学生重新回到校园。当日起,重庆市高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错峰错时、分批次分年级有序开学复课。未来一周多时间里,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全市高校将陆续迎接各年级学生分批返校。目前,各大高校正严格落实防控要求,抓实抓细防控措施,从防护物资、校园管理、联防联控等方面保障师生健康安全。(详见今日【复学进行时】)


【头条】

>>11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改革有机统一起来,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坚定不移把党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好,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重庆日报)

>>11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8次常务会议,研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进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加快夜间经济发展等工作。(重庆日报)

>>记者日前从市税务局获悉,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从今年3月1日起,我市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仅3月份,全市就有4.91万户纳税人享受增值税征收率下调优惠,共计减免增值税1.76亿元。(重庆日报)

>>11日,重庆市教委印发《重庆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今年高考的考试时间、志愿设置、招生录取投档原则及我市今年高考的录取照顾政策。2020年高考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语文(7月7日9:00至11:30)、数学(7月7日15:00至17:00)、综合(7月8日9:00至11:30)、外语(7月8日15:00至17:00),全国统考科目中的外语分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6个语种,由考生任选其中一个语种参加考试。从2020高考开始,烈士子女录取时加20分(报考艺术、体育类加10分)投档。(重庆晨报)

>>记者获悉,11日,我国首个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300亿立方米,目前日产气量1700万立方米,可满足3400万户家庭日常用气需求,为加快恢复国民经济、保障能源安全、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

>>日前,重庆市档案馆与四川省档案馆在成都举行座谈并签署《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利用服务、档案开发、档案科技教育等诸多方面深入开展务实合作,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努力形成川渝地区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合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11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残疾人事业发展联席会议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市残联举行。今后,重庆和成都两地残联将在残疾人就业服务、权益维护、文体活动举办、残疾人事业宣传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华龙网记者王玮)

>>日前,记者从忠县获悉,该县政府已与四川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会在电竞人才培养、网络直播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实现川渝电竞产业融合发展。


【聊城事】

>>近日重庆市出台了《重庆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今年重庆将建立覆盖主要农作物、工业产品和生活服务业的先进用水定额体系,主城区将全部达到城市节水Ⅱ级标准;到2022年,全市初步建立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30%以上区县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到2035年,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05.58亿立方米以内。

>>11日,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在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时说,为进一步强化农民工工资资金保障,《条例》规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专项用于支付为所承包工程提供劳动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

>>11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了解到,重庆高速将加快MTC车道(人工车道)转混合车道(人工/ETC车道)的改造建设,在大流量收费站增开增建混合车道,满足不同车辆通行需求。

此外,重庆高速集团介绍,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重庆再次调整4型、6型货车收费标准,收费级差系数调整为1.00:1.80:3.30:4.08:4.9:5.44,其中4型货车从4.5降到4.08,6型货车从5.5降到5.44,6轴以上的大件运输车辆按基本费率的7.5倍计收,进一步降低了重庆地区货车实际通行费支出。(华龙网记者刘艳)

>>11日,重庆图书馆首次展示了自4月1日以来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的重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珍贵文献资料。这些关于“抗疫”的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资料可谓是“2020年记忆储存器”。这些珍贵资料是历史的见证,也将在重庆图书馆内被永久保存。目前,重庆抗疫文献资料的征集仍在继续,资料入选后将向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所捐资料将永久保存并充分利用,如不予收藏将原物退还。(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聊城事】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11日,记者从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今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全市将开展一系列“5.12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为减少线下宣传造成人员聚集,网络云宣传成为了本年度“5.12防灾减灾日”的一大亮点。与此同时,轨道6号线的一辆“防灾减灾宣传专列”也将于5月12日发车。(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11日,记者从悦来投资集团获悉,悦来新地标--会展总部基地,将于2022年9月竣工。建成后,将聚集会展全产业链龙头企业,为悦来国际会展城充分发挥重庆城市“会客厅”作用提供动力。

>>11日5时18分,随着一声炮响,由驻渝央企中铁八局一公司承建的中老铁路最浅埋深仅12米的相嫩一号隧道顺利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8天。据了解,中老铁路北起两国边境,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该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华龙网记者刘艳)

>>近日,万州机场改扩建工程土建工序完工并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下一步,工程人员将实施下一工序站坪水稳层浇筑,最后进行水泥层的浇筑。工程完工后,万州机场停机位将由目前的6个扩大到15个。 

>>11日,包括主城在内的重庆各地以阴天为主。午后,短暂的阳光洒落主城,点点雨水在重庆东南部地区飘洒。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几日,重庆各地雨水又来,气温也将保持在30℃以下。


日前,渝中区枣子岚垭街道,市民行走在时光里.枣子岚垭步道上。位于人民大礼堂北部的时光里.枣子岚垭步道,连接着枣子岚垭正街与中山二路。步道阶梯由亮色瓷砖装点,阶梯的立面上涂绘了渝中区的热门景点,步道旁修建了“文化墙”。美丽的步道增添了山城的颜值,提高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复学进行时】

作为重庆市首批返校复课的高校,5月11日至13日,西南政法大学6000余名毕业年级学生开始陆续返校复课。高校学生进校有哪些流程?就餐问题怎么解决?学校有哪些硬核防控?记者现场进行了打探。

[学生进校需要经过六“道”关]

11日早上7点,西南政法大学一号门、二号门和五号门的保安、校医院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就已经各就各位了。

“欢迎回来!”北门学生入校通道处,学生带着口罩相隔一米距离、有序地排着队,等待保安检测体温正常后进入校园。

校门是校园的第一道防线,必须严防死守。入校环节,学生需经过“一扫”“二亮”“三验”“四测”“五通过”“六签到”这六道程序方能完成入校流程。

到宿舍后,宿管阿姨会帮学生随身携带的行李喷消毒液进行消毒、测量体温、发放《入住提醒》,并登记学生的返校时间、体温。

[三种就餐方式减少聚集]

据悉,为保证学生正常健康有序用餐,食堂提前做了整体动线规划,整体单循环设置,学生从固定餐厅入口进入、出口离开,排队间隔1米,统一在入口洗手池处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进行手部清洁,并依次通过红外线测温感应系统进入餐厅,单人单桌而坐,就餐期间不得互相交流。

食堂为学生提供了三种用餐方式以供学生自行选择,一是直接在食堂内进餐,二是在学校专门开发的微信小程序“石瓦坡点餐”上进行网上点餐后在食堂门口指定区域取餐并带走;三是食堂门口指定区域现场排队刷校园卡点餐。

西南政法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继续推广使用网络、视频等在线教学方式,或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实行封闭式管理]

另悉,在校园管理上,学校表示,学生原则上不得外出,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确有需要外出的学生,实行“一人一审”,经校方批准后方可外出。


【今日纵览】

>>10日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南部公交的驾驶员关佛亮依旧坚守在岗位上,不过他和妻子孙珂一道提前亲手做好一桌饭菜为妈妈庆祝节日。关佛亮的妈妈退休前也是公交车驾驶员,自关佛亮参加工作以后,他和妈妈就约定:每年的母亲节这天,小关要把这一年的工作情况给妈妈作汇报,而妈妈也总在节日里给他一些工作中的告诫和提醒。如今关佛亮又开始他给妈妈汇报一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这一年一共上班230天,安全行车39000公里,平安运送乘客90000人次,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华龙网记者董进)

>>“重庆真是个神奇的地方,一个小水池也能拍出如梦如幻的美丽景象!”站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一个小水池旁,外地游客陈先生感叹道。他所在的地点,是位于千厮门大桥北端的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新办公大楼门口的一个小水池,因可以倒影出江对岸解放碑的繁华,呈现水天一色的美景,被网友们称为“重庆版天空之镜”。近日来天气晴好,这块迷你版的“天空之镜”又火了,成为吸引外地游客的“打卡”地。

>>近日,家住四川广安的杨某因妹妹出走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几番打探后,得知妹妹在重庆市南岸区,便打算向重庆警方报警求助。但由于不熟悉报警流程,杨某在百度上一番查找,最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选定了一个觉得名字“喜庆、好听”派出所报警,没想到南岸区迎龙派出所接警后,不到3小时就找到了报警人的妹妹廖某。

>>近日,陕西城固县在开展“县长直播带货”活动中,因一份 “要求全县帮扶干部最低消费50元”的相关文件引发争议。5月9日,城固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情况说明,承认错误并公开致歉。

>>5月10日,浙江省杭州师范大学一学生从学校河道游泳离校,引发关注。网传视频显示,一名学生在学校河道旁先将黑色的包裹扔到河对岸,随后跳入河中,游到了对岸后捡起包裹出校。11日,杭州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学生已经返校。学院已对学生开展批评教育,并按相关条例处理。学校消息还称,自学生返校以来,学校防控办已正常审批1700人次出入校园。如同学有出入学校正当需要,可填写相应审批流程,通过校门出入。


【手机问政】

>>网友投诉:万州区公共场所停车位被私安地锁。万州区周家坝街道办事处:区街道应急办、社区服务中心和映水坪社区组织人员对华升二路个别居民私自安装地锁及充电桩存在安全隐患一事进行了现场查看,并通过网格长、楼栋长联系到了当事人,责令当事人现场拆除了地锁,个别居民未在家的由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拆除。

>>网友投诉:北碚区老城中山路红绿灯太短。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北碚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