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发布直播带货行动计划

>3块钱铁路乘意险保额提高

>重庆高速ETC不需二次认证

>重庆首家沃尔玛14日将停业

>重庆未来三天最高温难超30℃

今日重庆阴,20-27℃。

【封面新闻】

江北产冷酸灵牙膏,荣昌夏布袜,武隆仙女红茶,云阳桃片糕……5月10日,重庆正式启动“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推动直播带货和“网红经济”发展。启动仪式上,江北、荣昌、武隆和云阳四区县领导纷纷走进直播间,化身“网红主播”为当地优质产品、特色农产品等带货,引来众多网友围观“下单”。

今年,我市各区县还将陆续推出直播电商带货活动,为扶贫产品、农特产品、文创产品、旅旅产品和消费工业品等直播带货,带动当地特色产品销售,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图为武隆区长卢红直播“带货”武隆特色农产品。


【头条】

>>务工是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重要渠道。5月8日,来自市扶贫办的消息显示,今年以来,我市采取各项措施解决贫困劳动力务工问题,截至4月底,全市已有71.22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超过去年全年总数。(重庆日报)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近日对外公开了一批干部职务任免信息。经2020年5月6日重庆市第五届人民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决定:任命周建池为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试用期1年);刘伦波为重庆市公安局巴南区分局局长和重庆市公安局巴南区分局督察长(兼)。(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5月10日,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在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时说,为解决建设项目分包情形下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问题,《条例》规定了分包单位农民工工资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制度,减少中间周转环节,降低农民工工资被截留、挪用风险。(重庆日报)

>>10日,成都铁路12306发布消息,3元钱的铁路乘意险升级了。升级后,铁路乘意险保障额度从33万元,提高到55万元;意外医疗费用由原来的200元免赔变为0元免赔;医疗用药范围不受医保目录限制,扩展涵盖治疗身体损伤必要的自费药品,方便旅客就医。升级后的铁路乘意险保障范围取消了地域限制,为适应广深港跨境列车旅客的投保需求,将保险期间由被保险人在境内乘坐列车扩大到了乘坐列车全程。(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为各地查处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提供了具体依据。负面清单共涉及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六门学科,每门学科的负面清单包括“原则要求”和“典型问题”两部分。(新华社)


【聊城事】

>>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应当确保线上与线下标准统一,消除“其他材料”或“有关部门”等不确定性表述,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这是近日印发的《重庆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法》中明确的信息。办法规定,区县(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应当设立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统一出件,提供一站式服务。

>>10日,重庆召开大力发展“三线”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消费推进大会,并在会上发布《重庆市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计划》提出,将大力实施电商直播带货“2111”工程,即:到2022年,全市打造20个以上产地直播基地,至少发展100家具有影响力的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培育10000名直播带货达人,力争实现直播电商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元,将重庆打造成为直播应用之都、创新之城。(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10日是“中国品牌日”,云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启动上线,以“传奇巴渝”为主题的重庆云上展馆也正式上线,展馆属于“绿色发展长江带”主题版块,共26家渝企亮相,全方位展示重庆品牌的独特魅力。(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2005年,沃尔玛在重庆的第一家店落户九龙坡区的九龙广场。5月14日,这家经营了15年的重庆首家沃尔玛超市即将停止营业。根据商场公告,停业是因印象汇商场即将进行装修升级,而沃尔玛门店的租约到期将停业。这是继南坪区域的两家店停业后又一个超市停业。该店关闭后,重庆还剩11家沃尔玛超市。(华龙网记者阙影)


【聊城事】

>>10日,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家1类新药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EC)正式上市,我国和全球结核病防治迎来了新型诊断“武器”,一次皮试就能实现结核杆菌潜伏感染的精准筛查,解决了一个百年难题。

>>9日,重庆市版权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当代视觉艺术研究中心、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等4所高校院系获得首批“重庆市版权研究基地”授牌。同时,首届重庆高校“版权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也正式启动。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雨水将在重庆中西部和东南部出没,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后天,阵雨或分散阵雨将洒遍全市,局地将出现中雨。阴雨笼罩下,未来三天全市最高气温或难超31℃。(华龙网记者董进)

5月10日,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铜鼓镇铜西村,村民在田间收割油菜。近段时间,酉阳数十万亩油菜陆续开镰收割。据了解,酉阳是农业大县,油菜是其重要经济作物。近期油菜逐步成熟,农民正抓紧时间抢收,拉开了夏收夏种的帷幕。


【今日纵览】

>>5月10日,重庆高速集团发布消息提醒广大车主,全国收费公路恢复收费后,出现了一些利用短信、电话实施诈骗的骗术,从而使车主造成财产损失。如果接到“认证失效”“办理到期”等短信要格外留意,以免误入不法分子的圈套。车主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联系银行挂失和更改密码,以保障资金安全,同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近日,丰巢宣布启动“会员制服务”,简单说就是“超时收费”--普通用户可享受12个小时的免费保管,超过了就要收费。对于丰巢的这一制度,很多人看法都不同,消费者表示下单时,我已经付过了快递费,丰巢凭啥子还要再收费? 丰巢表示为了更好服务用户,必须提高投递效率,将推出鼓励措施。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魏文斌5月1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社会上存在着对蓝光危害的过度解读,防蓝光和视疲劳与近视防控应该说没有直接关系。他指出,使用电子产品遵循“20-20-20”口诀,看屏幕20分钟以后,要抬头远眺20英尺,也就是6米外20秒以上。

>>天文专家介绍,5月12日至16日,在日出前的一个多小时,月亮将依次穿过木星、土星和火星,上演“月过三星”的精彩戏码。黎明前的晨曦中,这四个明亮的天体竞相争辉,构成东南方低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手机问政】

>>网友投诉:南渝星城小区车库停车位被用作垃圾中转站。巴南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区住建委已将网友反映情况告知小区物业,小区物业表示为避免生活垃圾多次转运及大量垃圾集中堆放,将在5月15日起,每日对小区生活垃圾进行2次清运,分别将每幢楼生活垃圾集中清运至每幢楼车库清洁间,再由垃圾清运车直接清运。

>>网友投诉:华玉路露天废铁回收厂噪音扰民。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九龙坡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