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32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3%

>重庆多所高校的复课通知来了

>五一重庆酒店预定量全国第9

>注意!今晚重庆这些地区暴雨

>重庆孃孃将自家涂成"彩虹村"

今日重庆多云转小雨,22-32℃。

【封面新闻】

5月7日,全市小学1-3年级开学复课,6日,江北区鲤鱼池小学1-3年级的家长们再次收到了学校发来的《告家长书》,上面详细罗列了学生返校须知、学校防疫措施,以及科学防疫小知识等。图为6日,江北区鲤鱼池小学,老师在教室内移动课桌,以确保间距符合防疫标准。

【头条】

>>6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研究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等工作。会议指出,各区县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底线,坚持数量质量并重,增加供给总量,优化供给结构,拓展供给来源,提高供给质量,努力构建科学合理、安全高效的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体系,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重庆日报)

>>6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18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的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33%,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18个深度贫困乡镇累计开工项目2141个,完工1912个,完成投资75.11亿元,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分别达到99.53%、86.47%。(重庆日报)

>>6日,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第二批重庆市集中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已全部进入医保定点医院。这些药品共32种,平均降价幅度达53%,最高降幅达93%,尤其是降糖药阿卡波糖、格列美脲片等慢性病常用药,将大大减轻患者负担,预计全年将节省医保资金约5.45亿元。(重庆日报)

>>[复学进行时]6日,记者了解到,重庆部分高校已发布2020春季学期开学复课的相关通知。其中,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年级将于5月11日复学复课;重庆交通大学全体毕业年级学生、全体博士研究生于5月14日-15日返校;四川外国语大学毕业年级和有科研需求的博士研究生将于5月13日起返校;重庆师范大学毕业年级本科生、研究生于5月12-13日返校,非毕业年级学生于5月16-17日返校。(华龙网记者秦思思)

>>6日,由教育部等6部门共同主办的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正式启动,从5月份到8月中旬,重点组织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其中充实基层专项计划行动提到,“特岗教师”计划将增加招募规模5000人,今年招募规模将达到10.5万。适当扩大“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项目实施规模。将招收40多万毕业生补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采取“先上岗、再考证”的举措,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配备。(重庆晨报)

【聊城事】

>>6日,七一网发布消息,4月17日,重庆市合川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会上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决定任命赵吉春为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局长。

另悉,4月29日,重庆市开州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郑清术、雷晓玲当选重庆市开州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雷先斌当选重庆市开州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彭贵当选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法院院长。(华龙网记者王玮)

>>6日,来自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消息,目前,重庆交巡警依托警医、警邮、警保、警企深度跨界合作,先后推出413家驾驶证业务办理网点,其中警医合作网点203家、警邮合作网点144家、警保合作网点44家、警企合作网点22家,方便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一次办理驾驶证业务。(华龙网记者阙影)

>>6日,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正式投入使用。今后,两江新区所有区级政务服务事项都可在此“一站式”办理。政务大厅处处体现“智慧化”,比如设置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有自助服务终端、文件柜、出入境自助签注机、社会保障自助服务一体机等30余台智能设备,可为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5日,微信和美团联合发布《“五一”夜经济数据报告》,夜经济下的最火商圈,重庆解放碑位列全国前十。此外,重庆夜间外卖爱点烤串、烧烤等高热量食物。(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12年来最长的“五一”小长假已经收尾。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全国入住酒店的游客较清明假期增长2.1倍,成都、杭州、上海、广州、深圳成为最受欢迎的休闲度假目的地。今年“五一”,重庆酒店预定量较清明节增长2.26倍,预定量位居全国第9。(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聊城事】

>>因南岸区腾黄路弹子石小学路口人行天桥吊装施工,5月7日至5月8日,每日23时至次日6时,腾黄路文德路路口至弹子石小学支路路口段禁止所有社会车辆通行;5月9日至5月10日,每日23时至次日6时,弹子石小学支路金港尚城南门出入口至腾黄路口段禁止所有社会车辆通行;施工期间,公交线路及站点无调整。

>>记者6日从重庆市自来水公司获悉,因和尚山水厂更换重要供水设备,届时九龙坡区、渝中区以下区域将于5月9日08:00至10日02:00停水18小时。

按时通水区域:石杨路、石坪桥正街、石坪桥横街、石新路、渝州路、渝新路、渝州路、渝州支路、石小路、南华街、龙腾大道、科城路、兴胜路、玉灵路、白马凼、科园路、黄桷坪正街、九渡口正街、龙吟路、杨九路、西子路、天宝路、直港大道、珠江路、团结路、兴盛路、前进支路、奥体路、长江一路、长江二路、黄杨路、南北大道、菜袁路、大坪正街、石油路、金银湾片区、河运路、虎歇路、奥韵路、谢小路、、鹅岭正街、嘉陵新路、健康路等周边沿线片区。

延时通水区域:长石片区、六店子片区、经纬大道沿线、阿卡迪亚、云溪谷、富洲路、平顶山,预计延后8小时。(华龙网记者董进)

>>记者6日获悉,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重庆市气象台预计6日夜间到9日白天,我市仍多雷雨天气,其中7日夜间到8日夜间,东北部地区有暴雨。

根据风险分析,我市城口、开州、巫溪、云阳、奉节、巫山为暴雨高风险区,梁平、万州、忠县、石柱、彭水、黔江、酉阳为暴雨较高风险区,垫江、丰都、武隆、长寿、涪陵、南川、秀山、万盛为有一定暴雨风险区。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华龙网记者董进)

马房湾火了!“五一”长假期间,一条位于杨公桥立交附近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巷,成为本地市民和游客蜂拥而至的“打卡点”,其绚烂的色彩和错落的结构,极其适合拍照,被网友亲切称为“彩虹村”。鲜有人知道,这个新晋“网红”景点,竟然是由一位五旬老居民自费数十万元改造出来的!

是谁把这些破旧房子变成这样的?当地居民都提到一个名字:“英姐”吴小英。吴小英是一家饭馆的老板,为让客人排位时有打发时间的去处,她自费购买彩色涂料,请来专业美术人士,把自己家的几栋楼房和街坊邻居的房子,涂成了五颜六色。“完全没想过,这里竟然成为了景点!”吴小英说如果将来大家有需求,可以把“彩虹村”范围扩大,让更多房屋也变成彩色。

【今日关注】

5日,堪称“世界钢构第一桥”的东莞虎门大桥,由于桥面出现肉眼可见的抖动,成为国内热点。到底是什么原因所致?有着“桥都”之称的重庆,有不少与虎门大桥类似的桥梁,这样的抖动是否会影响桥梁安全?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著名桥梁专家、虎门大桥工程顾问、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强士中。

[桥梁涡振现象是如何产生形成?]

虎门大桥作为国家重点工程,强士中曾担任大桥的工程顾问。对于大桥抖动原因,强士中认为:“初步判断,连续排列的水马,改变了桥梁的气动外形,加大桥梁的压力。”强士中的这一判断,与广东省交通集团昨日凌晨通报的专家组判断意见一致。

公开资料显示,虎门大桥于1997年6月9日建成通车。大桥全长4588米,双向6车道,主孔通航净高60米。强士中说,在桥梁上加一个水马等小型物件不会有很大影响,但连续性的物体,整个横截面形状就会被改变。

[大桥抖动是否处于设计安全范围?]

昨日凌晨,广东省交通集团通报专家组研判意见时说,虎门大桥的桥梁涡振现象不会影响大桥后续使用的结构安全和耐久性。强士中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再次明确,虎门大桥已运行20多年,大桥抖动虽对行车造成影响,但涡振现象在悬索桥设计的安全范围内,是可控的。

[同类桥梁该如何避免此类现象?]

桥都重庆也有不少大跨径的悬索桥,比如重庆的鹅公岩长江大桥和鹅公岩轨道专用桥、江津几江长江大桥、重庆江津至贵州习水高速公路笋溪河特大桥等。其实,每一座悬索桥都有发生涡振的可能,不同的是振动幅度的大小而已。

如何避免类似虎门大桥这样的肉眼可见涡振事件?强士中说,在给桥梁维修加固时,不能自作主张,桥梁在设计时,做了风洞等很多试验,擅自改变了桥梁形状,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但是,桥梁也不会那么娇气,偶然放置些小物件不会有影响,但放置连续性大物件,应及时与设计单位沟通。

【今日纵览】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出发仪式6日在珠峰登山大本营举行。30多名队员当日从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出发,开启珠峰高程登顶测量。队员们力争抓住近日的好天气窗口,择日登顶测量。如果成功,这将是我国专业测绘人员首次登顶珠峰测高。

>>日前,有多位网络自博主及多位阅文作家爆料称,在QQ群聊过程中保存至手机中的图片,会立马被QQ自动删除。目前,仅有安卓系统手机出现该问题,IOS暂未出现类似情况。对此,腾讯QQ回应称,华为手机拦截并保护的图片是QQ内的临时缓存图片,保存在系统相册的照片并未被删除。目前正在与华为EMUI方面协商优化体验,“QQ绝不会删除用户主动保存的任何照片和文件”。而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也在6日回应称,某些应用的确会自动删除手机上的图片。他解释,这不一定是恶意行为,很多应用会自动清除过期图片。

>>据法国《巴黎人报》6日报道,法国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自3月17日法国政府实行“居家令”以来,法国人的体重平均增加了至少2.5公斤,主要原因是吃的太多。

>>德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6日开会商讨后同意德国足球职业联盟在5月中下旬重启德甲、德乙两级职业联赛,具体日期由联盟决定。

【手机问政】

>>网友投诉:沙坪坝小龙坎正街长期摩托车飙车扰民。沙区公安分局:区交巡警支队对摩托车违法行为开展了多次整治,查处非法改装、收缴无牌无证摩托车800多辆,区交巡警支队将继续加强民警巡逻频次,严查摩托车非法改装违法行为。

>>网友咨询:巴南区鹿角板块交通规划。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巴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