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导读】

>重庆小学1-3年级5月7日复课

>"五一"期间这些场所暂不开放

>重庆火车站明日将迎出行高峰

>南岸交巡警提醒五一这样避堵

>洪崖洞2.0版本7月将正式面世

明日重庆晴,19-29℃

【封面新闻】

说起老重庆,也许你会立刻想起朝天门码头、洪崖洞、渣滓洞、白公馆、十八梯……可要说有哪处是既能观山水、又能感受老重庆味道体验巴渝烟火气息,那山城步道可谓是绝佳的“打卡地”。“五一”小长假将至,市民朋友不妨相约前往,探寻重庆的城市记忆。(华龙网记者董进)

【头条】

>>在今(30)日召开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就我市最新的疫情态势,以及“五一”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事项作了通报。据夏沛介绍,4月29日0-24时,我市无本地和境外输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湖北省输入,其中万州区报告1例、高新区报告1例)。

夏沛表示,“五一”假期期间,景区继续实施预约限流措施,景区室内场所暂不开放,电影院、KTV等室内密闭娱乐场所暂不开放。(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今(30)日,记者从主城区各区教委获悉,经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全市小学1-3年级、中职学校1-2年级将于5月7日开学复课。这是继4月20日高三、初三、中职毕业年级首批开学后,我市第三批开学复课的学生。(重庆晨报)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五一铁路运输于今(30)日正式启动。重庆火车站采取加开、重联列车等方式,方便广大旅客出行。据了解,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全面推进以及部分高校陆续开学,四川、贵州、重庆两省一市以探亲、通勤、旅游等为主的中短途铁路客流逐步攀升,将在“五一”期间达到疫情发生以来的出行最高峰。预计出行高峰日为5月1日,将发送旅客15万人。(重庆晨报)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今(30)日,重庆保税港区与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以重庆保税港区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高新园区)联合打造内陆开放示范窗口为总体目标,更好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强化战略合作战略互动。(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4月29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公告称,根据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故宫博物院自2020年5月1日起有序开放,实行预约、错峰、限流参观。目前旺季票价60元,每日限额5000人(8:30-13:00,3000人;13:00-16:00,2000人),额满为止。(人民网)

【聊城事】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交高铁快车线路于1月27日暂停运营,随着疫情防控的有序推进,高铁快车G01线、G02线于2月7日恢复运营。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自5月1日起,公交高铁快车线路将全线恢复运营。(华龙网记者董进)


>>记者获悉,今(30)日15时,快速路一横线歇马东西干道工程主线三溪口立交至碚青路立交主线正式通车!自此,北碚蔡家组团到歇马组团仅需8分钟车程。(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30)日,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四川外国语大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博士工作人员59名,重庆三峡学院公开招聘博士工作人员160名,即日起可报名。(华龙网记者李袅)


>>为保障“五一”假期路面正常畅通,减少拥堵和事故发生几率,市高速交通执法部门计划从4月30日中午12点起至5月5日晚上24点对G85银昆高速荣昌段进行限货管制。


>>[重庆应急]4月29日,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与中国安能集团第三工程局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将按照“政府支持、统一指挥、高效联动、企业自建、资源共享、专业应急”的原则,建立完善指挥调度、信息共享、会商研判、产业发展等灾害应急救援机制,在应急力量建设、应急救援行动和应急产业合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深度合作。

【聊城事】

>>今(30)日,重庆本地大型招聘平台汇博网发布了《重庆2020应届生春季招聘求职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4月22日,在春季招聘中(2月3日以来)登录求职的重庆2020年应届生比2019年增加了21.27%;重庆2020年应届毕业生平均招聘薪资为6103元/月。


>>29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了解到,备受市民关注的“华岩隧道西延伸段”项目建设有了新进展,该项目预计在今年6月将先行开放“华岩隧道西延伸段”主线交通,年底将全部建成通车。届时,将大大缓解中梁山隧道的交通压力。


>>29日,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发布消息,29日起潼荣高速龙岗服务区中国石化加油站正式投用。龙岗服务区加油站是潼荣高速建成通车以来首对开业的服务区加油站,也是目前潼荣高速目前唯一能提供加油服务的加油站,将有效解决过往司机朋友加油难的问题。(华龙网记者刘艳)


>>记者从沙坪坝区体育局获悉,沙坪坝“全民健身月”线上公益跑赛事活动上线啦!本次活动的报名时间为2020年4月30至5月2日,比赛时间为2020年5月3至5月9日。市民只需在“云动沙坪坝”平台报名,即可通过任意跑步软件在活动时间内在重庆市公园、滨江路、小区等运动场所跑步不低于3KM,并将运动轨迹截图发送至“云动沙坪坝”微信公众号即可。(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今(30)日,记者从重庆主城各大医院了解到,部分医院门诊时间有变化。其中,重庆西南医院、新桥医院、大坪医院:5月1日-5日,上午应诊。重医附一院:5月1日-4日上午应诊,5月5日全天正常应诊。市中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市急救医疗中心正常应诊。(华龙网记者刘艳)

记者从洪崖洞文旅获悉,目前,景区已开启2.0版本的打造,正着力于5层、6层的全面升级改造,以内容制造、情景还原、体验互动为核心,打造“重逢1980”重庆80年代生活情境街区和“梦游巴渝十二景”两大沉浸式旅游体验,计划于今年7月正式面世。图为“重逢1980”重庆80年代生活情境街区效果图。(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出行提醒】

“五一”小长假将至,南岸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交通“大数据”研判,预计节日期间短途游出行较为集中,车流量呈“早晚潮汐”特点。

>>易堵点:海峡路、四公里立交

避堵建议:由学府大道前往高速的车辆,可通过渝南大道经巴南立交上内环,再经南环立交转换往兰海高速或者包茂高速方向行驶;由九龙坡前往高速的车辆,可通过九龙坡长江二桥、华陶立交驶入内环,再转换至高速路;由海峡路、四公里立交进入内环的车辆可通过大石路立交或赵家坝立交、渝南分流道、巴南大道、渝南大道、巴南立交上内环转换。

>>易堵点:南滨路(1891商圈、长嘉汇弹子石老街)

避堵建议:请自驾前往的市民和游客朋友,提前关注实时路况信息,将车辆规范停放于车库,严禁在南滨路、谦泰路及周边道路随意停放。游览长嘉汇弹子石老街,可选择经谦泰路,进入泰昌路沿线停车库规范停放。

>>易堵点:东水门大桥

避堵建议:请市民和游客朋友关注各大媒体、广播以及官方新媒体发布的管控通报,如遇采取临时交通管控措施,可选择经涂山路、南坪东路、南滨路、长江大桥、菜园坝大桥绕行前往渝中区。

>>易堵点:龙黄路

避堵建议:前往一棵树观景台的游客,应尽量选择在上新街、南坪等处乘坐公交车上山,自驾的游客请尽量选择向黄路、黄明路进入南山景区,避开龙黄路。

>>易堵点:南坪商圈

避堵建议:驾车前往的市民务必将车规范停放于车库或划线停车位,避免因违停造成交通拥堵。

[温馨提醒]

>>交巡警将加强对客运、货运企业、旅游客车企业和危化品运输企业的交通安全监管,设置固定检查站和流动检查站,重点查处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涉牌涉证、超速、超员、超载以及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机动车违反规定停车等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交通违法行为。

>>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大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大范围聚集活动,错峰出游。

【今日纵览】

>>小偷行窃,多半是因为缺钱。然而,近日一男子竟然开着奥迪越野车前往重庆市沙坪坝区某居民小区盗窃,一幅“不差钱”的样子,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男子开的车是父亲的,而他有赌博恶习,眼看信用卡还款期越来越近,手上又没钱,临时起意连偷了三家。目前,男子唐某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华龙网记者张勇)

>>假期的最后一天,对于家住异地的职工来说,需要返回单位,如果路途中受伤,是否可以认定为“上下班途中”。4月30日,市一中法院发布了这起劳动维权典型案例,当事人王某事发当日提前返回休息,也是为了第二天能够正常上班不耽误,符合以“上下班为目的”基本条件,具有正当性和合理性,应当认定其发生交通事故时处于上班途中的合理时间。

>>近期,网上传言,今年将是我国历史上最热的一年,对疫情控制有利。那么,这种说法可靠么?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艾婉秀表示:“短期的气温波动并不能说明气候发生异常。不过从全球的趋势来看,全球的气候在变暖。《2019年全国生态气象公报》显示,我国的大部分地区水热条件正常偏好。”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9日报道,西班牙政府宣布该国于4月26日起放宽封锁措施,允许14岁以下儿童在成年人陪同下到户外散步。而就在前一天,25日,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自治区的加的斯市政府用拖拉机给沿海度假胜地萨阿拉-德洛斯阿图内斯超过2公里的海滩喷洒漂白剂,借此消毒。此举引发了民众的抗议,环保人士表示,向海滩喷洒漂白剂对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破坏”。另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安达卢西亚自治区政府正在考虑对加的斯政府的行为进行处罚。

【明日天气】

万州 晴 18-30℃

涪陵 晴 17-28℃

黔江 晴转多云 15-29℃

江津 晴转多云 18-28℃

合川 晴 20-29℃

永川 晴转多云 19-2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