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2020年重庆惠民消费季来了

>六号线支线二期年底可通车

>假期能出去玩吗?专家答疑

>五一期间洪崖洞入园需预约

>明晚我市将迎来新一轮降雨

明日重庆多云转小雨,20-29℃。

【封面新闻】

今(28)日,一堂特殊又新颖的普法课在徐悲鸿中学初2022级(3)班开讲,这是江北区公安分局开展的“江小警云端法治微课堂”走进校园的第一堂课。据悉,该局将继续以“江小警云端法治微课堂”的形式向学生、家长宣传法治、网警、反拐防骗、校园反欺凌、反暴力、防不法侵害等知识,更加深入普及法律知识、安全意识。(华龙网记者周盈)


【头条】

>>今(28)日,重庆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通报最新疫情态势。4月27日0-24时,我市无本地和境外输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湖北省输入,铜梁区报告。截至4月27日24时,我市无本地和境外输入在院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尚有无症状感染者19例。

另悉,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介绍,重庆将于5-9月在全市范围内举办“爱尚重庆-约惠夏天”2020年重庆惠民消费季活动。消费季主要包括全域联动惠民消费行动、成渝双城消费协同行动、数字赋能提升行动等“三大行动”,届时将推出包括汽车惠民消费活动等在内的十项活动。(华龙网记者李袅)

>>重庆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风正巴渝”发布消息,“五一”节前,市纪委对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包括万盛经开区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区重点项目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洪溢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安排问题等。(华龙网记者王玮)

>>近日,市教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幼儿园收费行为的通知》,公布了重庆市幼儿园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内容。《通知》明确,幼儿园不得跨学期预收保教费,不得在保教费外以开办兴趣班等为名向家长另行收取任何费用。(重庆晨报)

>>今(28)日消息,为满足复工、复产、复学核酸检测社会需求,重庆市单位和个人可按照自愿自费原则,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等62家医疗机构预约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相关费用和流程请咨询各受理机构。(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今(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较2018年底增长750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4.5%;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网络消费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消费市场蓬勃发展方面正在发挥日趋重要的作用。(人民网)


【聊城事】

>>今(28)日,记者从工信部发布的第331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获悉,重庆有6家车企的27款新产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技术要求,获得了“准生证”。据悉,新产品涉及乘用车、载货汽车、牵引汽车、厢式运输车、特种作业车地盘等多个类型。

>>近日,重庆市政府网公开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武隆区部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的批复》,撤销羊角镇、土坎镇,设立羊角街道;撤销仙女山镇,设立仙女山街道;撤销凤来乡,设立凤来镇。(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随着有序复工,重庆南两高速(南川至两江新区)建设按下“快进键”。今(28)日,记者了解到,由贵州交建集团投资,贵州桥梁集团承建的太洪长江特大桥钢箱梁环缝焊接施工过半,整个大桥建设将在今年内全部完成,南两高速预计年内建成通车。(华龙网记者刘艳)

>>今(28)日,6号线支线二期悦来至沙河坝工程全线洞通,为下一步的轨通、电通建设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6号线支线二期线路全长14公里(悦来-沙河坝),设车站7座,预计2020年12月底前建成通车。(华龙网记者董进)

>>近日,《2020年重庆市民五一假期出游意愿预测报告》出炉。今(28)日,市文旅委公布了对这份《报告》的详细信息:约41%的受访重庆市民计划五一出游;以2-3天的周边区县游为主;自然风景区、乡村游和踏青赏花采摘受追捧;马蜂窝重庆热门景点预测TOP5:洪崖洞、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武隆天生三桥、磁器口古镇和解放碑。


【嘿关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安排,今年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稳定,不少重庆市民将假期出游提上了日程。然而,疫情仍未结束,假期到底能不能出去玩?能去哪些地方玩?如何正确出游?

[“五一”低风险地区出游比较安全]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去旅行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要保持警惕的心,意识到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也就是说,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在低风险地区旅游是可以的。但不建议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出游。

[重庆旅行社:暂不组织跨省跨境旅游]

重庆文旅主管部门提倡“重庆人游重庆”,所以我市多家旅行社也设计了许多新的市内游产品,从目前销售情况来看,重庆老记忆之山城谜巷、秀湖房车露营、南川梯田春耕体验等新型的旅游行程更受欢迎。

虽然旅行社的跨省跨境旅游暂停,但个人出省和出境旅游是没有限制的。也就是说,如果重庆人自驾前往四川等地旅游,是可以的。但如果没有特殊原因,建议不要出境旅游。

[提前了解景区情况]

“五一”各大景区开放时间、承载量等有强制性要求,建议提前查询景区、文博院馆等场所开放、限流、门票预约、分时段入场等管理措施。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身份证等有效健康证明和证件,到达目的地后,快速实名登记、扫码入园入场,避免聚集拥挤。

[专家建议假期出行保持社交距离]

目前全市253家A级景区,已开放241家,我市要求景区的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如果突破将启动应急预案,将采取停止售票、关闭景区等形式,妥善地疏导引导游客出游。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表示,市民外出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不随地吐痰;注意不扎堆饮食聊天,如果在餐厅用餐,要遵守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等防护要求。


【聊城事】

>>“五一”假期将至,沿线有金佛山、仙女山等景点的渝湘高速预计将迎来车流高峰。今(28)日,记者从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三支队获悉,该支队在事故易发、重点严管等路段增设了一批科技设备,在5个立交枢纽设置了违法视频取证系统,对监控区域内车辆进行全天候监控、录像、抓拍,并对车辆违法停车、违法变道等违法行为自动跟踪取证。(华龙网记者刘艳)

>>昨日,记者从洪崖洞景区获悉,五一节期间,景区单日最大承载量不超过3.5万人次,瞬时承载量不超过6000人次。同时,游客需要通过洪崖洞APP、洪崖洞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等网上渠道进行分时段预约。

>>今(28)日,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渝北医院”建成投用暨义诊活动在空港新城举行,标志着床位近1500张的渝北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建成投用,将方便“三北”区域的居民就医。

>>随着阳光的回归,近日山城也开启了升温模式。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重庆大部晴好天气持续,仅部分地区有阵雨,全市最高气温或将达35℃;明晚开始重庆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大部小雨为主,局地中雨。(华龙网记者董进)


近日,永川区朱沱镇马道子村长江边,永川、泸州两地青年志愿者在捡拾白色垃圾。当日,“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川渝两地“河小青”青年志愿者共同保护长江行动举行。

活动现场,川渝两地“河小青”青年志愿者开展白色垃圾清理、污染防治调查、生态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手牵手共同守护母亲河,当好生态文明保护的宣传者和实践者,打造青年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品牌,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今日纵览】

>>记者27日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日前“出炉”。调查显示,97.5%的受访者知道正在开展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63.0%的受访者表示平常会进行垃圾分类,88.3%的受访者能接受垃圾分类成为强制性义务。

>>今(28)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通报一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犯罪嫌疑人在二手交易网站花一千多元“网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民警不仅对其进行处置,还一路挖出上游卖家。对此,民警提醒,市民在饲养宠物时,需要注意甄别其原产地、来源,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如有市民发现非法经营、养殖、贩卖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可拨打68158110报警。(华龙网记者周盈)

>>近日,还未来得及迎客,武隆区白马山天尺情缘景区“飞天之吻”景点就已火爆全国。知情人士介绍,该景点的设计思路,是来自于武隆当地民间流传的一个神话爱情故事。“飞天之吻”景点高52米,分为两座飞行岛,可以旋转上升,游客乘坐时可从空中俯瞰白马山以及乌江美景。因还在调试,游客目前还无法乘坐飞行岛进行高空体验,但可观赏拍照拍视频。

>>据《朝日新闻》26日报道,“动物嘴角”造型口罩近日在日本流行开来。报道称,口罩灵感来源于该公司一名员工给自己孩子做了一款动物造型的口罩。该公司以此为创意,进行商品化生产,意在创造更轻松的居家和办公环境。希望人们戴着这样造型的口罩时,可以让心情也变得轻松。

>>据外媒27日报道,为确保球员的身体健康,国际足联正在考虑将正式比赛的换人名额由现行的三个增至五个。据悉,该提议已经提交至国际足球理事会,一旦通过,将在今年和明年的俱乐部、国家队比赛中实行。


【明日天气】

万州 多云 17-29℃

涪陵 多云转小雨 18-29℃

黔江 多云转小雨 14-27℃

江津 多云转小雨 19-30℃

合川 多云转小雨 19-30℃

永川 小雨 19-2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