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重庆市电子规上企业强势复苏

>重庆高校开学实行封闭式管理

>重庆第二批社保减免名单公示

>沪渝高速寸滩大桥段施工管制

>最亮金星将于28日"闪亮夜空"

今日重庆晴,14-28℃。

【封面新闻】

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并称重庆主城“四山”。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主城“四山”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并将其作为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今,“四山”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环境品质越来越高,逐渐成为重庆主城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市民花园”,一幅“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和谐美丽画卷跃然眼前。图为铜锣山的渝北矿山公园。

【头条】

>>26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与中国电子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冬辰举行视频会谈并见证签约。(重庆日报)

>>26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电子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051.1亿元,其中3月份实现产值562.7亿元,同比增长27.5%,呈现强势复苏势头。智能终端产业贡献突出,是一季度全市电子产业发展的最大亮点。(重庆日报)

>>26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目前,全市正在9个区县、28个乡镇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试点,预计今年将建成15个示范单位。(华龙网记者黄宇)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26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对《条例》进行解读。为规范用人单位对农民工的管理和工资支付管理,《条例》规定了用人单位实行农民工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义务。(华龙网记者李袅)

>>26日,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第二批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减免类型名单目前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4月26日至2020年5月3日。参保单位可登录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我要查--社会保险减免查询,对减免类型划分确有异议的,可在一个月内向参保地人力社保部门提出变更申请。(华龙网记者李袅)

【聊城事】

>>LV、香奈儿、普拉达……4月20日-24日,重庆邮局海关连续在出口邮件中查获16起共18件侵权商品,查获侵权品牌包括多种国际知名品牌,出口方向为欧洲各国。重庆邮局海关介绍,今年以来,邮局海关从进出境邮件中共查获各类侵犯知识侵权物品236件,多为鞋靴、箱包、手表等等。

>>26日下午,重庆市向新加坡捐赠了首批防疫物资,共15万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将搭乘飞机运往新加坡,还有第二批10万只正在加紧生产中。(华龙网记者王玮)

>>26日,记者从渝北区获悉,渝北消费券持续加码,第二期1000万元20万张消费券将于4月30日11时正式发放,移动设备在渝北区的支付宝APP用户均可领取。

>>记者从悦来投资集团了解到,位于两江新区的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对标国际主场外交标准,已进行近半年的装修装饰工程将于5月底陆续完善收尾工作,完成各项竣工验收后交付使用,实现“换装”亮相。(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聊城事】

>>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一支队二大队发布消息,4月26日22时至4月30日12时,沪渝高速进城K1762处(长寿往重庆方向寸滩大桥),因桥台病害抢险施工,将交通管制。施工期间,沪渝高速进城方向寸滩大桥段将占用中间车道、右侧车道、应急车道,只留左侧车道通行,同时管制鱼嘴、唐家沱往主城方向上道口,预计将出现进城方向通行缓堵情况。(华龙网记者刘艳)

>>26日,随着最后一片T梁精准对位,渝黔高速扩能吴家湾大桥双幅顺利架通。目前,渝黔高速扩能项目土建工程已完成设计总量的72%,桥梁架设工程也在同步推进,路面工程施工准备中,预计2021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华龙网记者刘艳)

>>26日,记者从万州机场获悉,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夏航季换季时间由3月28日延迟至5月3日开始。目前,万州机场2020年夏航季航班时刻已全部出台,据了解,2020年夏航季万州机场已落实20条国内航线,将开通万州-兰州航线,恢复济南-万州-桂林航线,加密万州-深圳、上海航线等。

>>近日,记者从重庆科技学院获悉,该校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冶金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徐欢,夺得第14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全球总冠军。这也是该校学生时隔5年之后再次摘得该项桂冠。

【复学进行时】

在26日召开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表示,经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全市高校2020年春季学期实行错峰错时分批次有序开学复课。

[各高校原则上5月底前全部开学]

邓沁泉介绍,5月11日起,按照“一校一策”原则,达到条件的高校可安排毕业年级(含高职和本、硕、博)、医学专业、医学类院校和有科研任务的师生第一批开学复课,其余批次有关年级开学复课时间由各高校统筹安排,原则上,5月底前全部开学。

从湖北返渝的教职员工和学生,一律要完成14天在校健康观察和相关检测,身体健康且检测合格的,经学校批准才可开展正常在校学习生活。

[高校开学后实行校园封闭管理]

开学复课后,高校将继续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控制校外人员、车辆进入校门,校内人员未经批准不得外出。

同时,将暂停校内集会性活动,防止人员聚集,尽量分散活动,分散用餐。师生要自觉遵守防疫有关规定,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

[各高校总体具备了开学复课的条件]

邓沁泉介绍,各高校通过全面排查,准确掌握了每名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的家人近14天来的旅居史、接触史和健康史,建立了精准到人、可追溯14天的师生健康档案。对重点地区拟返渝师生,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

各高校按每人每天2个、以不少于2周时间进行了口罩储备,配备全自动红外测温仪289套,各类防护服7035件,额温枪1.6万把,体温计7.12万只,备齐备足了符合规范要求的一次性手套、洗手液、消毒液等有关防疫物资。

目前,学校均在校内设立了位置相对独立、符合相关要求的集中健康管理场所,均确定了定向联系医疗机构。开展了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卫生设施改造、环境保洁、校园消毒。开展了全员防疫培训和聚集性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目前,各高校总体具备了开学复课的条件。

19日凌晨,瑞士采尔马特市旅游局用灯光将一面五星红旗投射到附近阿尔卑斯山脉的马特洪峰,以此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

【今日纵览】

>>购房时被告知,房子和楼下车位捆绑销售,否则房子不卖。为了购房,购房者向开发商缴纳了25万元的车位预交款。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车位的正式销售合同迟迟没有签订,申请退款也没了下文。这样的情况,让重庆阳光100阿尔勒小区的业主感到了担忧。目前,业主已经将自己的遭遇向当地建委和国土房管部门进行了反映,开发商工作人员也表示,下周他们将与业主们一对一进行沟通,协商处理此事。

>>天文专家介绍,4月28日,以“长庚星”姿态现身的金星将迎来最亮,在西偏北的夜空中大放异彩,艳丽无比。据了解,金星最亮2020年会出现两次,另外一次是在西大距之前的7月10日,将以“启明星”姿态现身东方天宇。

>>记者26日从河北省广宗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该县近日出现自来水发黄起泡沫并有异味情况,13个村庄的17667名群众生活饮水受到影响。官方回应称,经初步调查,事件起因系该县一自行车厂生产用酸液流入村民饮用水管道所致,涉案人员已被警方依法控制。

>>常见呼吸道病毒一般是秋冬季节活跃,夏季相对沉寂。2003年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疫情也是天气转暖后退去。随着居住着地球上约90%人口的北半球进入夏季,最早于2019年冬季报告的新冠病毒传播是否会因气温升高而得到遏制?专家表示,依赖升温控制疫情的观点缺乏科研证据支持,但新冠病毒某些特性,以及人们的免疫系统和行为方式等可能随季节和气温变化,从而对疫情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手机问政】

>>网友投诉:西物到康居苑路段非常拥堵。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沙坪坝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