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渝一季度空气质量“开门红”

>今年“渝快办”将提档升级

>川渝首条跨省城际公交开通

>主城公租房昨举行摇号配租

>最精确的银河系结构图出炉

今日重庆阴,12-19℃。

【封面新闻】

张开的书页变成了一扇透着明亮灯光的门,照亮了前路;书页翻来,解放碑、大礼堂等重庆地标跃然纸上……23日晚,作为2020年第十三届重庆读书月活动之一的“阅读之光点亮重庆”灯光秀如约在主城各大地标大屏和市民见面。流光溢彩之间,满城书香仿佛要从屏幕中溢出来了一样,在山城夜空中四散开去。


【头条】

>>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会见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一行,并共同出席市政府与东风汽车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活动。唐良智说,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继续加大在重庆的投资发展力度,进一步深化在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整车及零部件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助推重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庆日报)

>>22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我市将通过4月至7月上旬期间开展的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继续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点聚焦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保障、危旧房改造等方面。(重庆日报)

>>近日,市人民政府发布《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行动计划》指出,重庆将塑造“重庆味道”、“重庆工艺”、“重庆品味”的消费品产业符号,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品产业集群。还将策划开展面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产销对接系列活动,拓展沿线省市、全国市场和国际市场。(重庆晨报)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根据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和“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安排,我市在全国率先试点建设“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数字农家书屋手机端(强国号)、电脑端(网站)、电视端(IPTV)同步上线,为农村党员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化、便捷化的学习服务。(重庆日报)

>>2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重庆晨报)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23日,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举行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二次联席会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携手加强规划战略协同、探索内陆开放新模式、推进交通互联互通、推进产业联动发展、助力西部科学城建设等七个方面携手深入合作。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还确定了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2020年十项重点任务。

>>23日,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四川省高法院与重庆市高法院通过互联网远程签订了《川渝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交流合作协议》。这将让当事人以后在川渝两地打官司更加便捷,裁判标准更加统一,知识产权得到更好保护。

>>23日,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党政联席会第一次会议上,梁平和达川等6个区县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列出包含54项、总投资近4000亿元的合作事项清单。据了解,清单上计划在今年内启动的28个重大项目中,已有19项已动工。

>>23日下午,川渝两地首条跨省城际公交重庆潼南城区-四川遂宁磨溪公交线路开通。该条公交线路总长29公里,起点为重庆市潼南区江北汽车站,终点为四川省遂宁市磨溪镇公共汽车站。全线共设35个站点,途经潼南双江镇、界桥(川渝界)、遂宁杜家大院等地,单程车费只需2-5元。另悉,两地近期还规划了13条跨省城际公交线路,中长期规划了40条线路,并将根据道路交通条件逐步开通。


【聊城事】

>>近日,市人民政府网发布《关于印发2020年“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指出,将进一步加强平台基础建设、应用推广和运行管理,全面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使“渝快办”成为重庆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靓丽品牌。

>>23日,记者从我市召开2020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重庆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开门红”,优良天数、优天数为历史同期最多,PM2.5浓度创历史同期最低。(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记者23日从市能源局获悉,截至2020年4月,重庆已建成公用和专用充电设施13172台,提前两年完成市政府公用快充4000台建设目标。力争到2022年,形成车桩相随、适度超前、智能高效、全面覆盖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2019年起,重庆累计投入8000万元,启动了14个保障性苗圃的建设,这些苗圃普遍采用林木良种和轻基质无纺布容器育苗方法培育苗木。截至目前,各保障性苗圃已累计供应国土绿化各类用苗1819万株,不仅实现了“四季造林”,其造林成活率还高达95%。


【聊城事】

>>23日,市公租房管理局举行主城区公租房摇号配租,本次摇号共配租空港佳园、学府悦园等20个小区10475套公租房。据悉,配租结果通过重庆市公共租赁房信息网和华龙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满无异议的,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将寄发配租入住通知书。(华龙网记者董进)

>>23日,合川举行2020年“五一”旅游推介会,邀市民体验三江水上项目、乡村旅游、历史人文古迹等,推出了三条主要的线路。其中,合川至涞滩川江号子号4月26日首航,其他旅游项目在票价上也有相应的优惠。

>>“00后”大学生真的远离了传统文化和经典名著?大学生最喜欢看哪些书?23日,西南大学图书馆发布了2019年度大学生借阅图书大数据。数据显示,入围借阅量最大的前100部图书中,大多是世界或中国经典名著,传统文化占比也相当高,一些网络流行的文化图书反而不那么受欢迎。

>>日前,重庆大学图书馆战“疫”特藏系列线上主题展览开展,该线上展览特别推出了“武汉铆起”“最美逆行”“重庆雄起”“重大担当”“非常春节”“全民战疫”“中国力量”“全球战疫”八个展区进行展示。展览将持续到7月22日,市民通过官网免费观展。(华龙网记者秦思思)

记者23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中美德三国天文学家领导的国际团队历经15年研究,绘制出目前最精确的银河系结构图,明确银河系是一个具有4条旋臂的棒旋星系。


【今日纵览】

>>近日,公交430线司机向勇收到一封感谢信。同事们这才知道,疫情期间,向勇主动加入了九龙坡西彭镇长安村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同时他也把在志愿岗位上积累的经验用到公交运营中:对极少数没戴口罩的乘客,劝说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车上自备湿巾,方便有需要的乘客……虽然如今在当地的志愿服务已结束,但向勇有了新的想法,他想加入公司的志愿队伍,为更多人服务。(华龙网记者刘艳)

>>距离五一假期还有一周时间,在国内疫情防控趋势向好的情况下,游客出游信心日渐恢复。23日,去哪儿网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出行结构以“两大一小””两大两小”为主,放松、“遛娃“成为主要需求;重庆度假型酒店订单周对周环比增2.5倍,重庆市内多条高铁线路热度高。(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23日,阿里巴巴旗下阿里健康宣布,推出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在线预约服务,将在本周内拓展至包括重庆在内的全国近70座城市。这意味着,全国近70个城市,包括大部分一二线城市,部分三四线城市的企业和个人可以在淘宝、天猫和夸克搜索“新冠核酸检测”,在线预约检测,最快一天内可获取电子报告。

>>澳大利亚《科学警报》近日报道,科学家在西澳大利亚沿海深处,发现了迄今为止有记录以来最长动物。科学家在海底发现了30种全新生物,其中包括一个长相怪异、身体巨长的动物。他们把这种动物命名为管水母目,拥有管状触手,呈丝带状,螺旋状蜿蜒开来。通过激光估算,管水母目居然长达47米,为当今世界最长的动物。目前已知最长的蓝鲸和最长的蛇的长度为30米。


【手机问政】

>>网友投诉:蔡家岗街道乱停车现象严重。北碚区公安分局:蔡家岗街道城管执法大队已对该路段人行道乱停放车辆进行逐一宣传,对于不及时驶离的车辆进行锁车和处罚。

>>网友咨询:异地医保可以在重庆看病支付吗?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市医保局,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