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川渝签署首个人才合作协议

>主城公交老年卡使用有调整

>郑万高铁重庆段后年可通车

>川外小铁路步道五月底投用

>明天全市最高温或降至15℃

今日重庆中雨转小雨,13-16℃。

【封面新闻】

今(22)日,是世界地球日。昨日,一场名为“珍爱地球”童画展在我市一旅游景区举行,25位小朋友一起展出了他们手绘的画作,呼吁更多人认知地球保护,参与环保活动。(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头条】

>>21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5次常务会议,审议《重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会议强调,科技部支持重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是对我市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支持,也是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持。(重庆日报)

>>日前,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的意见》,推出16条举措,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重庆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其中,在推进服务业转型发展方面,《意见》提出将培育“空中课堂”“网红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日前,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保障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根据《通知》,重庆将推动公共资源免费开放,积极支持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此外,物业不得向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收取进场费。(华龙网记者刘艳)

>>21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发布通告,对主城区公交老年卡使用时段、每月免费乘车次数进行调整。具体为,自4月22日起,主城区公交老年卡在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全天免费使用;工作日早高峰7:30-9:00购票乘车,其他时段免费使用。同时,根据老年人出行频次呈增加趋势,将老年卡每月免费乘车次数由目前的75次调整为100次。(华龙网记者董进)

>>21日,外交部郑重提醒,中国公民要充分评估当前国际旅行所带来的交叉感染、滞留国外等严重风险。在国内的暂勿出国旅行,在国外的避免跨境流动。海外中国公民如遇紧急情况,可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海外网)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21日表示,当前媒体和社交平台上流传着一些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谬论和阴谋论。世卫组织认为,就现有证据来看,这一病毒起源自动物而非实验室人为制造。(新华社)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21日,在重庆召开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四川与重庆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川渝两地签署的首个人才合作协议,开创了两地人才发展的新局面。《协议》内容包括人才协同发展战略目标、人才协同发展具体举措、人才协同发展保障机制等方面。

>>21日,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与四川省巴中市人民政府签署友好城市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江北区与巴中市的友好往来和经济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这也是江北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出的有力步伐。(华龙网记者林森 陈柔洁)


【聊城事】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19年,全市申请专利67271件,其中发明专利20103件;授权专利43870件,其中发明专利6988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46件,增长15.2%。

>>21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我市2020年“绿色通道”引进事业单位高层次紧缺人才931名。其中,市属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645名,区县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286名。(华龙网记者李袅)

>>21日,来自中铁十七局集团郑万8标项目部消息称,郑万高铁重庆段天城隧道率先进入无砟轨道铺设阶段,标志着天城隧道整体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为2022年郑万高铁全线通车奠定了基础。届时,重庆至北京、郑州的车程时间将分别缩短至4小时和6小时。

>>记者21日获悉,巫山至大昌高速今年底将实现主体贯通。据悉,巫大高速是两巫高速(巫山至巫溪)的一段,按照施工进度,巫大高速预计2021年7月实现通车。届时,巫山至大昌的车程将由原来的1.5小时缩短至30分钟。(华龙网记者刘艳)


【聊城事】

>>21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平台运营公司--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与河南新乡陆港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在重庆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新乡集散中心,标志着首个中部城市将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为助力湖北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21日,重庆大学与三峡大学正式签署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合作协议。帮扶内容包括共享就业岗位信息、共同开拓就业渠道、共同加强就业指导、共用优质教学资源、共同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和共推学院对口帮扶等六大举措。(华龙网记者秦思思)

>>全体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签名的队旗、请求上一线的请战书……21日,巴人博物馆举行《九龙坡区在巴人博物馆举办战“疫”必胜--九龙坡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通过三个单元,深度再现该区抗疫感人故事。展览将持续到7月1日,市民可选择合适的时间前往参观。

>>市气象台预计,最近两天全市各地持续下雨,明天全市最高温或降至15℃,请注意适时添衣。专家提醒,降水频繁,还要注意防范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

昨日,市民在位于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小铁路步道休闲。老枕木、铁轨、站台……该步道修建于原重庆特殊钢厂废弃的专用铁路旁,从渣滓洞隧道到电台岚垭全长约三公里。目前,该步道改造工程主体已基本完工,正完善步道沿线绿化景观、导视系统及休闲座椅等设施,计划五月底投用。


【今日纵览】

>>记者21日获悉,根据携程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五一”的旅游消费特点鲜明。本地游、周边游成主流,但玩法加速创新,各类专注体验、休闲需求的高品质产品更受青睐。在游客对安全防疫的关注下,酒店、旅游景区也在加速创新,酒店健康守护、景区安心游产品更受欢迎。(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随着武汉按下重启键,小龙虾市场亦开始复苏。99元4斤、19.9元抵100元、6.8折的吃虾价……记者走访重庆市场发现,今年各家虾品牌不约而同发起低价折扣活动,各品牌销量环比大幅上涨,部分品牌已恢复到去年同比水平。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约有1000年历史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武安州辽代白塔,因长达7年迟迟未启动修缮而面临倒塌的事件,日前经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关注。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作出回应:已明确下个月完成修缮方案,立即启动白塔修缮工程。

>>当地时间21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全国将从5月4日起重新开放。政府将在考虑各地不同情况的同时,于本周内公布全国性重新开放计划。


【手机问政】

>>网友投诉:蔡家保亿顶楼违规建筑一直未被拆除。蔡家岗街道办事处:目前已对该违法搭建采取断电措施,并将严格按照重庆市第282号令等规定并结合街道对辖区违法建筑处置职能职责,严格控制新增违法建筑,对存量违法建筑将报请区城管局按规处理。

>>网友咨询:巴南一小时换乘枢纽站还修建吗?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巴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