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导读】

>重庆一季度GDP逾4987亿元

>10.69万人次成功减免记分

>货车这些违法行为要严查

>奉巫专线2023年全线贯通

>渝外卖"步兵"数量全国第一

明日重庆小雨,15-17℃

【封面新闻】

4月20日,重庆高三复课。经过一个寒冬的沉寂,高三学子在春暖花开之时,终于重返阔别三个月的校园。疫情虽未散去,但学生们已开启“学霸”模式,为了心中的梦想,只争朝夕!20日,位于南山的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传出一阵“加油”声。高考倒计时78天,同学们互相加油打气。(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张质 李文科 李裕锟)

【头条】

>>21日,2020年一季度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87.66亿元,同比下降6.5%。据介绍,今年1-2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下降较快。3月以来,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21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4月20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湖北省输入,其中万州区报告1例、长寿区报告1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在21日举行的2019年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我市计划如何推进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合作,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雷霆介绍,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将重点做好五件事情:建立一个机制,把川渝知识产权日常沟通协作机制建立起来,定期沟通,持续推进任务的落实;双方签订并执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共建一个西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促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共享;双方共同举办《西部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21日,来自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消息,自3月1日“学法减分”网上学习平台推出以来,全市已有16.08万人次参加“学法减分”,总学习时长逾6.47万小时,有10.69万人次减免交通违法记分。交巡警提醒,“学法减分”措施将长期有效,只要是重庆核发驾驶证的驾驶人,都可以参加“学法减分”活动。(华龙网记者阙影)

>>由于市场即将正式切换主力合约,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出现大幅反弹,从20日收盘时的每桶-37.63美元回升至每桶1美元上方。(新华社)

【聊城事】

>>[复学进行时]20日,两江新区高三、初三、中职毕业年级师生复学复课。记者获悉,两江新区城管执法支队在为明学校、育才中学、金溪中学、耀中国际学校、巴蜀中学等学校门口及周边地区,开展市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安全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华龙网记者董进)

>>21日,记者从重庆万利万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获悉,万利高速长滩收费站于21日上午11时正式开通。它的开通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有力缓解了318国道拥堵现象,全力保障当地政府应急物资运输畅通。

>>21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一支队六大队发布消息,为进一步加建材运输车辆的安全监管,有效维护渝黔高速良好的行车秩序,即日起至6月20日期间每日0时至7时,渝黔高速安稳、赶水、东溪、一品4个收费站禁止建材运输车辆上道。管制期间,建材运输车辆下道不受影响。(华龙网记者刘艳)

>>连接河南郑州与重庆万州的郑万高铁奉巫支线先行段首个隧道--放牛坪隧道4月20日正式开建。据了解,奉巫专线全长约40公里,计划工期3年,预计到2023年实现全线贯通。届时将与正在规划中的安张衡铁路联接,促进与周边地区的深度融合发展。

>>21日,重庆女子半程马拉松成为了国内第一个世界田联标牌女子路跑赛事,书写新的历史。成为继名古屋女马、大阪女马之后,第3个世界田联标牌女子马拉松。(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聊城事】

>>为进一步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即日起市交通执法高速五支队三大队将对公路客运、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货运车辆、面包车等五类重点车型进行严查,整治重点超员载客、超速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倒车、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华龙网记者刘艳)

>>渝中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将于近日对临江路—江家巷片区交通组织进行调整。临江路五四路路口至临江支路下口由原双向4车道改为3+1车道,沧白路往临江门方向为3车道,对向为1车道,该1车道7:00-24:00仅供大中型客车通行。同时,江家巷五四路路口至江家巷临江支路路口由原双向通行改为单向通行。(华龙网记者余志斌)

>>21日,记者从两江新区公安分局获悉,2020年4月29日至30日,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将整体搬迁至两江新区加工区一路7号,期间将暂停所有对外业务办理。5月6日起,该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在新大厅恢复对外业务办理。

>>【助企抗疫 司法同行】重庆市司法局提示:1.受疫情影响公司无法继续经营,公司股东可以通过股东会或股东大会决议的方式解散公司。通过决议解散的,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2.企业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咨询法律问题,12348重庆法网、12348热线电话免费服务)

近日,石柱县中益乡大湾民宿迎来了第一批客人。据悉,该民宿由石柱县农旅集团匠心打造,是中益乡精准扶贫旅游项目。该项目采取“企业投资+农户入股”的合作经营模式,为当地农户脱贫增收提供了一个长效产业。(通讯员马素华、向华)

【健康提示】

当前,境外输入仍带来零散病例,存在较大隐患和风险。对于集中隔离人员在14天隔离期满解除隔离后,建议继续居家观察7天,居家期间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尽量单独居住或单间居住,保持居室通风,必须单独用餐,有条件时使用专用厕所,并及时清洁消毒。

>>建议由亲朋协助提供生活必需品,避免外出和聚集性活动,减少与他人接触,尤其远离年龄较大或体质较弱的高危人群。

>>单独居住可不戴口罩;在进入和家庭成员共用空间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双方均应佩戴医用口罩。口罩被分泌物弄湿或弄脏时,立即更换。

>>每日至少一次使用湿抹布、湿拖把对房间进行清扫,以保持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若出现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时,即使十分轻微,也应立即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告,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

[居家消毒这样做]

>>关键是做好手卫生,合理使用消毒剂。人体皮肤消毒,主要针对手部等裸露部位进行,没有必要进行全身消毒。使用消毒剂最好选用市售产品,不要自己配制消毒液进行皮肤消毒。

>>对皮肤黏膜(包括眼睛)可使用流动清水反复冲洗,不能进行消毒。头发属于“不吸水材料”,飞沫中的病毒并不会在头发上存活太久,传染风险并不高。

>>一般只要不接触危险人群,衣物正常换洗即可。鞋子放在门口或阳台通风处。

>>手经常接触的钥匙等体积不太大的物品或电子产品,适合用刺激性较小的医用酒精来消毒。对于手机,首先消毒前应先洗手,并把手机关机。湿纸巾擦去屏幕上面油脂。

【今日纵览】

>>21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2020饿了么蓝骑士调研报告》。《报告》显示,重庆由于地理特殊,除了常见的用电动车代步的“骑兵”,还有一群用双腿跑步送餐的“步兵”,步兵数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其中,重庆观音桥、解放碑、南坪三大商圈步兵数量已超过100名。据悉,他们平时靠步行取餐送餐,大多数是配送范围在1公里左右的订单。(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近日,重庆沙坪坝一老人一时想不开,竟然选择跳河轻生。好在,附近晨练的市民看到这一情况后,赶紧把老人救上了岸。辖区民警刘一阳赶到现场时,发现老人没有了呼吸。但是,靠着曾经在警校培训时学到的急救知识,刘一阳经过近30分钟不间断的心肺复苏,成功将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华龙网记者张勇)

>>受疫情影响,很多市民中断了以往连续性的锻炼,特别是老年人减少了不必要的外出。随着疫情好转,很多人开始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享受久违的出汗的感觉。对此,医生提醒,运动锻炼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如果抱着想把前几个月欠的功课补回来的想法进行“报复性”锻炼,过早过急地开展超出能力的运动将适得其反。

>>“小升初”是备受关注的升学“门槛”。湖南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日前宣判一起招生诈骗案,不法分子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诈骗钱财,29名家长为将孩子送进“名校”,共计被骗280余万元。法律工作者提示,家长应督促和引导孩子在相关政策下,通过公平竞争为自己赢得理想的学习环境,切忌通过不正当途径上“名校”。

【明日天气】

万州 小雨 12-14℃

涪陵 小雨 12-15℃

黔江 小雨 10-13℃

江津 小雨 12-14℃

合川 小雨 11-13℃

永川 小雨 12-14℃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