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渝电子产业正全链条强势复苏

>巴南14个社区公园年内将建成

>下肢残疾人专用车辆免费停车

>重庆至西九龙动车将调整站点

>小区众筹书吧 但书却越借越多

今日重庆小雨转阴,14-17℃。

【封面新闻】

4月20日,我市初三、高三和中职毕业年级开学复课,涉及全市1300余所学校、70余万师生。图为万州二中,老师在A班教学,B班的学生通过网络听课。该校将每个班级的学生分为A、B班,以分流课堂人数。

【头条】

>>2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深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听取全市一季度安全生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情况、粮油保供稳价工作情况汇报,安排有关工作。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重庆日报)

>>近日,我市出台《关于深挖潜力促进农民多渠道持续增收的具体措施》,从拓展农民经营收入、增加农民务工收入、增加农民财产收入、稳定农民转移收入、推动农村创新创业、增加农村困难群体收入等6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增收措施。其中,在拓展农民经营收入方面,我市今年要大力提速恢复生猪产能,计划新增生猪产能200万头等。(重庆日报)

>>20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即日起至23日,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推出农业、互联网、电商、消费品4个专场招聘,共有1.1万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38万个。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可通过中国公共招聘网、中国国家人才网专项行动主会场页面直接进入行业招聘专场。(重庆晚报)

>>20日,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发布《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0-2029)》。报告认为,尽管我国今年一季度遭受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粮食生产能力今年依然稳定增长。未来十年,我国主粮保供能力仍将大幅提升。(央视新闻)

>>20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通知,5月多个海外考试取消:取消2020年5月所有托福、雅思、GRE、GMAT考试,考试费将全额退还至考生个人报名账户;取消2020年5月16日举行的KET、PET青少版考试;推迟举行原定于2020年5月16、23、30日举行的剑桥商务英语证书初级、高级和中级考试。(人民日报)

【聊城事】

>>市经信委数据显示,一季度,电子制造业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051.1亿元,下降9.5%,但值得一提的是,3月份电子制造业规上企业实现产值562.7亿元,增长27.5%。其中,智能终端产业贡献突出,3月完成产值394.4亿元,增长32.5%。(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20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市残联和市发改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残疾人专用停车泊位设置管理和下肢残疾人驾驶的专用车辆免费停放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我市残疾人专用停车泊位设置管理和下肢残疾人驾驶的专用车辆免费停放工作。

>>为保障在渝港澳台同胞、外籍人士健康出行,近日,在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指导下,“渝康码”小程序功能已于4月12日再次升级,在渝港澳台同胞及外籍人士可以通过微信“渝康码”小程序领取自己的专属“渝康码”。

>>20日,随着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支线二期草家湾车辆段出入线右线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6号线支线二期全线隧道最后一个节点打通。据了解,6号线支线二期在悦来站与6号线支线一期顺接,向北经生命科技园、雨台山等地,终点位于水土组团沙河坝站,暂定于2020年12月底全线开通试运营。

>>因重庆特殊的地理环境(陂陡、弯急),乘坐轨道交通的乘客有时会“坐不稳”的情况--因为车辆客室不锈钢压花平板座椅因表面光滑,摩擦力不足,导致乘客乘坐时易出现左右、前后滑动现象。针对这一情况,重庆轨道集团日前启动了车辆客室座椅防滑改造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公开招标阶段。

【聊城事】

>>企业复产亟需招工,啷个办?消费大促产品推荐,找哪里?来华龙网免费打招聘广告!自4月9日华龙网集团决定拿出2500万元广告版面、启动“共克时艰 公益品宣--华龙网集团企业战‘疫’品牌帮扶计划”以来,12天时间,已有424家中小企业参与到本次帮扶计划中,“享受”到免费广告宣传、专题页面推荐、品牌形象检测、信用修复报告等服务助力。(华龙网记者苏桢淇)

>>20日,中国铁路发布消息,4月30日至5月20日香港西九龙-重庆西G320次列车改为在福田始发,香港西九龙至福田停运。5月1至21日重庆西-香港西九龙G319列车次改为在福田终止,福田至香港西九龙停运。截至目前,在铁路12306网站上,重庆西-香港西九龙的所有车次均显示为“停运”。

此外,4月21至30日重庆北-兰州D755次列车恢复开行。4月22日至5月1日兰州-重庆北D756次列车恢复开行。铁路12306网站上D775次列车已经开启售票。(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日前,九龙坡区2020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九龙外滩广场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重点项目共30个,其中,“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九龙外滩公园项目引人注目。“一期主要建设亲水道、步道和活力道,实现三道贯通,以及九龙外滩广场改造。”据介绍,预计在2021年底实现整个九龙外滩广场的景观绿化和业态提升,为市民提供一个更有生机活力的广场。

>>巴南今年要建成14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约226500平方米。有9个已拟命名。其中,龙德路体育文化公园紧邻龙洲湾街道龙德路,黄家其坝体育文化公园位于李家沱街道巴滨路康养中心旁,箭滩河体育文化公园位于鱼洞街道新箭滩河大桥旁,土桥体育文化公园位于花溪河边。

>>近日,重庆气温大起大落。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各地将是阵雨天气相伴,期间部分地区雨量或达中雨量级。受降雨天气影响,各地气温将随之逐日下滑,预计后天全市最高气温将难超18℃,主城也将难超15℃。(华龙网记者董进)

19日,酉阳花田乡何家岩村万亩梯田(无人机航拍)。谷雨时节,武陵山区的何家岩村梯田蓄水充盈,层叠蜿蜒,构成美丽的春日画卷。

【今日纵览】

>>书除了可以阅读,还可以给我们带来怎样的美好?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记者在我市找到了一家特殊的书吧,它开在龙湖水晶郦城小区一间空置物业房内,由邻居们共同筹建,取借书籍靠自觉,而两年下来,原本1000多册的书籍不但没有变少,还增加了1000多本……书吧的发起者刘先生是小区业主,他说,最初邻居们商讨过,让书吧一直保持“诚信”借阅模式,24小时开放,无需专人看管和登记。

>>近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相继宣布在珠峰开通5G网络服务。其中,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又推出了“5G直播”,360度全景呈现珠穆朗玛峰的24小时。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观众都可以在家欣赏珠峰了。这是目前国内海拔最高的“慢直播”,也是首次向全国观众呈现了珠穆朗玛峰24小时实时景观变化。

>>中超联赛开赛时间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此前有消息称,6月中下旬会是一个可能开赛时间。就在20日下午,上海绿地申花主帅崔康熙在媒体开放日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目前申花也在按照6月中下旬开赛的节奏备战。而就在19日,广州富力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疫情情况,中超最早要到6月底或7月初才能开赛。

>>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华特迪士尼公司将从本周开始停止向10万余名员工支付薪水。此举能为迪士尼每月节省近5亿美元的开支,以缓解疫情以来的经济压力。作为全球最大的娱乐集团,华特迪士尼公司分别在美国、欧洲和亚洲经营着多个主题公园和酒店。然而受疫情的影响,这些主题公园和酒店已经关闭了近五个星期。

【手机问政】

>>网友投诉:合川到北碚客运管理混乱。合川区交通局:我局将进一步督促车站加强与参营单位的协调沟通,制定更加合理的运行计划,提高驻站调度和相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尽量让旅客满意。

>>网友投诉:金科博翠园虚假宣传欺骗购房者。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南岸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