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8日重庆手机报周末版

 

【导读】
>重庆4月17日本地无新增病例
>重庆警方年内完成"10件实事"
>渝出台多项微型企业帮扶措施
>南坪白鹤公交枢纽站18日启用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涨5%

今日重庆小雨转多云,17-22℃。

【封面新闻】
16日,记者获悉,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一周年之际,川美造型艺术学院组织编印了《中益乡这一年》画册,用画笔阐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上百幅艺术作品助力脱贫攻坚。据了解,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含油画、国画、版画等专业)师生多次深入石柱中益乡,用画笔描绘这片热土,记录中益一年来的变化。

【头条】
>>1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大家认为,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一周年之际、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时机特殊、主题重要、成果丰硕、意义深远,必将激励全市干部群众抢抓新机遇、谱写新篇章。(重庆日报)

>>18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4月17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华龙网记者黄宇)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涉税实名信息一次采集、两地互认,重庆企业凭纳税信用评定信息在成都也能贷款......不久的将来,多个跨省税费业务在成渝两地将实现通办。4月17日,重庆市税务局和四川省税务局在渝召开首次联席会议,并签订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加强合作,共同打造优良税务营商环境,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七一网18日发布消息,4月16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决定任命姜雪松为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华龙网记者王玮)

>>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为2019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新华社)

【聊城事】
>>17日,重庆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民生警务工作动员部署会。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警方年内将完成10件民生实事。据了解,“10件实事”主要包括:建成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推行派出所窗口综合服务;建成区县反诈骗中心;升级改造主城区智能交通系统;拓展车驾管服务社会化范围;试点打造24小时“无人便民服务点”;试点推广“学法减分”管理措施;窗口办证推行移动支付和邮政寄送服务;推行跨省居民身份证“全渝通办”和建成“平安乡村.智慧农家”乡村防控系统。(华龙网记者阙影)

>>在17日召开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目前重庆正在开展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王勤介绍,我市主城区是全国“11+5”个试点城市之一,到今年年底要完成试点任务。我市明确了45个具体指标,111项工作任务,形成“1+11”“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行动体系。(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记者获悉,日前,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微型企业培育发展工作的通知》,对于当前微型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市场活力不足、资金短缺、用工难等问题,从复工复产、人才培育和资金支持等多方面采取帮扶措施,推动其复产满产,全力推进我市微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能抽血、能化验、能做手术、能隔离病患,重庆迪马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主导研发的这样一款兼具隔离、病毒检测、应急诊断与治疗、生活配套功能的可移动式方舱医院平台,已经通过相关评审,即将进入施工阶段。记者4月17日从迪马工业了解到,该产品最快将在今年6月底面世,这也是国内首个可移动式方舱医院平台。

【聊城事】
>>17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从今年4月至12月,重庆警方将紧紧围绕“校园疫情防控、护学保畅、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涉校涉师生违法犯罪打击、宣传服务进校园”六个方面,全力做好校园安全防风险、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华龙网记者阙影)

>>记者17日从重庆市知识产权局获悉,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重庆市将于4月20日至26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市民知识产权意识。(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17日,记者从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获悉,该院携手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精选10处重庆古遗址,编制完成《重庆国际古迹遗址日地图》,为市民呈现重庆古迹遗址的魅力。

>>记者从南岸区获悉,位于南岸区南湖支路的白鹤公交枢纽站于4月18日起正式启用。由于白鹤枢纽站尚未完全建成,目前仅开通了4条发车通道,当日起先迁入南部公交5条线路,分别为:348、145、358、108、329路。

4月16日,江北区北滨路,市民在改造完成的步道上散步、玩耍。作为我市两江四岸核心段山城步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滨路景观步道全长4.1公里,从嘉陵江石门大桥蜿蜒至嘉华大桥,在拓宽原有北滨路的基础上,全线新增景观休憩道、自行车道和慢跑道以及7个休闲驿站,成为市民锻炼休闲的好地方。

【今日纵览】
>>[百姓故事]巴南分局禁毒支队民警张伟和沙坪坝区渝涪路派出所民警付晓是一对双警夫妇,在疫情防控期间,夫妇二人同心战“疫”,妻子走街串巷,入户排查;丈夫驻守隔离点,维护现场秩序......夫妻俩并肩作战的日子,被他们的父亲一名退休警察,用画笔记录下了下来。近日,他们的故事,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华龙网记者阙影 赵紫东)

>>17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件。被告刘某被判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扣押在案的四件象牙制品依法予以没收。(华龙网记者李袅)

>>记者从消防方面了解到,17日下午13时14分,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沙坪坝覃家岗街道新桥村石梯沟熬龙窗饰有限公司厂房起火,消防总队立即调配就近消防站到场处置,15时40分现场火势基本得到控制。目前,消防部门已有效控制火情,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待进一步调查。(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17日,有杭州市民反映,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申报管理系统4月16日发布的一则认定公示存疑,拟认定为E类高层次人才的吴允清出生时间为2011年3月。经记者核实,当事人实际为1982年出生,公示信息系其在网络申报时填写错误,目前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申报管理系统官网已经更正公示信息。

>>据《卫报》报道,4月,英语权威词典《牛津英语词典》专门修订了Covid-19和与该流行病有关的词条,将WFH (“work from home”的缩写,即“居家工作”)、“社交距离”和“自我隔离”等词汇进行了特别更新,将Covid-19产生的影响纳入到《牛津英语词典》对英语语言的最终记录中去。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