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导读】

>重庆:活禽销售区要单独分区

>扩散!寻这两列动车相关乘客

>20日起冉家坝地铁站设施维护

>关注:学校如何兼顾防控与教学

>今明重庆降雨持续 跌至24℃

明日重庆阴,17-22℃

【封面新闻】

[复学准备]近日,随着重庆市教委发布分批有序开学通知后,南岸各中、小学校谨慎应对周密筹备,逐条逐项逐个环节梳理、推演校园疫情防控措施,查找薄弱环节、补上漏洞不足,确保开学复课安全有序。图为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为了将就餐距离拉开,把体育馆改成临时食堂。

【头条】

>>17日,记者从重庆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1130.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4.1%,较1-2月降幅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42.4亿元,下降25.7%;进口488.3亿元,增长8.1%。(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17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重庆市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工作。《规范》提出市场内有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的,活禽销售区要单独分区,与其他食用农产品严格分开。(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17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4月16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华龙网记者黄宇)

>>汉中市佛坪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如果您曾于2020年4月1日乘坐过重庆西到重庆北D6157次动车,或于4月5日乘坐过重庆北到西安北D1977次动车02车09C座前后三排以内,请及时向当地村(居)委会和县防控办报告,并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央视新闻)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人民网)

【聊城事】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近日,重庆市北碚区招商投资促进局与四川省绵阳市经济合作局在北碚签署《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产业协同招商战略合作协议》,将协同开展招商研究、产业招商、园区共建和平台共享等方面的合作。

>>17日,记者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获得国家批复同意,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关键性的突破。项目辐射范围包括重庆长江以北、嘉陵江渠江以西区域,涉及沙坪坝、九龙坡、北碚、江津等11个区。工程拟于今年年内全面开工建设,工期54个月,预计2025年建成。

>>记者17日从重庆轨道集团获悉,为保障广大乘客通行安全,轨道集团将从4月20日起,逐一对冉家坝地铁站7号口、6号口、5号口、1号口、8号口、2号口进行设施维护施工,预计工期5个月,具体施工封闭情况以车站公告为准。(华龙网记者董进)

>>17日,记者从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铁发建新高速公司了解到,由中铁十六局承建的石黔高速三汇隧道右线顺利贯通。石黔高速全线明年建成通车。届时,石柱到黔江车程将由现在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华龙网记者刘艳)

>>16日,重庆市商务委发布上周(4月6日-4月12日)我市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运行情况。据监测,猪肉价格连续7周下跌,蔬菜价格小幅上涨,粮油价格稳定。市商务委分析,随着消费增加,预计我市猪肉价格或将止跌企稳。(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聊城事】

>>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获悉,该院两江院区将于2020年4月29日正式开诊。该院将于4月24日至29日举行义诊活动。市民参与义诊活动时,请提前线上预约,并现场出示渝康码。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挂号,每个诊室每天上、下午前20号为免费义诊号。(华龙网记者黄宇)

>>【助企抗疫 司法同行】重庆市司法局提示:1.基于疫情的不利经营局面,公司可对影响进行充分估计和论证,做好财务预测的量化分析,与主要股东充分沟通,争取以新股东会决议覆盖之前的分红决议;2.疫情期间公司为渡过困难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法律框架内使用除资本公积金外的公司公积金弥补公司亏损。(咨询法律问题,12348重庆法网、12348热线电话免费服务)

>>为积极推动疫情后巫溪旅游业的复苏,巫溪县文旅委特推出1元游巫溪系列活动。活动4月15日正式启动至6月15日,红池坝、灵巫洞景区各推出500张1元门票抢购活动,县内3A级景区及其他开放性景区均免收门票。(华龙网记者冉长军)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重庆大部仍以阴雨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有雷雨;受降雨影响,全市最高气温夜间跌至24℃;周日白天雨水短暂停歇,各地转为多云到阴天天气,气温短暂回升至27℃。(华龙网记者董进)

4月14日,南川区大观镇铁桥村美如图画。近年来,南川区按照乡村生态文明振兴要求,通过清垃圾、清污水、清庭院、清残垣断壁,改水、改厕、改路、改圈、改厨,规范垃圾分类、规范群众卫生行为习惯等行动,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美。

【复学准备】

4月20日起,重庆各级各类学校开始分批有序开学,“神兽”们即将回笼。家长关心啥?学校如何兼顾防控与教学?一起来看看。

[如何保证学生安全入校]

>>重庆七中党委书记、校长冉孟凯:做好封闭式管理,家长到校门口止步,学生经过体温检测进入校园。

>>渝北区空港新城小学校副校长苏建明:按照地面标志的不同颜色,不同年级,每间隔1米,安排学生排队进入学校。

[学生就餐如何进行]

>>茶园新城初级中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徐恩明:一是调整用餐时间,分年级错峰就餐,二是餐前洗手,并做体温检测,三是学生单路纵队间隔一米往返食堂。

>>重庆市第十八中学副校长袁永忠:从业人员第一是要求身体健康,有健康证。第二就是要进行报告他的履迹轨迹,每天进行晨午检。

[高考延期,开学后学校有什么应对措施]

>>重庆七中党委书记、校长冉孟凯:结合前期网络教学的实际情况,调整第二轮和第三轮复习安排,保证一科一测,一生一案,家校共育,复习有效,参加高考。

>>重庆市第十八中学副校长袁永忠:将专题复习的强化,重难点查漏补缺,与后期的二三轮的复习有机融合,系统设计,优化安排。

[学生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南岸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免规科科长朱玲:在咳嗽或者打喷嚏之后,应该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的要求做好手卫生;在上学放学途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学校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洗手消毒后进入教室;严禁串门串班,减少交叉感染。

【今日纵览】

>>4月16日早上8时许,繁忙的重庆江北渝澳大桥上,一名年轻女子翻到大桥护栏上意欲轻生。危急时刻,江北骁骑859辅警杨洋赶到现场。他摘下头盔,穿过车流,冷静摘除身上携带的对讲机等执法设备,悄悄靠近,迅速出手,以精彩的“伏击捕猎”救援方式将该女子从背后“稳住”,拉回至桥面。从出手到将人救下仅用了10秒,堪称一场教科书式救援!(华龙网记者周盈)

>>三天前,万盛经开区青年镇,一只猫头鹰受伤后坠落在路边,市民报警后,民警立即前往救助。可没想到,猫头鹰竟对大家的好意表示“拒绝”,惊慌地用喙部攻击民警。最后,民警将飞禽带回派出所,用生理盐水对其伤口进行简单处理后,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林业工作站人员,并找来食物和水对其进行喂养。相关救助人员表示将按照程序进行医疗救助,待其痊愈后放生。

>>近日,送货员小胡去重庆北碚腾龙汽车空调公司送货,结果被公司的一条狗给咬伤了,围绕医疗、赔偿的问题,双方各执一词。律师认为,腾龙汽车空调公司将狗养在主通道旁边,未设立任何明显的警示标志。而且狗链较长,对狗约束不够,直接导致了送货员被咬伤,腾龙公司应承担医药费的主要部分。但小胡没有及时观察到过道上的狗,所以自己也应当承担部分责任。

>>回家先换衣服,再彻底清洁,才能进房,这已成为武汉人最新“下班仪式”。但有市民问,有必要每天洗头发吗?16日,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感染科负责人方玉蓉表示,如果只是在一般的公共场所活动,市民不需要每天清洗头发。

>>由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樊龙江教授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对世界16个主要水稻生产国的稻区进行抽样,在对524份杂草稻的研究中发现,水稻在世界各稻区均存在返祖现象。返祖现象指栽培作物和家养牲畜等从人工环境回归自然环境,恢复野生特征。

【明日天气】

万州 中雨转阴 13-18℃

涪陵 小雨转阴 15-20℃

黔江 小雨转阴 11-18℃

江津 小雨转阴 15-20℃

合川 小雨转阴 14-19℃

永川 小雨转阴 14-1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