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重庆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出台

>成渝中线高铁力争今年开工

>云阳恐龙动物群又发现新种

>移动消防教育馆下月将亮相

>重庆成美食淘宝直播第一城

今日重庆多云转小雨,20-24℃。

【封面新闻】

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的余都香上世纪80年代成了村里第一批种植脐橙的人。有人曾笑他“不种庄稼种果树,来年等着啃树吃”,却不料这些年他的脐橙卖出了名堂,卖到了全国。如今,这个有想法肯创新的重庆老汉又跟上了直播“带货”的新潮流。田间的青山绿水,脐橙的花果周期、种养知识,奉节独特的气候……都是老汉直播的内容。

余都香的果园有6亩地,约350棵果树,通过科学地配置品种,果园早中晚柑橘都有。2013年余都香成立脐橙种植合作社,2016年转为公司。他的橙子还获得了绿色食品证书和重庆名牌农产品称号。据安坪镇扶贫办档案记录,余都香直接技术扶贫15户贫困户,带动10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

【头条】

>>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前往奉节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重庆日报)

>>重庆市政府网近日公开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赵晓庄等同志任职的通知》。《通知》显示,经2020年4月8日市第五届人民政府第93次常务会议决定任命赵晓庄、陈正洪为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市经信委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重庆已有5.8万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20万名产业工人返岗,110个工业投资新项目集中开工,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绝大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重庆日报)

>>近日,市水利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重庆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到2022年前,全市30%以上区县(自治县)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全部市级机关及50%以上的市属公共机构建成节水型单位,推进一批畜牧节水示范工程、一批节水型企业、5个节水型灌区和永川水肥一体化、忠县绿肥覆盖保墒节水农业示范片区建成。(华龙网记者黄宇)

>>记者16日从教育部获悉,针对近期少数面向中小学生的线下社会培训机构提前收取培训费、有的线上培训超期收取培训费的情形,教育部发出提醒,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违规提前预收培训费,广大学生家长不要超期超前交费,要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新华社)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川渝两地签下不少于51个合作协议。仅4月1日至15日,两地签下合作协议不少于26个;川渝两地签下的合作协议中,涉及多领域合作的“一体化”发展协议最多;两地合作的专项协议,覆盖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司法协作、民间社会事务等10余个领域,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

>>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了解到,目前,连接成都与重庆的铁路有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成渝高铁,其中成渝高铁为时速300公里高速铁路。今年力争开工的成渝中线高铁将是成渝间第四条铁路通道,成渝中线高铁时速将更快,两地车程将进一步缩短。

>>“两江新区已完成相关的清单梳理工作,将与天府新区共同开展一批共性重大问题和重点课题研究,共同梳理需向国家层面争取的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16日,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建彬表示,两江新区正携手天府新区加强规划战略协同,在“十四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上加强对接,尽快建立两地规划编制统筹协调机制。

>>近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与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两地科协将从打造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智慧科协区域样板;共同加强一流科技社团建设;加强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合作等多方面来加快打造区域科协共同体。

【聊城事】

>>来自市文化旅游委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6.5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7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2%。“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正以崭新姿态让八方游客“行千里 致广大”,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近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了解到,继磨刀溪三峡龙和普安云阳龙两个新属种之后,重庆云阳恐龙动物群发现的又一个恐龙新种--普贤峨眉龙,其中,“普贤”是种名,归于峨眉龙属。成年的普贤峨眉龙属于大型植食性恐龙,成年体长约为16米。此次发现的化石标本包括了部分关节保存的椎骨、前肢、后肢,以及单独保存的锁骨、肋骨等材料。(华龙网记者王玮)

>>16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我市将首次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首届“以案释法--仲裁员侃劳动法”线上普法宣讲活动,为全市企业和劳动者们带来10堂普法“网课”。

>>16日,第八届重庆市“爱在公租房”社区邻里节在“云端”拉开帷幕。这是我市首次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公租房社区邻里节活动,将持续到5月16日。

>>[重庆应急]为切实做好我市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重庆市多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强化预警会商和巡查排查,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严防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

[复学准备]学校即将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准备得如何?16日,市卫生健康执法总队开展学校开学复课疫情防控专项卫生执法检查,对学校的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和开学后防控措施落实进行两轮拉网式排查。图为当日,重庆育才中学,首批复工的教职员工正在进行核酸检测。

【聊城事】

>>16日,重庆汇博网发布的重庆2020年3月人才招聘数据简报显示,随着生产经营和生活秩序加快恢复,3月以来重庆企业的需求人数每周都呈递增趋势。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行业以其不受空间限制的优越性,成为3月在招岗位最多的行业。(华龙网记者李袅)

>>昨日,记者从武隆区了解到,重庆武隆仙女山机场预计将在今年8月组织校飞,10月组织试飞,年底建成并且具备通航条件。据悉,仙女山机场航站楼总面积6000平方米,投用后,每年可满足60万人的旅客吞吐量。(华龙网记者曹建)

>>16日,记者从南岸区获悉,装配式移动消防科普教育馆将于5月与广大市民见面。届时,市民可体验趣味消防,学习防灾减灾知识,还能为自己的消防知识打个分。

>>16日,四川美术学院在学院雕塑创作基地举行2020年首个抗疫作品线下艺术展览。据了解,创作历时一月有余的大型群雕作品《冬去春来》已经进入最后刻画阶段,于当日邀请支援湖北抗疫一线10余名医务工作者,现场为雕塑定形刻画提意见。(华龙网记者秦思思 谢鹏)

>>16日,记者从西南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23日,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音乐学院五校联合,将举办艺术类人才“空中”双选会(在线沟通和视频面试)。据悉,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22日12:00。

【今日纵览】

>>近日,沙坪坝区一女孩抱着盒子来到沙坪坝区井口消防救援站,放下东西就匆匆地跑了。消防员门打开了盒子,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盒子里面竟然装着樱桃和手写祝福卡片。收到这份暖心、甜蜜又意外的“礼物”,沙坪坝区井口消防救援站指战员表示,希望这位女孩到消防队做客,当面表示感谢。(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近日,一位靠“吃吃吃”出道的80后淘宝主播张小江成为重庆乃至全国内首位专业吃播培训师。在此背后,正是重庆美食直播大趋势。淘宝数据显示:在淘宝美食直播频道里,每10家美食直播间就有1家来自重庆;特别是2月以来,重庆食品、餐饮行业集中转攻线上,带动直播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New Balance”和“NEW-BARLUN”两个品牌,让许多消费者感慨“傻傻分不清”,除了读音相似,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两家运动鞋的两侧都使用了仅存在细微差别的大写字母“N”。为此,新百伦贸易(中国)有限公司以纽巴伦(中国)有限公司、店铺经营者赵城鹏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诉至法院,索赔3000万元。16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这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纽巴伦公司除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公开声明消除影响外,还需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及维权合理开支80万元。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5日报道,根据美国宇航局(NASA)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早前收集的档案数据,发现了一颗潜在系外宜居行星,大小和温度与地球最相似,距离地球300光年。这颗行星被命名为Kepler-1649c,它只比地球大1.06倍。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渝中区群租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渝中区公安分局:按照重庆市对群租房管理的相关文件,将会同住建、消防、公安等多部门进行会商,针对辖区群租房存在的问题拿出解决方案,开展专项整治。

>>网友咨询:重庆树人博文小学入学条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高新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