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顺利首发渝蓉点到点班列

>主城已完成146个坡坎崖绿化

>重庆绕城高速将开展专项整治

>长江索道完成检修 周五恢复

>新研究显示疫情或周期性暴发

今日重庆多云转雷阵雨,19-29℃。

【封面新闻】

重庆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把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作为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清零”,切实解决群众住房安全问题,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真正实现了“住有所居、住有所安”。

图为日前,武隆区后坪乡文凤村天池苗寨,村民罗兴文谈起如今的幸福生活时笑开了花。老人说身后漂亮的星空房以前是自家猪圈,迁走后原址建起了民宿,自己也增加了收入。


【头条】

>>15日,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一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陈敏尔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情况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和全会决议。(重庆日报)

>>来自市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自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以来,累计有133.99万人次享受多重医疗保障政策,初步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据介绍,目前贫困区县村村都有卫生室和村医,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截至2月底,全市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比例为10.13%,慢病和重特大疾病门诊自付比例为12.52%,做到了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重庆日报)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在最严重的这波新冠疫情过去之后,疫情可能会周期性地在冬季暴发。现有的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有必要延长至2022年。(新华社)

>>日前,国家医保局、外交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外籍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外籍患者未参加我国基本医保的,医疗费用由个人负担;集中隔离产生的费用由个人负担。(人民网)

>>15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获悉,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5日24时再次开启。按照《石油价格管理办法》,本轮周期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原油均价低于40美元/桶的“地板价”,国内油价将不作调整,这也是连续第二次不调整。(重庆晨报)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15日下午3点,重庆首趟渝蓉“点到点”班列从重庆兴隆场编组站驶出,9小时后可抵达成都的大湾镇站。本次班列共载28个集装箱,载有日用化工、葡萄糖和汽配等货物。本次班列的开行,有利于进一步激活川渝两地商贸往来,推动川渝两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15日,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和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在潼南签署医疗保障合作协议。双方将在10个方面携手协作,全力推进西部地区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增进川渝两地群众医疗保障福祉。“今年内,川渝两地所有二级及以上定点医院住院全部纳入直接结算范围。”重庆市医保局党组书记蒋建国说,除住院外,还将扩大跨省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直接结算范围,提升患者就医便利性。

>>日前,重庆市潼南区应急管理局与四川省遂宁市应急管理局正式签订《关于推动遂潼应急管理一体化发展协议》。双方将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协同发展,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遂潼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重庆市风景园林科学研究院与成都市公园城市植物科学研究院日前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七项工作展开深度创新合作。其中,双方将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园林科技创新中心,在植物科研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聊城事】

>>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市委国安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共同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创新宣传方式,着力提升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记者15日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全力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3月,主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累计完成146个,面积679万平方米,完成市政府确定工作任务总量的51.36%。不少的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融合休闲、健身、观光、智能为一体,充分展现重庆山、水、桥、崖等景观。(华龙网记者董进)

>>15日,记者获悉,由重庆医科大学研发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已被全国10余个省(市)的疾控中心采购使用,在全国使用20余万人份。该试剂盒对大规模抗体检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均有重要意义,并已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

>>15日,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发布消息,将在绕城高速实施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对三类违法行为进行严查,包括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路面抛洒物和行人上高速公路行为。(华龙网记者刘艳)


[复学准备]根据重庆市教委统一安排,4月20日,重庆两江新区将迎来首批高三、初三、中职毕业年级学生开学复课,其他学段也将错峰错时有序开学,学校准备好了吗?15日,记者来到两江育才中学和博雅小学进行了打探。图为重庆两江育才中学的食堂提倡学生用餐时保持距离,无语用餐。


【聊城事】

>>15日,由中建六局承建的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蹬至江津段节点工程--中梁山隧道顺利贯通。据悉,中梁山隧道是5号线江跳段难度最大的隧道,它的贯通标志着轨道交通5号线项目施工取得阶段性胜利。(华龙网记者刘艳)

>>15日,记者从南川区获悉,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复核命名南川区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南川的大观镇、兴隆镇等13个乡镇先后被命名为市级生态乡镇,大观镇金龙村、兴隆镇金花村等39个村被命名为市级生态村,247个村被命名为区级生态村。

>>记者15日从重庆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获悉,长江索道已完成年度检修,将于4月17日(星期五)恢复营运,每日运行时间调整为7:30-22:00。全国医护工作者凭有效证件可在“重庆索道公司”微信公众号或景区游客中心(新华路站)免费办理长江索往返票。(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日纵览】

>>现在有很多市民喜欢养小宠物,花鸟市场也常有店家出售羽色艳丽的鹦鹉。出售、购买鹦鹉也有可能触犯刑法!日前,重庆市南岸区花园路派出所破获的一起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犯罪嫌疑人郭某(化名)因买卖两只“和尚鹦鹉”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78场疫情防控新闻采访活动,钟南山与外籍人士进行座谈交流。有人提问蚊子是否会传播新冠肺炎?钟南山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蚊子会传播新冠肺炎。

>>广州一名男子无故拨打110电话高达6800多次,而且多次辱骂、威胁110报警服务台接线员,并扬言要泼油性燃料、实施爆炸。记者昨日获悉,本案历经一审、二审,该名男子被法院认定构成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罪,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15日是巴黎圣母院遭大火烧损一周年纪念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视频讲话宣布,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加固工程暂时停止,但是圣母院的重建工作一定会在5年内完成。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李家沱什么时候能建步行街?李家沱街道:目前,李家沱市级商圈规划正在加紧编制,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步行街予以科学规划,力争将李家沱商圈打造成百亿级商圈。

>>网友投诉:璧山区璧青路交通事故频发。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璧山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