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分类分级建设"智慧工地"

>川渝将携手打造科技创新中心

>大足22村社试点城乡互助养老

>高校学生宿舍床位将重新分配

>开学在即 孩子的口罩怎么选?

今日重庆多云转阴,16-27℃。

【封面新闻】

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考察,前往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深入乡村小学、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这次我专程来看望乡亲们,就是想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还有哪些问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14日,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足迹,记者一路回访,深切感受到一年来山村发生的巨变。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介绍,2019年底,中益乡未脱贫户仅剩下12户3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3%,“今年我们实施一户一策,6月份将让这12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此外,乡里修建了自来水厂,乡村道路修葺一新;培育了117户农家乐,去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实现了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中华蜜蜂谷、偏岩、大湾民宿院落、光明蓝莓庄园等一批农旅融合的拳头旅游项目正加紧打造……图为中益乡坪坝村向家坝,一间间民居小楼修葺一新,展现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头条】

>>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重庆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落实责任,多方协同,全力推进,推动落实广阳岛片区总体规划,加快推进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重庆日报)

>>14日,来自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消息称,今年,市住房城乡建委将分类分级建设“智慧工地”,力争今年底前实现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智慧工地”建设全覆盖。(重庆日报)

>>记者14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的影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扶贫办日前印发通知,要求万州、云阳等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在年度使用统筹整合的市级以上财政涉农资金方案中,推广以工代赈的项目。以工代赈项目的资金总量,原则上每个区县不低于5000万元。(重庆日报)

>>重庆市政府网14日公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今年一季度,重庆市林业局门户网站被列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重庆市大渡口区教委、南岸城管、松溉古镇、荣昌安富—荣昌陶、酉阳县河长制政务新媒体帐号被列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酉阳县旅游局政务微信公众号被列入漏报瞒报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为科学指导大专院校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复学复课,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组织制定了《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其中明确,学校食堂采取错峰用餐,用餐桌椅同向单人单座并保持间隔1.5米;学生宿舍床位重新分配,减少人员并拉开距离;图书馆和实验室等公共场所实行人员限流。(国家卫健委网站)


【聊城事】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14日,重庆市科技局与四川省科技厅签订《进一步深化川渝科技创新合作 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 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框架协议》,同时,还签订了《科技资源共享合作协议》《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合作协议》《科技专家库开放共享合作协议》3个子协议。双方将通过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共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重庆市政府网14日公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紧扣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城市发展定位,在十六个方面发展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不断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14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市住房城乡建委与市民政局日前共同印发《2020年推进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工作方案》。该工作方案要求,推动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相互融合,促进物业矛盾纠纷基层化解,力争到年底主城各区60%以上的社区建立社区物业管理议事协调机制。

>>14日,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成立。当日,重庆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渝快链”也正式投入使用。


【聊城事】

>>健康信息申报、动态健康状态展示、外出务工健康证明申报……自今年年初投用以来,“渝康码”为不少重庆人带去便利。14日,记者从市委台办获悉,即日起,在渝台胞也可使用“渝康码”。(华龙网记者李梦婷)

>>14日,记者从渝万铁路公司和中铁二局了解到,巫山大宁河双线大桥拱脚先浇段顺利浇筑完毕,今年底将铺轨。据了解,巫山大宁河双线大桥全长372米,主桥设计为282米中承式钢管混凝土平行拱桥,设计时速350km/h,是全国首座大跨度高速铁路中承式钢管拱外包混凝土平行拱桥。

>>13日,记者从大足区民政局获悉,2020年,大足区将在全区22个重点村(社区)试点推行城乡互助式养老服务,进一步探索和推广城乡互助式养老服务模式,解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4月15-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主题为“癌症防治共同行动”。14日,重庆市癌症中心、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布《重庆市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2020版)》,针对肺、肝、胃、大肠、食管、乳腺、宫颈、子宫、卵巢、前列腺、甲状腺以及淋巴系统12种常见恶性肿瘤,分析高危人群,给出筛查建议和预防措施。(华龙网记者黄宇)

14日,酉阳叠石花谷景区,游人在鲜花掩映的公路上骑行。连日来,该景区大片映山红花开正艳,进入最佳赏花期,吸引不少游客乐享春日美景。


【复学准备】

开学在即,孩子的个人防护怎么做?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给孩子准备一些口罩,也是标配。那么“儿童口罩”怎么选呢?别焦虑,标准来了!近日发布的《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中,对儿童口罩在安全性、舒适性、使用材料及口罩设计方面都有单独要求。

>>通气

儿童肺部力量相对较弱,长时间佩戴的儿童口罩首先就是要求“通气舒适”。

在口罩团体标准中,明确规定了成人口罩的通气阻力必须小于等于49帕,儿童用口罩通气阻力必须小于等于30帕。

专家提醒,家长不要盲目热衷于给孩子选择N95口罩及医用外科口罩,因为这类口罩的通气阻力高,不利于透气。

>>安全

标准规定儿童口罩对粉尘、飞沫、气溶胶等颗粒物的过滤效率不低于90%,细菌过滤效率不低于95%;

口罩不应存在可触及的锐利角和锐利边缘;

儿童用口罩不应存在金属材料;

儿童用口罩建议采用耳挂式口罩带;

不应有可拆卸小部件,口罩带不应有自由端;

配有鼻夹的口罩应采用可塑性材质,儿童口罩鼻夹长度5.5cm;

儿童口罩应采用不易燃材料,口罩离开火焰后燃烧时间不大于5秒。

>>外观

口罩原材料不应使用再生料,不应含有致癌、致过敏、致皮肤刺激等有害物质,不得经过有氯漂白处理;

口罩与皮肤直接接触织物不得染色,口罩外层是否染色及是否有各种图案由企业自行设计,标准不做要求。

专家提醒,漂亮的口罩要慎买!儿童口罩染色用的颜料最好能达到“食品级标准”。

>>大小

口罩团体标准对儿童口罩规格也有大号(L)、中号(M)、小号(S)之分,小号一般适用于3-6周岁儿童,儿童佩戴口罩会影响呼吸,所以年龄小的儿童佩戴口罩要慎重,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随时调整。中号适用于6-9周岁儿童,大号一般建议10周岁以上儿童佩戴。

专家提醒,由于儿童生长发育存在个体化区别,因此按年龄段选择口罩仅作为参考,家长在选购中,给孩子试戴后选择符合脸型大小的口罩才是最佳方案。


【今日纵览】

>>重庆忠县53岁的许祥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男教师,他不但是高中物理老师,而且是一位有着28年制笛经验的专家,开学在即,他打算将亲手制作的笛子送给学生作为开学礼物。据了解,质地普通的笛子需要耗时一周左右,制作一支精致的笛子需要一个多月方可成型。(华龙网记者张勇)

>>受到疫情影响,一名潜逃国外的犯罪嫌疑人在湖北警方持续开展相关工作后,选择回国自首。14日,湖北咸宁警方公开通报了这一典型案例。据了解,犯罪嫌疑人曾某,因为借助“套路贷”实施诈骗、敲诈勒索等,被咸宁市公安局列为通缉对象。“一直想回国解决这个事情。现在疫情形势严峻,看到我们国家疫情防控做得比较好,我就想着现在回来了……”犯罪嫌疑人曾某坦言。目前,曾某正在指定隔离点接受医学隔离观察。

>>一直被各位网友戏称为国内导演界最有名“吃货”的陈晓卿又出手了。在第一季播出一年后,被众人翘首以待的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终于传来了回归的消息。不出意外的话,在本月之内,大家就将在腾讯视频和浙江卫视两个平台看到第2季节目。

>>14日,国内媒体一篇题为“印度申遗中国象棋6次被拒”的新闻登上热搜。然而在记者向业内专家了解情况后,却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印度从未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过申报。此外,由于申报名额的限制,加之中国境内世代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无比丰富,国家层面在申遗工作中需要综合多方考虑,并非外界所想的那样轻松。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新桥环路上内环路口堵车造成沿线交通堵塞。沙坪坝区交巡警支队回应:内环道路重庆北站到高家花园大桥段正在改造之中,改造完毕后,沙坪坝区交巡警支队将根据路口道路的车辆通行实际情况,调研是否设置多车道汇入系统,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网友咨询:双碑大桥桥头大农立交何时修?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江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