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重庆手机报周末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湖北来渝返渝人员要核酸检测

>重庆六条轨道线开启环评公示

>川渝两地养老服务将开放共享

>今年主城生活垃圾将"零填埋"

>两江新区渝康大道已全线通车

今日重庆多云,14-24℃。

【封面新闻】

11日,重庆赴孝感支援队第二批143名队员结束为期14天的集中健康休养回家。他们来自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医院和重庆市赴孝感对口支援队前方指挥部工作人员、新闻媒体记者。他们也是从孝感返渝的最后一批支援队员。


【头条】

>>在11日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介绍说,我市加强核酸检测,对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省来渝返渝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对健康码显示为“绿码”且检测结果正常的,纳入社区健康管理;对健康码显示非“绿码”或不能提供有效健康证明的,一律隔离14天,并进行至少2次核酸检测。(华龙网记者李袅)

>>今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4月11日0-24时,我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为外地输入)。(华龙网记者黄宇)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10日,重庆市民政局与四川省民政厅签订《川渝民政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健全机制、搭建平台、撬动资源、共享信息、合作研讨等路径,开展养老服务、救助工作、儿童关爱、社会组织、区划边界、社区治理、殡葬服务、精神卫生、慈善和社工等9大方面的合作,助推川渝民政工作走在西部地区前列。(重庆日报)

>>记者10日获悉,轨道交通第四轮规划线路环评公示启动,轨道集团和重庆市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共对外公示6条线路环评。包括4号线西延伸段盘桂路站--民安大道站段、6号线重庆东站延伸段重庆东站--茶园站(不含)段、8号线一期重庆东站--干坝子站、18号线渝中区延伸段富华路站(不含)--小什字站,15号线曾家站--两江影视城站,27号线璧山--重庆东站。(重庆日报)

>>记者11日从教育部获悉,针对近期个别学校和幼儿园在未开学开课情况下预收学费(保教费)、住宿费问题,教育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布预警,强调未开学或未开课不得提前收取学费(保教费),未住宿不得提前收取住宿费。(新华社)


【聊城事】

>>近日,记者从市文化旅游委获悉,《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显示,在“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排名中,重庆位居榜首。接下来,我市将通过抓大文旅促品质化,做强做优主城区都市旅游,进一步激发夜经济活力。

>>记者11日获悉,市教委、两江新区等部门和区县通过开展人员培训、应急演练等,确保开学复课安全有序。为确保开学复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从4月9日开始,市教委分批开展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工作。培训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首批培训针对初中、高中(含中职学校)开展,共计5000余人参加。

>>10日,来自市城市管理局的消息称,今年,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完善,主城区将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目前,重庆主城区日均生活垃圾产量约8500吨,生活垃圾焚烧基本实现全覆盖,处理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另悉,从即日起至6月下旬,该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巡查。

>>去年,我市探索“非遗+扶贫”新模式,遴选夏布、刺绣、编织、木雕等12个产业化程度高、市场前景广的项目,在18个深度贫困乡镇举办22期非遗传统技艺培训班,兴建18个非遗扶贫工坊,在实现精准扶贫的同时,更引发出“涟漪”效应。


【聊城事】

>>11日,记者从西南政法大学获悉,该校获批“新闻+法学”、“法学+工商管理”、“法学+英语”3个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是重庆市首个获批该项目的高校,项目将在今年通过高考招生。

>>日前,两江新区渝康大道全线通车。这条新建道路跨越渝宜高速、绕城高速,为龙盛新城进入果园港再添一条快捷通道,不仅方便了附近居民出行,为园区企业节约了物流成本。据了解,渝康大道全长5公里,项目北起鱼复工业开发区康明路,南接果园港连接道,双向六车道。

>>日前,龙洲湾隧道界石立交新玉收费站正式向社会开放通行。今后,鱼洞、龙洲湾附近的市民可以驾车直接从龙洲湾隧道界石立交上绕城高速,而不再经过南环立交,从而缓解南环立交的交通压力,使龙洲湾隧道与G75渝黔高速实现快速转换。

>>作为市级“坡坎崖”立体绿化示范项目之一,沙坪坝区平顶山公园旁的圣泉公园近日亮相,吸引了不少周边的居民和游客前往。据悉,通过巧妙的设计,园内设计了一条闭合的彩色跑道,长度550米,还包括了600平方米景观广场和600平方米儿童游乐及休憩区域。

>>“双崖倚天立,万仞从地劈”,这就是重庆市奉节县被称为世界最大的“山门”--旱夔门的真实写照。11日,记者从奉节县获悉,结合自然景观而精心打造的旱夔门景区今年7月1日将对外开放,届时,游客不但能欣赏到奇丽的自然景观,还可以进行休闲、探险等活动。


垫江县在抓紧抓实抓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市,从创新提色、活动提质、景区提档等方面着力做靓2020年牡丹文化节。仅清明节小长假游客就达35.5万人次,实现收入2.5亿元,走出了一条芬芳“新花路”。图为4月11日,游客在垫江牡丹樱花世界景区游玩。


【今日纵览】

>>近日,受英国驻华大使馆北爱尔兰投资发展署之邀,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利用网课之外的休息时间,录制由爱尔兰民谣改编的英文歌曲《Danny boy》MV,传递爱心与祝福。据悉,今年2月,英国北爱尔兰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下设的米尔本小学合唱团孩子们,曾用中文演唱《让世界充满爱》,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近日,照母山森林公园里发生了惊魂一幕,一名儿童在水池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危急时刻,今年28岁的重庆武警总队退伍军人陈健跳入了水中救出儿童。事发后,照母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在水池周边增加了安全措施。此外也提醒家长朋友,带小孩户外玩耍,切莫掉以轻心,让孩子离开大人视线,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

>>面对不少培训机构打出的诱人广告,不少求学者觉得,零手续费、分期付款既能够解决他们一次投入不足的尴尬。可是,看上去各方均可受益的“培训贷”,有时却可能让消费者掉入陷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通过对相关案件进行梳理,发现“培训贷”雷区不少,法官提醒消费者支付培训费时一定要看清付款类型,同时做好对培训机构的考察工作,谨防中招。

>>4日下午,深圳一处交通信号灯发生故障,一名外卖小哥临时当起交通指挥员,疏导拥堵车辆。随后交警到场“接棒”,小哥默默离开。10日,深圳交警找到这位暖心小哥并表示感谢,外卖公司奖励他666元骑士奖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冠军杯组委会11日在官网宣布,2020年国际冠军杯足球赛将取消。据该组委会在公开信中表示:“我们希望在2021年把国际冠军杯再次带到球迷面前。”此前国际冠军杯并未公布2020年赛程,有消息称,有关方面正在协商,在洛杉矶举行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的强强对话。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