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未来3年渝将建10万个5G基站

>高血压等特病可在线医保结算

>重庆景区预约人气居全国第二

>20米涂鸦墙10日将亮相黄桷坪

>高空坠物砸坏违停车 谁买单?

今日重庆阴转小雨,15-22℃。

【封面新闻】

3月下旬,四川凉山州突发森林火灾。在这场血与火的奋战中,重庆也出动了一架直升机和一支应急救援队伍,千里驰援。10天时间里,他们先后参与扑救西昌火场和木里火场,出色完成了任务。这支跨省千里驰援的队伍来自重庆市航空应急救援总队,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应急铁军”。


【头条】

>>9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我市部分中小学校,实地检查开学复课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极端负责的态度,细而又细、精益求精抓实抓好开学复课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员、全流程、全方位安全,确保正常教学秩序和师生身体健康。(重庆日报)

>>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近期召开的重点行业座谈会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重庆日报)

>>9日,重庆市5G网络建设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市正推进5G网络建设,未来三年我市将投入超过300亿元建成10万个5G基站。其中今年6月底前将建成3万个5G基站。2020年将实现区县城市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华龙网记者刘艳)

>>经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全市各中小学从4月20日起实行分批有序开学。9日,重庆市教委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返校后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在不加重师生负担的原则下,因地制宜,按照“一区一策、一校一案”,采用多种方式完成教学计划,保证总课时不减少。(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广大高血压、糖尿病特病患者注意了!9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我市启动常见病、慢性病门诊“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高血压、糖尿病特病患者通过网上问诊后,可由医生开出电子处方,医保在线结算,药品也可以快递上门,让慢性病患者少跑路。(重庆日报)


【聊城事】

>>8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通过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至2019年底,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9.67%,累计完成农村公厕改造7407座。

>>9日,重庆市商务委发布监测数据,上周(3月30日-4月5日),我市重点监测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中,粮食、猪肉、蔬菜、禽肉价格下跌,鸡蛋价格上涨。

>>9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2019年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第三方评估结果近日发布,重庆两江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在本次评估中以81.2分的成绩位列十四个区域类新区总分第一。(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目前,涪陵区蔺市镇城镇绿地总面积达到59.6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3.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11平方米,一座优美、生态、宜居的小城镇初具雏形。日前,蔺市镇被住建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镇”。


【聊城事】

>>9日,由共青团九龙坡区委和九龙坡黄桷坪街道共同发起,50余名青年艺术工作者、志愿者积极响应的致敬抗疫一线工作者艺术创作公益活动在黄桷坪涂鸦艺术街进行。预计4月10日,20米致敬最美抗疫人的涂鸦墙就可完工,并与市民见面。

>>9日,携程旅游发布了首份疫中《国内景区“预约旅游”报告》,重庆预约人气居全国第二,仅次于湖南。重庆园博园等景区景点的预约购票数量排名全国前列。

>>随着轨道交通客流稳步提升,4月10日起的工作日,3号线碧津至举人坝段将增加1列列车上线运行,发车间隔由10分30秒缩短至8分30秒。

>>9日,据市气象台预计,9日夜间到11日白天,我市有一次较强雷雨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4-6℃。


4月8日,黔江区金溪镇望岭村龚家院子旁,数十只美丽的苍鹭栖息在古老的柏木树上。龚家院子附近有成片柏木树,苍鹭每年春天飞来,在树上筑巢产卵,冬天时成群南飞。最多时,柏木树上有大大小小三四十个苍鹭巢,苍鹭数量100余只,成为山里一道独特的生态风景。


【今日纵览】

>>前一刻才将爱车停在小区门口,后一秒竟天降瓷砖遭遇“飞来横祸”。爱车受伤,这损失咋划分。江津法院审理认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而另一方面,车主陈先生将轿车停在未设置停车位的人行道内,属禁止停车的范围,亦存在一定过错。近日江津法院依法判决该物业公司承担30%的赔偿责任。

>>吃完火锅添一碗白米饭要加7元钱、奶茶也涨到了30元一杯,近日有不少网友反映,曾经爱吃的品牌海底捞、西贝、喜茶等,在复工后都走上了“涨价之路”。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涨价则是由餐饮行业集中度提升、头部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等多方面因素叠加起来的结果。头部企业依托自身的综合实力、抗风险能力和品牌力等红利选择趁势而为进行涨价,更多中小型企业则可能进行促销活动以招揽客源。“未来餐饮业的分化趋势将非常明显。”

>>8日,武汉市武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对新人赶在登记处关门前领到结婚证,“希望在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见证对我俩来说很重要的这一刻”。据武汉市民政局,截至8日17时,武汉解封日171对新人领证。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狗粮我愿意多吃点!

>>当地时间4月9日,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首相约翰逊精神状态非常好,已于当天晚上离开重症监护室,被送往病房。在病情恢复的初期阶段,他将留在医院,接受非常密切的病情监控。

>>北京时间8日,国际奥委会发布了修订后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晋级资格准则,将各项目的资格获取截止日延长至2021年6月29日,2021年7月5日前将确定各项目的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名单。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轨道环线渝鲁站3号出口何时开放?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地铁环线渝鲁站3号出入口前期受电力迁改影响,施工进度较慢。现已完成土建及安装装修工程,正在进行市政环境恢复等工作,待车站通过消防验收和开通前专家评审后将及时开通运营。

>>网友咨询:巴南区规划的芸兴路好久能修建?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巴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