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千辆学途巴士下周上路可预定

>华龙网帮扶中小企业品牌复苏

>巫山机场5月5日将开通新航线

>铝城大道道路修复工程已启动

>他用日记记录重庆的抗疫生活

明日重庆小雨,15-22℃。

【封面新闻】

近日,黔江区金溪镇平溪村村民在养殖棚内查看澳洲大龙虾生长情况。平溪村引进成熟的澳洲龙虾淡水养殖技术,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发展特色养殖业,建成了11个养殖棚,带动近50名村民就近就业,促进了农民增收脱贫和乡村振兴。


【头条】

>>记者8日从重庆市科技局获悉,我市推荐的国家火炬重庆涪陵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重庆潼南节能环保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重庆大足工业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获批为2020年第一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担保费补贴最高不超过贷款金额1.5%,贷款利息补贴最高不超过贷款金额2%,补贴期限不超过1年。日前,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住房租赁企业今年2月3日至9月30日期间获得的银行经营性贷款提供上述融资支持。(重庆晨报)

>>记者今日获悉,由重庆交通运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重庆长途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学途巴士‘点对点’定制直达”巴士在沙坪坝区大学城西部新城客运站开启测试,将于下周一(4月13日)正式为师生返校提供零中转、一站式交通服务。有返校需求的师生可关注“学途巴士”微信公众号预定。(华龙网记者董进)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场经济复苏“保卫战”正打响。为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庆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今日,华龙网集团启动“共克时艰 公益品宣--华龙网集团企业战‘疫’品牌帮扶计划”,放出价值约2500万的广告资源用于免费刊登广告。该计划将提供四大核心服务,旨在发挥媒体集团的资源优势,更好地帮扶中小企业品牌复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李华侨)

>>记者近日了解到,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工信部推出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服务,将行程卡信息纳入全国一体化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码”服务,用户在信息码服务中申报行程即可查询和证明本人近14天的到访地,不再需要另外查询证明。(新华社)


【聊城事】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近日,川渝两地公证员合作完成了一次跨省远程协作意定监护公证,帮助当事人实现了老有所养、终有所托的愿望。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例跨省远程协作意定监护公证。(华龙网记者刘柳)

>>日前,记者从重庆高新区获悉,投资200亿元的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在高新区启动建设。由特斯联及光大控股主导设计、建设及运营的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将打造成为国内人工智能城市建设的样板。

>>根据《重庆市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暂行办法》相关规定,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近期公布了5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涉及拖欠劳动报酬、使用童工等违法行为。(华龙网记者李袅)

>>[重庆应急]根据趋势预计,今年我市较常年将入汛偏早、降水偏多、气温偏高、旱情偏重,自然灾害形势不容乐观。按照“区县全覆盖、工作查重点”的原则,市减灾办将联合规划自然资源、水利、林业、气象等部门组成8个检查组,由各部门分管负责人分别带队,于4月上中旬对各地汛前准备工作进行综合检查。


【聊城事】

>>记者今日从愉客行重庆市公路客运售票网获悉,重庆北站北广场、重庆西站愉客行便民乘车点已正式恢复运营,将为旅客提供网约用车、定制包车等服务,服务时间为09:00-21:30。(华龙网记者董进)

>>日前,九龙坡区铝城大道道路修复整治工程启动,预计工期为40天,五月中旬将整治完成。据介绍,整治后的西彭铝城大道无论行车舒适度、视野通透性,还是驾驶安全系数都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市民出行会更加方便。(华龙网记者董进)

>>8日,记者从巫山机场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巫山机场5月5日将开通“西安-巫山-海口”航线。届时,巫山机场航线将增加到4条,方便旅客出行。


一群水鸟栖息在青海湖的冰面上(4月7日摄)。近日,青海湖地区迎来降雪天气,雪后的青海湖一片银装素裹,美不胜收。


【今日纵览】

>>8日,农业农村部在其官网公布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录》涵盖了传统畜禽18种和特种畜禽13种,值得关注的是,狗并不在范围内。对此,农业农村部在说明中回应,随着人类文明进步和公众对动物保护的关注及偏爱,狗已从传统家畜“特化”为伴侣动物,国际上普遍不作为畜禽,我国不宜列入畜禽管理。

>>重庆外国语学校外籍教师乔纳-凯-伍德,在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兼职担任英文编辑,同时也是一名作家。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每天都会用日记的方式记录自己在重庆的居家隔离生活和重庆市民为抗击疫情所做的种种努力。如今,这些日记即将结集成书《凯哥日记》(中文版书名)面向全球出版发行。

>>今日,在线旅游预订平台携程发布《国内景区“预约旅游”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有3000多家知名景区实施在线预约制度,国内旅游大跨步进入“预约”时代。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国内景区门票预约人数环比增长超过300%,重庆地区景区预约人气全国第二。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最新报告称,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通过WIPO提交国际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据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4411件《专利合作条约》(PCT)申请连续第三年成为企业申请人第一名,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也跻身前十大申请人榜单。

>>国际篮联欧洲委员会8日宣布,鉴于目前欧洲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将取消今夏所有的欧洲篮球赛事。包括男、女子U16、U18以及U20欧洲青年锦标赛在内的16项赛事。


【明日天气】

万州 小雨 13-21℃

涪陵 小雨 15-18℃

黔江 中雨转小雨 13-18℃

江津 小雨 16-23℃

合川 小雨 14-21℃

永川 小雨 14-2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