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西部陆海新通道 重庆计划来了

>重庆已实施户口迁移登记新规

>重庆江面将再添75座过江通道

>年度最佳"超级月亮"昨晚上线

>渝警方揭露"文玩诈骗"新套路

今日重庆多云转中雨,15-27℃。

【封面新闻】

8日,随着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解除,重庆武汉两地交通已开始有序恢复。当日武汉抵渝列车共15趟;3组重庆往返武汉航班已恢复。此外,据专家评估,我市高速公路将迎来抵渝车流小高峰,G50沪渝高速渝鄂界车辆比平时增加了15%到20%。图为重庆北站出站口,铁路工作人员在对武汉入渝旅客信息进行登记。


【头条】

>>近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我市2020年春季开学等工作。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从严管理过细工作,确保开学复课稳妥有序万无一失。(重庆日报)

>>8日,记者从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了解到,《重庆市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出台。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经济高效、智能便捷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两条主通道集装箱运量达到30万标箱;铁海联运班列、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开行数年均增长超过15%;通道沿线国家(地区)客货运航线达到50条;建成与东盟国家产业合作示范区3个。到2035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将全面建成。(重庆日报)

>>8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的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我市未来一段时间的防控重点将聚焦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和学校开学。(重庆日报)

>>8日,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户口迁移登记实施办法的通知》,即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新办法”放宽了在主城都市区的主城区务工经商类落户条件,将务工及社保年限由最高5年统一放宽到3年、投资创业年限由2年放宽到1年;取消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投资创业落户1年以上的年限限制。(重庆日报)

>>8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获悉,《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已经国务院批准。《规划》提到,为满足长江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南北交通运输需求,到2035年将布局长江干线过江通道276座,重庆占75座。5年内,重庆将重点推动实施17座过江通道。(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头条】

>>8日,重庆2020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召开。会议透露,截至2019年底,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272.08万人(职工医保720.63万人,城乡居民医保2551.45万人),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生育保险参保466.95万人。

另悉,重庆正落实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相关工作,预计4月底前让群众用上降价后的药品。(华龙网记者黄宇)

>>日前,亚投行发布消息,将向中国政府提供主权担保贷款24.85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中国加强可持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采购应急医疗设备物资。8日,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获悉,亚投行将为重庆提供14亿元人民币紧急贷款,助重庆提升公共卫生能力。(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8日,在江津区举行的“江津—泸州合作交流座谈会”上,江津区和四川省泸州市签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双方将在基础设施、产业协同、平台建设、国土空间、生态环境、市场融合、公共服务七大领域开展32个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南渝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经各区县推选,“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召集市卫生健康委、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等部门专家进行认真评审,共评选出“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0年第一季度特别人物“战疫英雄”96名,名单于8日公布。他们当中,有的坚守重庆,有的驰援湖北,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华龙网记者黄宇)

>>记者8日了解到,我国将阶段性加大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价格临时补贴力度。各地以现行联动机制测算的补贴标准为基础,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1倍。执行期限为2020年3月至6月。同时各地要尽可能缩短发放时间,务必做到20个工作日内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新华网)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8日夜,一轮“粉色”月亮高悬天幕,显得特别巨大。由于当天是月球近地点,月球和地球相距约35万公里,又因为是满月,这时候月亮看起来比平时大且更亮一些,这样的情况就被称作“超级月亮”。(华龙网记者董进 李文科)


【聊城事】

>>今年5月1日,新版《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记者8日获悉,近日,市住房城乡建委与市民政局联合印发了《2020年推进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工作方案》,对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路径。(华龙网记者董进)

>>8日,记者从渝万铁路公司和中铁隧道局集团获悉,作为郑万高铁最长的隧道,小三峡隧道的掘进长度已经顺利突破18公里,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全隧贯通。

>>8日,重庆市人民小学在全市率先发布《家庭劳动教育指导手册》,并研发推出了劳动教育小程序“劳动萌主”系统,对学生劳动教育进行综合评价。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开创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路径。

>>8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20年春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重庆地区这一时段求职期的平均薪酬为8499元/月,在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薪酬水平中排名第十二位。从不同行业的竞争指数来看,2020年春季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竞争指数重回第一。

>>最近,重庆晴雨交替,各地气温回升,昼夜温差超10℃。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我市各地天气晴好,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我市有一次较强雷雨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4-6℃。


【今日纵览】

>>重庆市中医院南桥寺院部急诊ICU主任罗真春介绍,每年清明前后,该院急诊科都会接到因为食用野菜食物中毒入院治疗患者,“其中大部分是食用了野生菌类,但也有食用其他野菜的。”罗真春提醒,野菜虽然美味,但要懂得辨认,另外,像蒲公英、乌头碱等一些可以入药的植物,不经过专门的炮制过程,毒素很难清除。

>>8日,重庆巴南区公安分局通报了一种涉及文玩艺术品的全新诈骗手段:以犯罪嫌疑人罗某、王某、杨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搭建文玩售卖公司,利用受害人想通过文玩艺术品一夜暴富的心理,收取拍卖费、手续费、鉴定费、宣传费进行诈骗,半年时间就诈骗获利百万元,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罗杰)

>>日前,最高院作出(2018)最高法行再32号案判决书,对于此前美国AIR JORDAN品牌状告中国乔丹体育公司商标侵权案重新裁定,一审、二审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均有错误,应予撤销,乔丹体育公司第25类服装鞋帽袜等商品上的6020578号“乔丹+图形”商标被撤。尽管乔丹体育已对该判决提出抗诉,但按照最高院的裁定,迈克尔-乔丹基本“赢下”了这场持续超过8年的官司。

>>国际劳工组织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全球33亿劳动人口中,已有81%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其工作场所被全部或部分关闭。报告指出,今年全球失业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疫情发展和相关措施实施情况,全年增加的失业人数可能远高于此前预测的2500万人。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轨道7号线什么时候能动工?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轨道交通7号线正在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具体开工时间暂未确定,最终建设时序需以政府管理部门和轨道交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发布信息为准。

>>网友咨询: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房相关政策。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