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从20日起分批有序开学

>这两条城轨快线或年内开建

>荣昌泸州将在七大领域合作

>铁山坪发生山火?官方辟谣

>"春捂秋冻"到底该怎么"捂"

今日重庆多云转小雨,15-23℃。

【封面新闻】

6日,酉阳宜居乡大茶山,相关人员帮助茶农网上直播销售绿茶。酉阳种植绿茶6万多亩,明前茶已经给茶农带来近两亿元的收入。清明节刚过,当地推行“云销售”,现场直播采摘明后茶,促进茶农增收。


【头条】

>>7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领导集中调研成果交流会。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深化思想武装、成果运用,在“干”字上下功夫,加快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重庆日报)

>>7日,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以推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我市金融领域广泛应用为目的,围绕打造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区等方面,规划了我市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的蓝图。(重庆日报)

>>记者7日获悉,经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实行分批有序开学。具体为:4月20日高三、初三、中职毕业年级开学。小学4-6年级、初高中其他年级做好4月27日开学准备;小学1-3年级、中职其他年级做好5月上旬开学准备;高校、幼儿园、特教学校开学时间及社会培训机构线下教学时间另行通知。(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武汉正式“解封”,经过76天的坚守,江城迎来重启。8日零时,随着第一辆小客车顺利出城,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据了解,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湖北将本着“疫情防控不松、‘绿码’健康出行、交通保障给力”的原则,坚持扫码入场、体温检测、实名购票、定时通风、全面消杀,做好防控。(新华社)


【聊城事】

>>去年以来,我市将“扶贫车间”作为带动贫困群众就业的重要方式,着力加强“扶贫车间”规范化建设。同时,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扶贫车间”等各类市场主体,无论大小都给予支持。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扶贫车间”269个,解决上万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4000人。

>>近日,来自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的消息称,重庆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已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涉及的9条轨道交通线路网络总体设计已启动招标。其中城轨快线15号线、27号线已启动勘察设计,力争年内开工建设。15号线是主城东西向城轨快线,线路全长约71公里。27号线西起璧山,东至重庆东站,线路全长约53公里。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7日,荣昌区和四川省泸州市签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协同、生态环境等七大领域,开展30个方面的合作,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记者7日从重庆市农业农村委获悉,我市于近日全面打响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要求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因地制宜拓展优化“三清一改”内容,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逐步完善长效保洁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


【聊城事】

>>近日,武江路立交工程正有序施工。该项目位于江北区石马河片区,西接武江路三期和双碑大桥,东接渝北冉家坝片区,北接大竹林,南接盘溪,是片区交通转换的重要节点。武江路立交预计5月建成通车,届时该片区交通压力将得到极大缓解。

>>记者7日从重庆郭家沱大桥及南延伸段总承包项目部获悉,预计郭家沱长江大桥明年年初主塔将全部封顶完工,有望在2022年年底实现通车。(华龙网记者董进)

>>7日消息,从8日起,重庆恢复两趟往返湖北武汉方向的列车,这也是重庆恢复的首趟往返湖北武汉方向的列车。此次恢复运行的两趟列车分别是:重庆北-汉口D630次列车;汉口-重庆北D629次列车。

>>7日记者从巫山县获悉,由重庆援助武汉抗击疫情的“皇家花苑”“皇家盛世”号游轮,完成任务后于当天顺利返回重庆,停靠在巫山港口。据悉,游轮在巫山停靠休整后,将与巫山合作,于5月启动“巫山两江四岸夜游暨两峡一峰(长江巫峡、瞿塘峡和神女峰)”精品旅游活动。

>>来自中国天气网的消息也显示,这两天重庆升温较快,明日全市最高温可达29℃。不少市民打算减衣,又想到了“春捂秋冻”,“春捂”有道理吗?怎么“捂”?

对此,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中医科主任杨国汉表示,一般15度是一个临界温度,当气温低于15度时要继续捂,当气温高于15度时,则考虑减衣服。如果捂着的时候,不出现口干咽燥、冒汗等,即便气温达到或高于15度,亦不必急于减衣物;如果感觉捂出了汗,即便气温未达到15度,亦应考虑减衣物。此外,“春捂”的重点在于背、腹、足底,所以春季穿衣应注意“下厚上薄”。

树洞是树木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但你仔细观察过它们吗?近日,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的雕塑老师石富创作了《远方2020》和《找朋友》两个系列的雕塑作品,作品没有用常规的材料,而是选择了高校里最常见的大树上各种各样的树洞进行“改造”,将树洞们独有的形态展现给大家。图为《远方2020》系列之一。


【今日纵览】

>>7日,有网友者曝料称,铁山坪发生山火。从网友提供的图片和视频中可以看到,现场有浓浓的黑烟冒出。对此,记者联系到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是山火,系铁山坪一处垃圾回收堆发生燃烧。起火点是一块空地,明火并未发生扩散,已被扑灭。(华龙网记者李华侨、邱小雅)

>>去年底,我市一媒体报道了重庆女孩金籽贝的慈善故事。国内年轻导演金华青将其行走的过程拍摄成为一部名为《金籽贝:地球,你好吗?》的纪录片,今年3月,该片收到了戛纳电影节组委会发来的入围邀请信。同时,希腊克里特国际电影节也希望金籽贝能够担任“中希文化宣传大使”。金籽贝的妈妈唐诗昨天表示,受邀参加戛纳电影节是意外收获,她认为最大的收获是孩子学会了“感同身受”。

>>90岁的董爷爷有个“习惯”,觉得把现金放在家里才最安全。然而最近,他发现藏在卧室衣柜顶部皮箱里的16万元竟然不翼而飞。报警经过侦查,让董爷爷万万没想到的是,“小偷”居然是家里的保姆。保姆李某平时在雇主家做清洁时,分三次盗走了16万元。目前,李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16万元也已归还失主。

>>近日,苏州,一名7岁的小男孩不慎掉进2米多深的河里,母亲为救孩子也被困水中。危急时刻,一名戴着口罩的中年男子跳河奋力救人。他们回过神来,想要寻找救人的“口罩大哥”时,他已消失在人群里。家属四处打听得知,救人的“口罩大哥”是一家饭店的老板石德新。49岁的石德新说,他小时候也曾溺水被救过,自己的生命是好心人给的,所以救人是出于本能!

>>据香港海洋公园消息,同为14岁的雌性大熊猫“盈盈”和雄性大熊猫“乐乐”于4月6日成功完成自然交配。这是两只大熊猫自2010年开始尝试自然交配以来首次成功,今年有望带来大熊猫“添丁”的好消息。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合川公租房能正常申请吗?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委:我区正在受理合川区工业园区内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房源为高阳单间配套,南溪单间配套,南溪三室一厅。

>>网友咨询:鱼洞长江大桥南廷伸段何时打通?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巴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