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重庆手机报清明特刊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渝政务事宜线上办理有效防疫
>清明首日全市11万人现场祭扫
>綦江对37名干部予以容错纠错
>清明先雨后晴最高温难超22℃
>公筷公勺"餐桌革命"正在兴起

今日重庆小雨转阴,12-15℃。

【封面新闻】
根据数据分析,今年群众自觉选择预约祭扫、错峰祭扫、委托祭扫、网络祭扫,现场祭扫人数比往年大幅减少。在重庆市殡葬管理中心和南岸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南岸区殡葬发展促进会为12个殡服单位统一订购10万余枝菊花,为逝者提供鲜花免费代祭服务。图为4日上午,南山龙园组织全司人员开展鲜花代祭活动。


【头条】
>>疫情防控下,我市充分发挥“渝快办”作用,及时发布国家和我市出台的各项帮扶企业政策措施,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渝快办”网上办事大厅,以及移动端、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服务渠道进行网上咨询、预约、办理,特别是推出的“邮寄办”“预约办”等服务方式,实现了人员无接触并高效办理。目前,“渝快办”已连接全市60多个市级部门、3600多项政务数据资源,实现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并统一了平台办理和标准服务。(重庆日报)

>>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重庆市迎来清明祭扫首个高峰日。当日,全市共有174个殡葬服务机构(含公墓陵园)开放祭扫,现场祭扫群众113149人(主城79207人,区县33942人);车辆19262台(主城10984台,区县8278台)。殡葬服务机构(含公墓陵园)提供代客祭扫服务239次、组织集体祭扫服务13次。(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今(5)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4月4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新增外地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截至4月4日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均在院治疗;尚有无症状感染者12例(其中境外输入4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疫情发生以来,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加强市场粮源调度,有序组织拍卖政策性粮源,有效保障市场需求,截至目前没有动用中央储备粮,绝大部分地区没有动用地方储备粮。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也在会上表示,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国家有充分的调控手段平抑粮价,没有必要抢购囤积。(新华社)


【聊城事】
>>【助企抗疫,司法同行】重庆市司法局提示:1.因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原因造成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无法按照合同约定还本付息,可向银行主张免除或减轻违约责任;2.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至5%;符合缓缴条件的,允许企业缓缴期限最长可至1年。(咨询法律问题,12348重庆法网、12348热线电话免费服务)

>>今年3月以来,綦江区综合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对37名干部予以容错纠错,提醒广大干部在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也激励大家要敢干、敢担当。(重庆日报)

>>3日下午,由重庆市司法行政系统派出的21名警花组成的支援湖北抗疫工作队顺利完成支援湖北工作,返回重庆。据了解,她们此行主要为支援武汉女子监狱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等工作。(华龙网记者王玮)

>>4日,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南岸对清明节祭扫活动进行防疫防控、服务保障工作两手抓,实行实名预约限量分时错峰祭扫,在全区各处陵园设置了7个祭扫预约核验通道,全力实现“平安清明”目标。(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聊城事】
>>文房四宝、怀旧家具,让你瞬间沉浸在洁净幽雅的明清书房;留声机、收音机、马头钟,又让你“穿越”到老上海时代……4日,记者从涪陵美心红酒小镇了解到,该景区的年代文化展览馆已经建设完成,里面汇聚的上千老物件将揭开珍藏在记忆里的“旧时光”。(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3日,记者在开州区采访获悉,占地240亩的“开州故城”项目将于明年春节前对游客开放,项目坐落在汉丰湖边,将集中展现千年开州历史文化和人文风采。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清明小长假三天重庆天气先雨后晴,前两日大部阴雨天气相伴,最后一天雨停,各地转为多云间阴天天气为主,受降雨影响,小长假期间,全市最高气温难超22℃。(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4日,南昌市新建区石埠镇农民在田里翻耕播种(无人机照片)。清明时节,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各乡镇农民抢抓晴好天气,翻耕、播撒早稻种,加速进行春播工作。


【今日纵览】
>>4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了2020年艺术类(音乐表演)专业招生校考调整方案,取消到校考核,采用考生在指定平台按要求实时录制并提交视频的非现场考核方式进行考核。4月3日,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服装学院也发布了艺术类专业考试方案调整公告,其中,清华艺术史论专业不组织初选,首师大的音(师范)、音乐表演,北服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等多个专业均取消现场考试。

>>餐桌上多放一副公筷公勺,每人两副筷子,其中一副是公筷……随着全国多地纷纷出台措施推行公筷公勺,积极倡导文明用餐。中国饭店协会日前也发布倡议,引导餐饮企业开展公筷公勺双筷健康行动,做健康饮食习惯的倡行者,倡导餐桌文化新风尚。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5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192028例。数据还显示,美国是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累计确诊277965例,其死亡病例为7157例;意大利是目前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死亡病例达14681例,该国累计确诊病例为119827例。

>>记者获悉,蒙古国捐赠中国3万只羊涉及运输、通关、检验检疫等一系列问题,目前双方正在就交接细节进行讨论,此前网上出现的大批羊群自蒙古进入中国的图片均为不实报道。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