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特殊困难的纳税人可延期缴税

>重庆将试点电梯应急救援平台

>大内高速有望明年底全线通车

>多趟旅客列车今日起恢复开行

>巴南桃花岛有老虎?专家释疑

今日重庆多云转小雨,13-19℃。

【封面新闻】

3月31日,万盛经开区万盛街道北二社区,社区志愿者在辅导完留守儿童罗芷茜的网上学习功课后,与她一起通过动手叠制小白花、网上祭扫献花等方式,缅怀革命先辈和英烈。

据了解,清明节前夕,我市一些红色景区举办了“代为祭扫”等活动,并提倡公众通过网上祭扫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辈和英烈的缅怀。


【头条】

>>昨日,我市外贸外资企业发展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及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共克时艰,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全市开放型经济取得新发展。(重庆日报)

>>今日,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满三周年。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截至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落实148项,落实率达98%;自设立以来,重庆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含分支机构)36385户,注册资本总额4658.94亿元人民币,全域引进项目2670个,合同(协议)总额8693.52亿元。(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疫情期间,不少行业受到影响,可不可以申请延期交税?在昨日举行的“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沈轶介绍,根据现行政策,纳税人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局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但是最长不得超过三个月。(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清明假期将至,记者昨日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收费高速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根据以往节假日我市高速公路通行情况分析,预计2020年清明节期间重庆高速全路网车流将达到287万辆次。主线收费站中预计G93沙坪坝、G85九龙坡、G75北碚车流量较大。(华龙网记者刘艳)

>>今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3月31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外地输入)。(华龙网记者黄宇)


【聊城事】

>>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状况通报》。截至2019年底,重庆共有特种设备32.98万当量台,比2018年增长11.8%。其中,电梯数量已达到178387台。今年,将推动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推进电梯“按需维保”工作。同时,将完成电梯应急处置系统平台搭建,试点推行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

>>昨日,记者从中铁十七局获悉,大内高速重庆段项目部各项施工正稳步推进,预计今年10月,大内高速重庆段与潼荣高速连接的枢纽互通—铁桥枢纽互通工程将完工,全线有望2021年底建成通车。

>>昨日,记者从重庆九龙坡区西彭园区管委会获悉,作为市级重大项目的九龙坡区西彭黄磏港(黄磏作业区一期工程)已于近日取得国家交通部、国家发改委联合签署长江岸线使用批复。至此,该项目已完成珍稀鱼类评价意见、环评批复等前期手续,为“今年内动工”迈出关键一步。

>>昨日,来自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消息称,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重庆主城区公共交通客流量快速回升。截至3月30日,主城区公共交通客流量突破400万人次,达415.3万人次。这是春节以来首次突破400万人次,约恢复到了疫前日均客运量的50%。


【聊城事】

>>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从今日起恢复开行多趟旅客列车,分别为:4月1日至8日重庆北-兰州D755次;4月2日至9日兰州-重庆北D756次;4月1日巴中-广州K1095/8/5次。若有疑问请致电铁路客服热线咨询。

>>记者昨日获悉,“超级病毒--科学防疫主题科普展”目前正在重庆科技馆开展,市民可免费前来了解各种病毒及防疫科普知识。此次展览将免费开放至今年6月。(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昨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17款电子血压计比较试验报告,对市场上常见的17款电子血压计的11项指标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17款样本计量性能表现各异,其中血压示值重复性1款不达标。

针对消费者怎样选购电子血压计,市消委会做了有关消费提示:

一、建议消费者尽量到正规的药店或医疗器械商店购买,如选择网上购买最好选择品牌商品自营店(旗舰店);

二、购买电子血压计,应查看产品说明书上的计量许可标志和药监部门颁发的产品生产许可证,以防买到劣质产品;

三、看准分类,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四、注重实用性功能;

五、选购血压计也有讲究,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使用电子血压计。

“门神”戴口罩、老鼠变战将、“雷火”除病毒,这些与抗疫相关的的创意海报均出自大学生之手。近日,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发起“我们在一起”2020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专题海报作品征集活动,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第一线,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战疫”。


【今日纵览】

>>双黄连口服液是备受老百姓关注的药品。近日,国家药监局修订了双黄连颗粒等口服制剂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说明书,要求不良反应项应增加恶心、呕吐、头晕、胸闷等内容,禁忌项应增加对风寒感冒者禁用和本品及所含成分过敏者禁用。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本的生活节奏。近日,西南大学老师刘丹凌给学生们线上布置了拍摄疫情相关视频的作业,李芳婷、刘金燕两位大二女生,以独特的动物视角,制作出《它们的疫情日记》引发共鸣。据悉,该视频作品通过五个小故事场景,以一只流浪狗和猫咪的视角,展现在此次疫情中,它们也是受害者,呼吁人们不要抛弃它们。

>>重庆巴南区木洞镇桃花岛上有村民发现老虎出入?昨日,记者与市动物园野生动物专家一道,前往岛上寻找目击证人。据两位目击证人称,他们发现的野生动物全身有斑点,一人说有30多斤,一人说重达200斤左右。专家上岛实地查看,经村民指认现场遗留脚印,专家勘查后认为,脚印排除猫科动物所留,应为大型犬只。

>>据德国之声3月30日报道,奥地利进一步收紧了新冠肺炎期间的防疫措施,推出“强制口罩令”,要求每个公民外出购物时,必须佩戴口罩。据悉,奥地利因此成为最早推出强制公民戴口罩规定的西方国家,该国也是最早实施宵禁的欧洲国家之一。

>>一到春季,总有些人会被过敏折磨。近日,日本医科大学耳鼻喉科教授大久保公裕对过敏者表示,很多人进家门前,先把外套上沾的花粉、灰尘掸掉,再洗手和脸。但容易忽视的是,头发上附着的花粉也不少,最好在家门口准备一把梳子,梳梳头再进来,或者回家后马上洗澡。


【手机问政】

>>网友投诉:凤天家园违停车堵塞消防通道。沙区公安分局:近期受疫情影响,致使部分周边居民车辆和外来社会车辆沿街临时停放。疫情期间,交通出行量较小,沙坪坝区交巡警支队对辖区违停行为的管理以规范、劝导为主。 

>>网友投诉:四公里广黔路口没有红绿灯,长期拥堵不堪。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南岸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