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成渝两地公积金实现互认互贷

>重庆柑橘首次直接出口新加坡

>渝新增一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重庆四景区获批国家4A级景区

>今明雨水减弱气温将渐渐回升

今日重庆阴,13-19℃。

【封面新闻】

3月29日16时25分,两架搭载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313名队员的飞机先后降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他们是重庆最后一批从武汉返渝的医疗队员。飞机一落地,两辆消防车从左右两侧喷出一道“水门”,用民航界最高礼遇“过水门”为英雄接风洗尘。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重庆先后派出18批次1636人支援湖北,其中武汉824人。医疗队从3月18日起有序撤离湖北,随着最后一批313名队员抵达重庆,至此,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实现了“病人救治打胜仗、医疗队员零感染”的目标。图为3月29日,武汉市,一位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车上用“我爱你武汉”表达自己对武汉的不舍。


【头条】

>>2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进一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落实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重庆日报)

>>2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会见了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并共同出席林肯品牌首款国产车型--豪华SUV林肯冒险家在重庆下线活动。(重庆日报)

>>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目前川渝两地已初步建立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职工在成渝地区间转移住房公积金,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办理时间由1个月压缩为2至3个工作日,办理要件简化为1张表,真正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重庆日报)

>>29日,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李畔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快速蔓延扩散,入境入市人数持续增加,境外输入风险增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我市的防控策略和重点;28日,我市报告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患者是我市大渡口区人,有柬埔寨旅行史,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重庆晨报、华龙网)

>>29日,25吨出口新加坡的“忠橙”经海关检疫后正式发车。13天后,这批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出发的重庆柑橘将抵达新加坡。海关数据显示,这是重庆柑橘首次实现直接出口新加坡。(重庆日报)


【聊城事】

>>29日,来自市文化旅游委消息,石柱万寿山景区、武隆龙水峡地缝、垫江恺之峰旅游区、铜梁玄天湖景区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获批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从25日开始,重庆全市共有171个殡葬服务机构(含公墓陵园)开展预约现场祭扫、代客祭扫等服务。截至昨日16时,全市已预约现场祭扫人数68288人,已接待现场祭扫群众81170人,已接待现场祭扫车辆20771台。市民政局清明节工作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现场祭扫需提前预约,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实名登记,未预约不前往。

>>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全国妇联宣传部29日联合主办“致敬了不起的她-公安抗疫巾帼先锋”发布活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10名全国“公安抗疫巾帼先锋”先进事迹。深入辖区,自编疫情防控顺口溜、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全市抗疫一线党员先进典型”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两路派出所教导员曾淑俊上榜。

>>29日上午10:10,中国民航首架A321neo ACF构型飞机顺利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标志着重庆航空重庆至北京大兴航班首航成功。据悉,从29日起,重庆航空从重庆往返北京的航班全部转场至大兴机场运行,计划每日2班,最低票价200元起(不含税)。(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聊城事】

>>28日开始,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恢复办理到达业务。滞留外地的武汉市民可以乘坐铁路返乡。29日,记者从重庆火车站了解到,从重庆、成都始发,有12对途径湖北地区的列车,目前已开放了湖北恩施站、宜昌东站、汉口站等站下车服务。 

>>29日,记者从郑万高铁巫山指挥部了解到,由中铁八局承建的郑万高铁巫山站站房开始动工建设,预计2021年6月底建成。郑万高铁巫山站地处巫山县县城新区早阳组团桂花村,巫山站站房新建工程为客运专线铁路旅客车站。

>>29日,记者从重庆渝隆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集团近日成功发行7.4亿元的企业债券(创投基金债),成为重庆第一家发行基金债的国有企业。

>>27日,由重庆高新区企业重庆安木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全自动KN95口罩生产线正式下线,单条生产线可日产KN95防护口罩约3.5万只。

>>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我市部分地区虽然仍会有一些降雨,但天气总体在逐渐转好,气温也在渐渐回升,后天全市最高气温将回升至26℃,主城最高气温也将达22℃。

“老铁,优惠券快放上来……”近日,某直播平台聊天室里,重庆网红“古力拿抓”“古力热巴”为市级农村电商综合平台“村村旺”代言,向网友推介重庆多个贫困乡镇的土鸡、土鸭等特色农产品,短短3个小时便成交600余单。


【今日纵览】

>>28日,一封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部寄来的信函,让重庆市九龙坡区杨石路小学四年级3班学生邓慧妍兴奋不已。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10岁的邓慧妍写信给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希望能有一艘大驱逐舰能被命名为“重庆舰”。没想到,沈金龙爷爷给她回信了。回信中,沈金龙为邓慧妍点赞并对她的愿望予以了答复:“你关心的舰艇命名之事,是有严格的办理程序的,交由重庆市政府和海军来办吧。”

>>近日,45篇名为《我在三角道当志愿者》的日记在网上发布,用真实的图片记录了重庆防疫期间志愿者为了城市的平安而坚守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军哥”本名叫苟军,在过去50天里,他关掉了自己开的书屋,给了自己一个新的身份:守卡志愿者。日记里,他和志愿者连同书屋的新生伙伴儿--一窝小狗狗,加入志愿者队伍。

>>28日,中华遗嘱库向社会发布《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白皮书首次公布60周岁以下人群订立遗嘱的相关数据,同时分析指出,老年人立遗嘱更趋理性,优先保障配偶生活。在重庆地区,立遗嘱人主要集中在60岁以上,遗嘱处分财产99%为不动产。(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穿着一双将近三百斤重的铁鞋,听着音乐,正在公园中悠闲地散步--这并非科幻电影的桥段,而是常在江北区石子山体育公园上演的一幕。散步者名叫莫树淋,今年56岁,他穿铁鞋散步已坚持15年之久。长期锻炼下来,脱下铁鞋的他,可以轻松挑战100公里超级长跑。

>>2月12日,国家电网工作人员用远程变焦无人机巡线时,发现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在鄱阳湖水域的输电铁塔上筑起鸟巢。为守护好这对东方白鹳,工作人员在输电铁塔离地60多米高的绝缘子串顶端加装防鸟粪的挡板和绝缘外套。经过一个多月的悉心守护,近日,巢中已孵化出5只东方白鹳雏鸟。


【手机问政】

>>网友投诉:原五一技校工地噪音扰民。渝中区生态环境局:经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施工单位承诺,将科学组织施工,尽量减少夜间作业时间,加强工地管理,杜绝车辆鸣笛等人为噪声。

>>网友投诉:大川滨水城污水外流多年无人管理。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江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