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重庆手机报周末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渝2020首轮工业投资项目开工

>成渝、渝贵下月首开精品列车

>重庆各大商圈商场已复工营业

>主城区域行政区划调整?假的

>戴口罩正确"姿势"你知道么?

今日重庆多云,16-25℃。

【封面新闻】

桃花红、梨花白、樱花粉,梅花枝头鸟闹春,玉兰馥郁满人间……20日,正值春分时节,江北区鸿恩寺森林公园、铁山坪森林公园、石门公园等公园均已向游客开放,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处处闻香,“醉”美城景这边独好,欢迎市民游客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前往游玩。图为鲜花枝头鸟闹春。


【头条】

>>2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部署我市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会议通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审议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重庆日报)

>>20日,重庆市110个项目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集中开工,这批项目涉及江北、渝北、九龙坡、北碚、长寿、綦江、铜梁7个区,总投资575亿元。据悉,下一步,重庆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在建项目推进,促进完工项目投产放量。(重庆日报)

>>19日,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据悉,在今年我市立法工作计划中,有大量涉及民生方面的法规,例如修订重庆市鼓励公民见义勇为条例、制定重庆市学前教育条例、修订重庆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等。(重庆日报)

>>记者20日获悉,市住建委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快递、中介、装修等人员应该如何进入小区复工。其中,快递配送人员应在佩带口罩、体温检测正常、出示“渝康码”的情况下可进入小区进行无接触式投递、配送作业。(华龙网记者董进)

>>20日,记者从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计划从4月10日起首次在成渝、渝贵、成贵三个区段间,于早、中、晚分别开行精品列车3对,实现成渝间1.5小时、渝贵间2小时、成贵间3小时的快速交通网络。目前精品动车组车次票价暂未显示。(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聊城事】

>>20日,市商务委组织主城六大商圈开启“拥抱春暖花开 享受美好生活”主题消费活动,邀请市民逛一次商圈商场,并号召广大商家积极复市营业,做好防疫措施,全力确保市民安全消费、放心消费、满意消费。截至目前,全市各大商圈(商场)已复工复产的商贸企业、个体经营户共计达到上万家,复工率接近100%。(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近日,网络上出现所谓“重庆市主城区域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的信息。对此,重庆市民政局于20日发布严正声明:网传信息纯属谣言,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20日,作为当天全市集中开工的110个工业投资项目之一,由莱芯半导体(重庆)有限公司牵头的半导体晶圆代工中段制程与芯片封装测试项目落户江北区,达产后将为我市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等领域提供芯片配套服务,填补国内空白。

>>20日消息,因荣昌区黄金坡新区黄金五支路下穿道路建设需要,从即日起起银昆高速荣昌收费站至荣昌东收费站实行施工管制。本次施工将持续至7月,施工期间该路段采取不断道转换通行,通过压缩车道减缓车速,将车辆引至转换道通行。(华龙网记者刘艳)

>>近日天气晴好,到南山植物园赏花踏青的市民逐渐增多。为满足更多市民的出游需求,南山植物园将于今天开始,将每日限流人数提高到17000人,约为园区日最大承载量的50%。


【今日纵览】

>>重庆大学有这样一个班级,他们大多数出生于2000年。班级共29人,学年平均成绩85.26分,即使在由层层选拔而来的优秀学生组成的弘深学院,班级平均成绩排名也位列第一。目前,各自在家的他们仍每天都在认真进行网课学习,“我们希望能早点返回学校,在大二这一年,通过自己的努力,给班级带来更多的荣誉。”

>>昨日,重庆旅游企业在复工复产后组织的首个旅游团在北碚区金刀峡景区游览。据悉,报团的游客需在重庆居住超过一个月才能报名参团,上车前需测量体温并扫描“渝康码”,大巴车上也备有酒精消毒液和洗手液。同时,导游会提醒游客分散就坐,不到人多的地方拍照等。(华龙网记者舒婷)

>>雅思考试官方微博20日发布通知指出,根据教育部对于新冠肺炎防控的安排,教育部考试中心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按要求即日起取消中国大陆地区2020年4月各类雅思考试,考试费将全额退还至考生个人报名账户。已主动申请退考4月雅思考试的考生,需通过雅思考试报名网站提交退费申请。

>>根据西班牙当地媒体当地时间20日下午的消息,目前效力于西甲西班牙人的中国球员武磊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此前,西班牙人俱乐部在官网上宣布,有6位一线队成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其中有4位球员。西媒确认武磊是4位感染病毒的球员之一。目前武磊正在家中休息,情况良好。

>>当地时间3月19日,戛纳电影节官方发表公告,称今年的电影节因新冠疫情无法按期于原定的5月12日-23日举行。组委会表示仍在想办法争取举行,有多个选项,现第一选项是简单的推迟,延迟到6月底-7月初。这是已走过72届的该电影节史上第一次无法按期开幕。


当这辆拥有22个车轮、可装载40立方米、20多吨货物的“巨无霸”行驶在路面上时,谁能想到,这竟然是我们平时常见的餐厨垃圾转运车。记者20日获悉,由重庆市环卫集团自主研发的45m³干垃圾、40m³餐厨厨余垃圾半挂全密闭转运车等全世界装载量最大的环卫特种车辆,及时转运各类垃圾,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垃圾全部应急处置。(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日关注】

“办理ETC前,需先办信用卡?”“汽车出厂时强制安装ETC?”……近日,网上出现不少关于“高速ETC”的信息引发市民关注。这些到底是不是真的呢?20日,重庆高速集团进行了答疑。

[办理ETC前,需先办信用卡?]

网传:安装ETC确实方便许多,不用停车用现金缴纳费用,但是之前去安装ETC,银行要求办理信用卡,不想办信用卡,怎么办?

辟谣:这是对通渝卡错误认知的一种,办理时不需要重新办理信用卡或银行卡,绑定既有的合作银行卡作为扣款账号即可。

重庆高速集团提醒,疫情期间,广大车主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重庆高速ETC”在线免费办理,减少交叉接触。

[使用POS机就可以盗刷ETC?]

网传:一个人在一辆车外面,用POS机轻轻松松地从ETC卡中刷走金额,ETC会被盗刷。

辟谣:网络上流传的“盗刷”是不法分子利用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功能,非法使用pos机盗取持卡人账户资金。也就是说会被盗刷的前提首先是一张具有金融功能银行卡,而且同时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功能。

重庆高速集团表示,重庆车辆的OBU中插入的是全国联网ETC通渝卡或还未升级的渝籍卡(重庆交通信息卡),是不具备现金支付和扣款功能的,所以不存在被盗刷的可能。

[车型强制增加ETC车载装置?]

网传: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产品准入的车型强制增加ETC车载装置,也就是说车辆出厂时必须安装ETC,强制推广ETC!

辟谣:工信部之前明确指出:对于选装ETC装置的车辆,应按照《不停车收费系统车载电子单元》进行相关检验检测。自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产品准入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重庆高速集团表示,“选装配置中增加”已明确为选配,并非是网传的“强制”。


【健康提示】

自重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市民自觉佩戴口罩,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重庆已经连续20多天没有新病例报告。天气回暖,就市民关心的佩戴口罩问题,重庆市新冠肺炎医疗防控咨询专家组成员、重庆市疾控中心原主任王豫林做出如下解答:

>>问:一直居家,家里人员没有生病和外出本市,是否需要佩戴口罩?

答:可以不佩戴口罩。建议家里多开窗通风,保持清新空气。

>>问:参加户外活动是否需要佩戴口罩?

答:健康人群外出活动,比如郊游、到公园游览、参加体育运动等,可以不戴口罩。在室外开阔地带,只要与他人保持在一米以上距离,可以不戴口罩。

>>问:上班路上是否需要佩戴口罩?

答:只要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不佩戴口罩。

>>问:单位内部会议,科室内部上班,车间内作业是否需要佩戴口罩。

答:只要没有外来人员,所有人员体温正常,身体健康,可以不戴口罩。

>>问:在哪些场所,需要继续佩戴口罩?  

答:以下情况需要佩戴口罩:

(一)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有感冒症状者。

(二)到医院等高风险场所。

(三)与居家隔离、出院康复人员共同生活的人员。

(四)处于人员密集的汽车站、火车站、地铁站、机场、码头、超市、餐馆、影剧院等。

(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公用电梯等。

(六)在监狱、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以及学校的教室、工地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