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将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渝11家医院启用电子健康卡

>菜园坝旅游集散中心已恢复

>三峡博物馆24日起恢复开放

>解答:集体宿舍如何做防控?

明日重庆多云,17-25℃。

【封面新闻】

火锅、小面、下午茶……重庆人,你们的“快乐”又回来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城市正逐渐苏醒。如何以正确的姿势拥抱生活?让我们走出家门,吃一碗小面、涮一次火锅、享一回美容美发、购一批扶贫商品、逛一次商圈商场、泡一次书店……与春天里的美好再次相遇。


【头条】

>>今(20)日,重庆市政府召开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人社扶贫电视电话会。会议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要求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华龙网记者李袅)

>>记者今(20)日获悉,重庆11家医院已经启用电子健康卡,凭电子健康卡不仅可在医院“亮码入院”,还可进行挂号、取药、查报告等全流程就诊。作为每个人“健康就医凭证”,电子健康码全国通用。目前具有二代身份证号码的居民(包括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均可申领电子健康卡。此外,为方便帮助不便操作手机的亲属就医,也可绑定家人的电子健康卡,每人最多可绑定5张。(重庆晨报)

>>记者19日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底,我市所有养老机构都将具备医疗服务能力,在养老机构患病的老人,接受诊治会更加便捷。此外,养老机构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等医疗机构,也将被优先纳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和当地区域卫生规划。(重庆日报)

>>近日,市经信委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认定的通知》,即日起至4月10日,凡符合条件的单位均可按要求进行申报。(重庆晨报)

>>20日,人社部会同有关方面启动实施主题为“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通过搭建全国统一、多方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集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提高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效率,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此次行动为期百日,将持续至6月底,提供超过千万个就业岗位,为近年来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网络招聘活动。(人民网)


【聊城事】

>>[助企抗疫,司法同行]重庆市司法局提示:1、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延迟复工复产或职工延迟返岗的,企业可与职工协商,优先安排职工休带薪年休假;2、疑似患有新冠肺炎或密切接触者,以及市外回渝需在家自行隔离观察的劳动者,在隔离观察期间企业按不低于劳动合同履行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支付生活费。(咨询法律问题,12348重庆法网、12348热线电话免费服务)

>>[重庆应急]近日,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下发《关于印发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效能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效能,助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意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将全面落实“放管服”各项措施,推进应急管理与服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今(20)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了解到,重医儿童医院口腔科将于3月23日有序恢复口腔常规诊疗服务。据悉,门诊推行预约就诊制,除急诊和颌面外科专科病人外,取消当日现场挂号,未预约患者请勿前往医院就诊。

>>随着各个旅游景区的陆续开放,出游的市民增多,记者从菜园坝旅游集散中心了解到,从今(20)日开始,集散中心恢复运营,第一批恢复出现线路暂定为5条。目前首先开通的旅游直通车线路为重庆至荔波、百里杜鹃、大英死海、绥江大峡谷、雷波马湖五条线路。

>>今(20)日消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将于3月24日(周二)起恢复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9:00至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法定节假日照常开放)。参观者可提前通过“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制网上预约。

>>近日重庆气温快速攀升,昨日局地气温直逼30℃大关,今(20)日阳光普照的山城,气温犹如初夏。不过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从今天夜间开始到后天,中东部地区将迎来降雨天气,局部地区雨量还将达到中到大雨量级。(华龙网记者董进)


春风微醺,茶香扑鼻……19日,巴南区二圣镇,21岁的白俄罗斯姑娘玛格丽特背着采茶小篓,半弯身子,专注地观察茶叶,将嫩芽小心翼翼地放入篓子。

据做茶40余年的巴南制茶技艺非遗传承人陈树福说,像玛格丽特一样,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这里学习茶文化。玛格丽特经常通过朋友圈和其他社交平台,向亲人朋友展示自己的“手艺”,希望让所有人都能感受到中国的茶文化。


【今日纵览】

>>3月19日是出租车驾驶员陈颖免费接南岸区人民医院护士刘梦婷上班的第35天。35天,司机与乘客从陌生人变成了天天碰面的老熟人;35天,陌生人之间的加油鼓励渐渐演化成朋友之间的叮咛嘱咐;35天,一个出租车司机许下的“我送你去上班”的承诺还在持续不断地进行着……一个是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无畏护士,一个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每天免费接送护士的“雷锋司机”。

>>孩子突然出现咳嗽、吼喘、发热等症状,持续近3个月不好转,到底是什么原因?近日,带着孩子来到重医儿童医院就诊的李女士才知道,“元凶”竟然是一只小小的笔帽。对此,医生提醒,若发现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吼喘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明确病因。

>>19日,四川乐山沐川县人民医院,世界首例朱鹮人工喙安装手术顺利完成。此前,这只雄性朱鹮在配偶争夺战中受伤,导致下喙前端8厘米坏死。失去下喙后,这只朱鹮无法自主进食,安装人工喙成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案。据了解,朱鹮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珍稀和濒危程度超过大熊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体坛几乎停摆,但东京奥运会圣火交接仪式19日还是在雅典顺利完成。不过国际奥委会也正与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等各方在内的专家组密切合作,评估举办奥运会的条件。除了赛事活动受到波及,运动员感染人数也在增加,西甲球队阿拉维斯和韩国击剑国家队均有队员确诊。

>>近日,西班牙一名38岁的时尚网红暂别57万粉丝,在辞职7年后再次回到马德里拉巴斯医院做护士,以帮助缓解医务工作者的压力,抗击愈发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坦言,开始工作后也感到害怕,担心会感染上,但是“出于职业和道德义务”,必须站出来。


【健康提示】

使用公厕如何确保安全?家里的卫生间需要每天消毒吗?住集体宿舍如何做好防控?在近期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这些问题有了权威解答。

[公厕作为人员流动频繁、使用率高的公共场所,应如何确保大家的如厕安全?]

要全面加强对公厕的保洁、消毒和运行维护。重中之重加强对化粪池的巡查、监管,对化粪池、粪便运输车辆和处理设施增加消杀频次。对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厕,需进一步增大消杀频次。有门帘的公厕应撤除门帘,保持通风,减少感染的可能。

[使用后的废弃口罩丢在小区垃圾桶里,会造成感染风险吗?]

居民小区、办公场所、商场产生的废弃口罩,可以继续作为生活垃圾中的其他垃圾进行收集转运,但要加强对投放和收集设施的消杀工作。含有口罩的生活垃圾进入焚烧厂以后,直接投炉焚烧避免二次污染。备足环保耗材,密切监测烟气排放情况,确保达标排放。

[家里的卫生间需要每天进行消毒剂消毒吗?]

如果家中没有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或密切接触者,不需要对卫生间进行特殊消毒,做好一般的卫生清洁就可以。注意卫生间地漏的水封管理,如厕后冲水时盖上马桶盖,加强卫生间开窗通风清洁。

[居家防护,可以吃些中药来预防感染吗?]

中药的使用不是为了预防,而是针对确诊患者的治疗或在医学观察期内有症状或不舒服的人,不主张没有症状的人使用中成药预防,没有意义。预防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

[集体宿舍如何做好安全防控?]

对进入集体宿舍的人员要进行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人员要立即转移至临时隔离区域,并按相关规定处置。严控集体宿舍住宿人数。有窗户的要定时通风,没有窗户的宿舍,应安装排风扇等机械排风设备。盥洗室要配设洗手池和消毒用品,定时清洁消毒。


【明日天气】

万州 小雨转多云 14-20℃

涪陵 多云转阴 15-22℃

黔江 阴 14-24℃

江津 多云 16-25℃

合川 多云 16-25℃

永川 多云 16-24℃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