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主城公共交通客流量快速回升

>渝下达年度学生资助金近32亿

>多个景点和公园陆续恢复开放

>重马延期来场线上室内健走吧

>真的吗?戴除菌卡能杀灭病毒?

今日重庆多云,11-18℃。

【封面新闻】

日前,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宜居乡双池村的茶园内,茶农正在采摘春茶。茶叶产业是酉阳的主导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6万亩以上,年产值逾2亿元,是带动村民增收脱贫的重要产业。

【头条】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近日来渝开展实地调研。16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与由科技部副部长王曦任组长的调研工作组一行举行座谈。陈敏尔说,此次调研工作组来渝,既是调研指导也是工作督导。我们将全力支持配合,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进一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任务。(重庆日报)

>>16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做到防控不松劲、疫情不反弹、发展不耽误。(重庆日报)

>>16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重庆已下达2020年各类资助资金31.94亿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保障。目前,重庆63所市属高校统一共发放3月学生助学金23.55万人、资助资金8736.52万元。同时,重庆55所高校还对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专项补助。(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16日,来自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消息称,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主城公共交通客流量快速回升。3月16日截至18:00,主城公共交通客流量达212.2万人次,较3月15日增长52.9%,较上周一增长60%;轨道交通客流量达到78.2万乘次,较3月15日增加76.1%。(重庆日报)

>>16日,重庆地区首张税务Ukey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出,标志着重庆地区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优化版)成功上线。市税务局提醒,从3月16日起,需要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新办纳税人,统一免费领取税务UKey开具发票;从4月1日起需要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和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新办纳税人,也可统一免费领取税务UKey开具发票。(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聊城事】

>>记者16日从市通信管理局获悉,重庆今年将新建3万个5G基站,同时利用5G技术推出远程医疗、智能医护机器人、热成像体温检测、无人消毒等应用。

>>16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了解到,目前全市的46个公安交巡警车管服务窗口已全部恢复对外办公。同时,各车管所均增设了车驾管业务“快速办理”窗口和绿色通道,为急需办理车驾管业务的企业和单位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复工复产车辆及驾驶人提供便捷服务。

>>3月5日,由重庆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共同举办的“就在山城 圆梦青春--重庆市2020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大型网络双选活动”正式启动。据悉,作为入选此次活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之一,截至16日重庆人才网已发布岗位1123个,涵盖金融、医疗、房地产、建筑、制造业、教育等多个行业。(华龙网记者李袅)

>>近日,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联合支付宝,推出了电子健康卡,市民在支付宝搜索“电子健康卡”,即可实名认证申领。即日起,重庆各大医院将陆续开启刷码模式,市民去医院前,需提前在支付宝上进行来院信息登记,并完成预约、挂号等步骤。

>>许多重庆人的清晨都是从小区楼下那碗热腾腾的小面开始的。15日,在市商务委的指导下,重庆市小面协会发出“致市民吃一碗小面倡议书”,并联合重庆餐饮协会小面专委会发布全市76家开放堂食的小面门店名单。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邀请市民出门吃面。(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16日,来自市城市管理局的消息称,截至目前,我市许多景点和公园陆续恢复开放,包括鸿恩寺公园、南山植物园等。除了主城的一些知名公园外,各区县的许多公园也有序开放。图为16日,照母山森林公园对外开放,不少市民前来赏花。

【今日纵览】

>>2020年是重马的十周年,按计划本周(22)日本是重马开跑的日子,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赛事将延期举办。16日,记者从重庆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获悉,为更好地倡导运动健康生活理念,助推全民健身,重马体育将于22日举办重马十年.“抗击疫情”全民室内健走活动,将重马搬到了线上。(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16日,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发布消息,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招生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专业考试延迟举行:继续延迟原定于2020年2月1日至3月15日举行的冬季项目考试;延迟原定于2020年3月28日至5月10日举行的夏季项目考试;延迟原定于2020年4月18日至4月19日举行的文化考试。

>>从2月8日开始,每天约两万斤新鲜蔬菜从江苏沭阳县蔷薇村的“上海青”蔬菜基地发出,驰援湖北,持续至今。相关视频在抖音平台点击量近三百万,让蔷薇村成了“网红”,网友们感慨“小村大爱”。“我们只想尽一点微薄的力量。”该蔬菜基地负责人李华忠说,基地由他的哥哥李华平去年投资建设。疫情发生后,兄弟俩决定把每天运往常州销售的两万斤“上海青”全部捐赠给湖北。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电子商务平台中,不少商家的除菌卡打出“抑菌率100%”的宣传标语。不过,不少消费者将信将疑。记者查询发现,这类除菌卡的成分大多由二氧化氯、气体缓释剂、稀释剂组成。对此,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教授尹莉芳表示,在开放环境中,佩戴使用的二氧化氯,很快会随空气流失,其产生的二氧化氯浓度很低,杀菌有效性有待考察。

【手机问政】

>>网友投诉:綦江区德胜渣场苍蝇满天飞。綦江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接到群众反映后,固废公司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处理,每天安排两人对村内范围的住所周边进行打药灭蝇,重点对家禽饲养场所进行消毒,灭蝇处理。

>>网友投诉:九龙坡区四季香山门口大量车辆堵路。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九龙坡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 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