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导读】

>渝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归零"

>轨道交通试点晚高峰预约进站

>明起两条轮渡线复航 扫码购票

>滴滴在重庆等地上线跑腿业务

>晴雨模式切换 明后最高冲23℃

明日重庆多云,10-18℃

【封面新闻】

仲春时节,春锄破土。连日来,我市农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忙着整地、撒种、施肥、盖土……一片片农村土地上,正呈现出火热的春耕景象。图为日前,合川区太和镇亭子村,村民正在为桃树进行人工除草。

【头条】

>>在今(16)日召开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通报了有关情况。截至3月15日,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76例,累计治愈病例570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排除3532例疑似病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3716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3644人,尚有7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目前,全市连续20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现无在院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

专家提醒,“零报告”并不意味着“零风险”,广大市民朋友要做好自我防护,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有境外旅居史要第一时间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报备,如出现发热、咳嗽、身体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在确保安全防控的前提下,截至3月11日,我市326个在建干线公路,已有322个复工,各地项目正加班加点抢工期,确保在年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视界网)

>>近日,重庆市教委下发通知,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就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的学位授予工作做好预案,对已完成学位论文、尚未进行答辩的春季毕业研究生,组织开展远程视频答辩;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夏季毕业研究生,可适当顺延培养和学位授予时间。(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记者今(16)日获悉,明日起重庆轨道交通试点晚高峰预约进站,乘客可通过“渝畅行”APP预约地铁6号线光电园、江北城两座车站17:30-18:30晚高峰进站时段,预约成功后由预约通道快速进站安检乘车。预约进站方式为自愿行为,乘客可自由选择是否预约,不预约乘客仍可按原进站方式,走常规通道进站乘车。(华龙网记者董进)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16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根据这份意见,检疫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拒绝隔离、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可按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新华网)

【聊城事】

>>记者今(16)日从重庆轨道集团获悉,为方便旅客快速换乘地铁,重庆北站北广场实施铁路至地铁单向免安检。在地铁运营期间,重庆北站北广场铁路出站旅客,无须安检即可直接过闸进站换乘地铁。(华龙网记者董进)

>>记者今(16)日从重庆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获悉,3月18日起,长江索道将恢复运行,每日运行时间暂定为7:30-19:00。恢复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医护工作者凭有效证件可在“重庆索道公司”微信公众号或景区游客中心(新华路站)免费办理长江索道往返票,同时还可免费领取精美礼品。(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16)日,记者从重庆市客轮有限公司了解到,重庆轮渡朝天门-大竹林、朝天门-江北嘴-弹子石航线将从3月17日起恢复运行。轮渡实行无接触式扫码售票,每一班轮渡船实载率不超过定额的50%。(华龙网记者刘艳)

>>今(16)日,滴滴宣布,在包括重庆在内的21个城市上线“滴滴跑腿”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蔬菜、粮油、药品等日常所需生活物资的代买服务。(华龙网记者刘艳)

>>今(16)日,重庆各地陆续迎来阵雨天气,不过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明起全市大部地区将迎来晴朗天气,预计明后天最高气温将冲击23℃。(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晨7时40分,在轨道3号线牛角沱站,有低头刷手机的年轻人,也有提着公文包陷入沉思的中年大叔……他们正排着队,有序地等待着即将到来的轨道列车。随着重庆按下复工复产的加速键,焕发着迷人的生机与活力,这久违的“早高峰”,如今却让人倍感亲切和踏实。

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获悉,为控制客流降低风险,全线网车站将根据客流情况,采取站内外限流措施。(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日纵览】

>>天文专家介绍,3月19日黎明时分,月亮将与火星、木星与土星“约会”,形成“三星伴月”的美丽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早起出行的公众有望在东南方低空看到这幕“星月争辉”的浪漫美景。

>>综合新华社驻欧洲记者报道:欧洲各国新冠肺炎病例数继续增加,防控疫情压力加大,多国接连出台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境内社会活动和出入境管控,限制一些国家人员或拒绝外国人入境。

>>记者15日获悉,从3月16日开始,国际奥委会瑞士洛桑总部的员工将在家上班,而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OBS)员工已开始在家工作,奥林匹克博物馆也将闭馆两周。如此举措是为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全力推进当前的重中之重--东京奥运会和奥运资格赛的筹办工作。

>>北京时间3月16日,2020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结束了女单决赛的较量。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直落两局,以2-0(21-19、21-15)击败中国选手陈雨菲,夺得冠军。随着陈雨菲的落败,中国羽毛球队在本站全英赛颗粒无收,以零冠收官。

【今日关注】

受疫情影响,线上购物因具有不见面、免接触的优势而成为许多消费者的主要选择,伴随而来的线上消费纠纷也成为今年3.15的热门话题。重庆消委会列举了四个疫情期间消费纠纷的典型案例。

[网络电商平台违反相关法律拒绝退货]

有消费者反映,疫情期间,通过知名网络电商平台里的知名电子电器经营者旗舰店买了一新款手机。但手机快递到家后,发现外表面有划痕。联系客服之后拒绝退机、换机。

重庆市消委会认为,广大经营者应正视并切实履行好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知名电子电器经营者和知名网络平台更不能把法律规定置于脑后。针对明显的违法行为,消费者应勇于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线上订购既无发货信息也无退款反馈]

有消费者反映,疫情刚开始时,就在网上订购了护目镜、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但几十天过去了,并未收到发货信息,是延迟供货还是给予退款,何时退款,应当给消费者反馈信息。

重庆市消委会表示,疫情期间是特殊时期,尤其防疫物资面临许多特殊情况,消费者在维权时应理性,并及时向经营者问询。经营者应及时向消费者通报相关情况,树立品牌形象。

[线下“一对一”课程改线上,费用如何算?]

重庆市消委会倡导,疫情期间原有教学计划不能如期进行,改为线上教学情有可原,但针对消费者产生线上教学效果大打折扣的感觉,培训机构尤其大型品牌企业应及时公示相关费用折算方式或延迟补偿方案,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网购时蔬生鲜质量有争议怎么办?]

重庆市消委会建议,疫情期间,鲜肉等时蔬生鲜在线上消费量大幅增加,一方面便利了市民生活,但因保鲜时间,运输环境等原因,质量无法像其他商品一样界定,这需要经营者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不能因为一时的利益砸了招牌,影响其在消费者心中的口碑。

【明日天气】

万州 多云 9-17℃

涪陵 多云 10-16℃

黔江 多云 7-15℃

江津 多云 10-18℃

合川 多云 11-18℃

永川 多云 9-18℃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