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70个在建市级重点项目已复工

>我市主城5个汽车站恢复运行

>江北机场客运航班已恢复6成

>南山植物园将建杜鹃专项园

>14个自我防护技巧,快收藏!

明日重庆小雨转阴,12-16℃。

【封面新闻】

11日,黔江区金溪镇被服厂扶贫车间里,数台缝纫机嗡嗡作响,工人们正在赶制年前的订单产品。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10家扶贫车间复工,带动就业人数4782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821人。


【头条】

>>在今日召开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冯骏介绍了我市发展线上管理,提供线上政务服务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总的来看,目前我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已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疫情期间,“渝快办”平台共接受企业群众查询服务179万件,受理服务申请48.2万件、办结47.6万件,服务事项网上办比例最高超过95%。(华龙网记者伊永军、刘艳)

>>轨道交通、城市路桥隧、“两江四岸”、“清水绿岸”、污水处理、重庆东站、棚户区改造……截至3月11日,我市城建领域70个在建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复工,返岗人员超过1.6万人。与此同时,全市房屋市政工程累计开工、复工项目2916个。(重庆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红十字会获悉,随着新冠肺炎治愈者增多,有越来越多的康复者加入到血浆捐献行列。截至3月10日,全市已有13位康复者捐献血浆14次,共计捐献血浆5600ML。其中首位“二次捐浆者”,是巴南区首位新冠肺炎患者、26岁研究生王先生,他分别于2月17日和3月10日完成两次捐献,共捐献血浆800ML。(华龙网记者黄宇)

>>今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目前,湖北除武汉以外,所有地市已连续一周无新增确诊病例。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7例,其中6例为境外输入病例。以上信息提示,总体上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新增发病数在持续下降,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各项防控工作。(央视新闻)

>>今日,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务院决定成立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调查组并开展调查工作。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付建华任组长。据悉,3月7日19时5分许,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伤。(新华社)


【聊城事】

>>昨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委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有58家景区恢复开放。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景区大数据管理,加强与卫生防疫等部门联动,让游客玩得开心,游得放心。

另悉,3月13日起,南山植物园正式开放非室内游览区域,营业时间为9:30-17:00,并采取网上实名预约购票。同时南山植物园及一棵树从恢复营业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免票。(华龙网记者董进)

>>13日,由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携手重庆华龙网集团开展2020重庆3.15消费维权与疫情防控--“3.15战疫”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正式上线,市民学习知识参与答题还有机会获得红包奖励!网友可登录华龙网查看参与方式。(华龙网记者刘柳)

>>记者今日获悉,愉客行重庆市公路客运售票网发布了主城区5个汽车站恢复运营的最新情况,大学城西部新城客运站、重庆西站汽车站、陈家坪汽车站、重庆北站南(北)广场汽车站已恢复部分客运线路。(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日,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交巡警支队发布消息,沙坪坝交巡警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做好辖区疫情等级调整后的交通秩序管理,积极为企业顺利复产复工做好交管服务工作,在沙坪坝火车站、重庆西站等周边路段加强管理。(华龙网记者张勇)

>>当前,随着各行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今日,记者从江北国际机场获悉,该机场航班量已恢复6成,客运航班数与2月初相比,日均增加116个客运航班。


今日,重庆南山植物园发布消息称,园区将规划建设总面积为18.9公顷的杜鹃专项园。建成后的杜鹃专项园品种将达到78个,涉及高山杜鹃、春鹃、东鹃、西鹃及四季杜鹃五大类栽培类群,同时规划打造八大植物景观分区。图为入口景观过渡区效果图。


【今日纵览】

>>近日,高新区公安分局香炉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辖区走访时,成功阻止了一起电信诈骗案的发生。不仅如此,民警还帮当事男子找了份临时工作,解决了暂时的生活难题。警方提醒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期间,请大家务必提高防范意识,提及汇款、交保证金、验证码等信息,一定提高警惕,避免经济损失,一旦发现情况异常或被骗要及时报案。(华龙网记者阙影)

>>许久不见,甚是想念。当班主任老师周雯雯出现在电视大屏时,南京市汇文小学二年级小朋友程天泽迫不及待地张开双臂扑向电视想要拥抱老师,并隔屏亲吻了老师……这温馨的一幕被妈妈记录下来,在朋友圈刷屏。不少网友表示:暖化了!

>>近日,记者探访了一家做“线上外卖”的书店,读者在线上下单,工作人员将客户所需要的书籍交给外卖员。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他们在全国的62家门店的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下降了95%,这是倒逼他们与外卖平台合作、开展图书外卖业务的直接原因,目前书店的外卖订单逐渐增多,同时也促进了书店线上的数字化转型。

>>仅长15毫米的头骨,体型还没有目前世界上最小的鸟类蜂鸟大,拥有100颗牙齿、直径4毫米的眼眶和类似于非鸟类恐龙的长尾巴……这就是截至目前世界上所发现的最小恐龙--眼齿龙的样子。今日,中美加科学家团队在北京宣布,他们在缅甸白垩纪琥珀中发现了一只有史以来已发现的最小的恐龙(广义恐龙包括鸟类)。


【健康提示】

随着复工复产,跟人们生产生活相关的服务行业也陆续迎来开业,去商场购物、在餐饮店消费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外出就餐10条建议

1、排队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减少语言交流,与相邻顾客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2、排队时打喷嚏的话,用纸巾遮住口鼻或者采用肘部遮挡这些措施。

3、取餐时应避免用手直接触碰频繁接触的物品表面。

4、在付款时尽量选择二维码等非直接接触的电子支付方式,减少采用现金结算。

5、在就餐前选择表面清洁的桌椅,最好是靠近门窗等通风比较好的位置就坐。

6、要注意手卫生,可以用洗手液在流水状态下洗手或者是用手消毒剂。

7、用餐过程中,摘下口罩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口罩内侧的清洁,避免污染。

8、避免面对面就坐,最好是同向坐,而且相隔距离最好一米以上。

9、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减少同行人员的交流。如果餐厅人员比较多,打包是比较好的选择。

10、就餐后,要立刻离开餐厅,减少在餐厅的逗留时间。

>>外出购物四大要点

第一,购物的时间尽量避开商场、超市的客流高峰期,比如选择非周末时间或者是早晨刚营业的时候,这样减少与其他人接触的机会。

第二,乘坐电梯时,如果是到楼层比较低的地方购物,推荐走楼梯。如果到楼层比较高的地方购物,建议优先使用扶梯。如果必须乘坐厢式电梯,电梯人多的时候可以等候下一趟电梯。乘坐电梯时要佩戴口罩,而且与其他人员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第三,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第四,做好手卫生。


【明日天气】

万州 小雨转阴 10-15℃

涪陵 小雨 10-15℃

黔江 小雨 10-14℃

江津 小雨转阴 12-17℃

合川 阴 11-16℃

永川 阴 11-15℃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