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一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出炉

>疫情防控期间渝超21万人就业

>39个婚姻登记处复工 可预约

>重庆将逐步恢复常规预防接种

>江北国际机场获两项国际大奖

今日重庆阴,13-16℃。

【封面新闻】

9日,江津区珞璜工业园,重庆工具厂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工人正在粗加工车间制作特种刀具。重庆工具厂有限责任公司于2月26日全面复工。受疫情影响,工具厂的很多订单都无法在规定交货时间完成。为赶客户订单,全厂员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尽快完成订单。


【头条】

>>10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科学精准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责任、各类公共场所机构健康管理、全体市民防护意识不放松,切实做到企业复工达产、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抓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今年全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创造条件。(重庆日报)

>>昨日,重庆市举行一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云签约”活动,长安青山智能传动产业园、浪潮集团西部运营总部、盛泰智慧光电城、中科国机装备产研基地等85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650.4亿元,覆盖大数据智能化、汽车、装备制造、电子元器件等领域。(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截至2020年3月9日24时,全市已连续14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自3月10日24时起,将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华龙网)

>>10日,记者在举行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576例确诊病例中,241例为输入病例,247例二代病例为输入病例被发现前的密切接触传播(主要是家人和朋友),真正在重庆本地传播导致的病例为88例,仅占15.3%。(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今(11)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020年3月10日0-24时,重庆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重庆已与四川、贵州、陕西、云南、湖北五省签署联防联控工作备忘录,共同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聊城事】

>>昨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疫情防控期间,市人力社保局针对不同就业群体的精准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设立劳动者实名制线上就业登记专区,及时掌握就业状况和意愿,累计登记30.02万人,已就业21.41万人,剩余8.61万人正在“点对点”开展定制服务。

>>2月15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实施援企稳岗返还政策的通知》。据悉,截至3月9日,共有5642户企业通过网上提出申请。(华龙网记者李袅)

>>昨日,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发布消息,全市有38个区县的婚姻登记处和1个涉外婚姻登记中心开启预约登记制度,设计分时段安排登记,最大程度地减少服务对象在登记大厅停留时间,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其中,对于程序相对复杂的涉外婚姻登记启动20分钟办结要求。(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10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目前,我市已有556家接种门诊提供预约接种服务,其他接种门诊将逐步开放,免疫规划疫苗及可能超出接种年龄上限的非免疫规划疫苗将优先安排接种。


【聊城事】

>>日前,工信部发布的第九批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中,两江新区和江津工业园区分别以大数据和食品产业类别入选。至此,我市国家级新型产业示范基地已累计达到13个。

>>近日,市妇幼保健院就诊信息系统正式接入电子健康卡。这意味着患者来医院前,只需在电子健康卡上先挂号,就可以直接在医院看病。据了解,电子健康卡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推出,目前已接入我市所有公立医院,这意味着今后老百姓到公立医院看病,可以实现电子健康卡一卡通。

>>近日,国际机场协会(ACI)官方公布了2019年度全球机场服务质量(ASQ)获奖名单,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荣获全球旅客吞吐量4000万以上层级机场亚太地区“最佳环境及氛围奖”“最佳旅客服务奖”两项大奖。

>>昨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一支队四大队发布消息,3月10日至3月16日,渝武高速进城方向北碚立交至绕城渝武立交路段将进行病害维修施工。本次维修施工采取全天占道的交通组织方式,施工路段留一条车道通行,请过往车辆放慢车速,服从工作人员交通指挥。(华龙网记者刘艳)


昨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期我市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截至3月9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65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0天,其中优的天数为20天。今年,我市将继续以“四控两增”为抓手,深入实施2000余项工程项目和工作措施,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全面完成蓝天保卫战目标任务。

图为昨日,南滨路,蓝天白云下一对母女正在吹着泡泡嬉戏玩耍,享受春光。


【今日纵览】

>>一辆自动驾驶的长安UNI-T新款车型,驶上两江新区的公共道路,在繁忙的车流中顺畅穿行……10日,全球上百万名网友观看了这场直播。这是长安汽车举行的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活动,标志着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正式量产,同时也标志着中国汽车从驾驶辅助进入到自动驾驶的新时代。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10日发布《2019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显示2019年我国旅游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去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达60.06亿人次,同比增长8.4%。

>>记者在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救援现场看到,10日下午16时37分许,第62名受困人员被消防人员成功救出,看上去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已紧急送医救治。这是事故发生69小时后的生命救援奇迹。至此,现场搜救出受困人员62人,死亡20人,正在搜救的还有9人。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善后处置有序展开。

>>延缓衰老,卡路里限制(即节食)在多个物种中被证明有效,具体分子机制却并不明确。近日,《细胞》发表的我国学者研究表明,超过1/2的衰老细胞和1/4衰老基因能被“七分饱”逆转。


【健康提示】

随着重庆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不少市民会带儿童外出活动、购物。疫情期间,儿童是否可以外出、如何做好防护?针对正常的疫苗接种,家长如何做好相应的准备?10日,记者采访了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副主任李雪梅,来看她有哪些好建议。

1、家长要教孩子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教会孩子七步洗手法,平常要勤洗手,勤洗脸、不要随意触碰,尽量不要挖鼻子,揉眼睛等。

2、对一岁以下的婴儿外出,是不建议佩戴口罩的。因为一岁以下的婴儿本身不宜戴口罩,家长需要做的一个防护措施就是不要去亲吻孩子,不要对着孩子打喷嚏,咳嗽或者是呼气等,最好一岁以内的婴儿不要外出,如果确实要外出,那么就要尽量远离其他人。

3、对于一岁以上的孩子外出,建议佩戴口罩,尤其到人口特别密集的地方,比如医院,或者商场或者是在电梯里面,是必须要佩戴口罩的,如果是居家或者通风非常好且人口密度很低的场所,可以不戴口罩。

4、如无特殊情况,婴儿均应按时接种疫苗,如孩子生病或外出等特殊情况,往往疫苗接种会延迟,在可能的情况下尽早补种即可,原则上预防接种推迟不会对其免疫效果产生太大的影响。

5、对于有时效性的疫苗,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是需要接种的,比如说狂犬病疫苗,也需要首剂在被咬伤的24小时以内进行预防接种;破伤风疫苗,也是一个时效性疫苗,也需要在摔伤的一天以内进行预防接种,对于其他的一些疫苗,可以适当延迟。(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个人参保能享受生育保险吗?重庆市医疗保障局:按照国家和我市文件精神,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依法为其职工购买。您在转为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后不再参加生育保险,因此不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网友反映:九龙坡区黄杨路长期有车辆占道停放,影响通行。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九龙坡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