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导读】

>明年轨道沙坪坝站可站内换乘

>百家小面店已推出"生包"外卖

>长寿湖景区恢复开放实名购票

>女性撑起了农产品电商半边天

>未来三天我市最高温20℃左右

明日重庆阴,14-17℃。

【封面新闻】

今(10)日上午10点10分左右,一列满载着50个铁路专用集装箱,载重1350吨优质纯碱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铁海联运班列从重庆团结村车站顺利出发,这是疫情期间通道开行的首列市外复工复产专列,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货物到达钦州港后无需换箱,将直接登上海船运往泰国曼谷,实现全程“一次委托、一运到底”的创新运输模式。(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头条】

>>记者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截至昨(9)日,全市累计实现生产的规模工业企业(含持续生产)6500家,开工率99.8%。另悉,员工返岗率是体现企业产能恢复和正常生产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员工返岗合计131.9万人,返岗率93%。(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今(10)日,来自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消息,随着重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满足复产复工企业及群众办事需求,全市已有34个区县级公安机关的派出所户籍窗口全面恢复,万州、涪陵、长寿、忠县、巫溪、石柱的公安户籍窗口部分恢复,其余公安户籍窗口将逐步有序恢复。(华龙网记者阙影)

>>今(10)日,重庆轨道集团发布消息,最快今年底轨道谢家湾站换乘通道将建成,明年4月沙坪坝站可站内换乘。两个车站换乘通道建成前,最快今年7月上线出站换乘连续计费。目前,乘客如购买单程票,在上述两车站进行换乘,可以采取分段购票的方式。对于未分段购票的乘客,车站提供了退补票服务,乘客可持车票到车站人工售票处退差价。(华龙网记者刘艳)

>>今(10)日,记者从中元汇吉生物了解到,其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核酸提取试剂盒已于9日成功获得欧盟CE认证。据悉,“核酸提取试剂盒”最快9分钟可批量提取32人份样本,搭配“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整体检测时间缩短至1小时,操作简单,是目前国内高敏核酸检测试剂中检测速度最快的产品。(重庆晨报)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勇10日表示,据初步了解,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楼体倒塌事故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该酒店违法建设,多次违规改建。截至10日早上9点,已经救出61人,其中20人死亡、41人受伤,仍有10人被困,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新华社)


【聊城事】

>>新冠肺炎疫情下,电商平台成了滞销农产品打开销路的重要力量。记者9日从市商务委获悉,仅2月份,全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就达6.44亿元。

另悉,3月初,市商务委携手外卖平台饿了么启动“一碗面叫醒一座城 重庆小面转型‘生包’外卖”的活动,呼吁重庆小面积极拥抱数字化升级,尝试外卖场景,推出“生面+调料”的“方便小面”。目前,重庆主城近100家小面店已与网络平台合作推出“生包”外卖,开始尝试线上复工。

>>今(10)日,记者从江北区消防救援支队获悉,辖区内的企业申报办理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时,不需要到政务中心消防窗口现场提交申报资料,可在网上申报办理。同时,支队将安排专人负责微信咨询事宜的答复,第一时间以短信或电话形式进行申报信息反馈,并于3日内安排监督执法人员上门服务,在开展检查时一并收取纸质申报资料。

>>今(10)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启动2020年春季校园招聘,面向应届毕业生在线进行“云招聘”。本次招聘共发布了国机集团下属49家企业2000多个校园招聘岗位。

>>今(10)日,记者从长寿区文旅委了解到,长寿湖景区日前已恢复开放,游客进入需凭身份证实名登记购票。据悉,景区每日接待游客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

>>今(10)日,重庆大部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明日全市阴雨重返,大部最高温在20℃左右。气象专家提醒,虽然天气逐渐回暖,但乍暖还寒,这时更应注意衣物的合理增减。(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日纵览】

>>近日,重庆警方破获一起非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消毒液案,捣毁产销窝点7处,查获假冒伪劣消毒液1800余桶,共计9.4吨。对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务必提高防范意识,购买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物资要找正规药店和厂家,网上交易也要通过正规平台进行,谨防上当受骗,发现违法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华龙网记者阙影)

>>8日,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发布《新电商与新女性--互联网农业中女性经营主体参与度报告》。《报告》显示,女性不仅是网上购物主力军,也正迅速成为农产品电商的生力军。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农产品销售额的59.0%来自女店主的商铺,“娘子军”撑起了农产品电商半边天。此外,女性店主数量是男性店主的1.05倍。(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近日,网传消息称:武汉机场确定复航时间。对此,8日晚间,武汉天河机场官方微博刊发消息,就网上流传该司做好复工复航准备工作一事做出说明:此次通知部分管理人员返岗属内部正常工作安排。提前为复航做好人员培训等准备工作属必要的正常安排,不表明已正式确定具体复航时间。

>>2020女子冰壶世锦赛将于3月14日-22日在加拿大乔治王子市举行。与人们想象中不同,冰壶赛道并不是非常光滑的,冰面上甚至还有一层薄薄的冰粒。据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贾宇介绍,制冰师每次在制冰时,会先开着制冰车平整冰面,然后在光滑如镜的冰面上喷洒水珠,每一颗水珠通常在2到3毫米大小,这些水珠遇冷凝结成冰粒,被戏称为“鹅卵石”。

这是10日凌晨在北京拍摄的满月。10日,“超级月亮”现身夜空,巧合的是,这还是本年度“第二大满月”。“超级月亮”指的是月亮位于近地点时刚好出现满月。


【健康提示】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转暖,市民除了坚持日常的防护外,应该如何有机加入中医的保健理疗,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9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王成虎,来看他有哪些好建议。

1、从诊治和收集的一些新冠肺炎患者病历来看,他们的舌苔都比较腻,说明患者的病机和临床表现里,湿是一个主要的致病因素。所以针对新冠肺炎的预防,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这些科学防控措施之基础上,中医主要提倡的是预防受凉感冒,增强抵抗力,另外就是要保护和调理肠胃。

2、要早睡早起,不要太多熬夜。饮食宜清淡,不要太油腻,晚上不要吃得太饱,不要喝咖啡,或者浓茶等这些兴奋得东西,最好是能够在晚上十一点之前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

3、针对脾胃调节,市民可以按摩“足三里”,以调理脾胃,有较好的保健作用。市民在家可以通过自己的中指或者拇指按压,也可用拳头敲击这个穴位,会有酸麻胀痛的感觉,每次半分钟到一分钟,以自己的耐受为度,早晚各一次。

4、中药香囊在古时候就叫衣冠疗法,按照不同的作用,把药物放入香囊里,市民可以佩戴或放在家里,放在车上。这里面有气味芳香的中药,中医讲芳香避秽,可以提神醒脑,还可以通过鼻腔、呼吸道粘膜吸入,进入人体,调节脏腑功能,以提高免疫力。


【明日天气】

万州 阴转小雨 12-18℃

涪陵 阴转小雨 12-14℃

黔江 阴转小雨 9-13℃

江津 阴 15-18℃

合川 阴 12-16℃

永川 阴 13-1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