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重庆通报表扬这7个先进集体

>渝各医疗机构未发生聚集感染

>西站昨始发首趟返岗复工专列

>大渡口网络视频招聘10日开启

>大强度锻炼提高抵抗力?谣言 

今日重庆多云转阴,11-19℃。

【封面新闻】

近日,位于长寿区的重庆成元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线上忙碌。据了解,该企业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恢复产能,由复工初期的70%上升到100%,每天能产出600套汽车零部件。


【今日关注】

>>3月9日,市委书记陈敏尔深入垫江县的村社、田间和企业,实地检查调研脱贫攻坚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扩大疫情防控战果,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庆日报)

>>9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市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帮扶,精准稳妥推进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重庆日报)

>>近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决定,对重庆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新冠肺炎救治团队、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组、重庆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7个先进集体予以通报表扬。(华龙网)

>>10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020年3月9日0—24时,重庆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5例。截至3月9日24时,重庆市现有在院确诊病例28例(其中重型病例1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4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76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近日,重庆市教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偏远地区贫困学生居家学习帮扶指导工作的通知》,提出对农村偏远地区学生居家线上学习条件开展专项排查,对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通过入户指导、购买数据流量等进行分类施策,确保城乡学生课程学习全覆盖。(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今日关注】

>>9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多措并举,对全市医疗机构院感防控规范管理。目前,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未发生聚集感染事件,各集中救治医院、定点医院、定点发热门诊无医务人员院内感染。

>>9日,记者从重庆市公路事务中心获悉,截至3月8日,全市普通干线公路在建项目总体复工率98.5%,“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在建项目复工率达99%,全市普通干线公路累计复工项目321个、共4137公里,垫江、南川、潼南、酉阳等33个区县已全面复工。(重庆日报)

>>3月9日,永川区举行2020年第一批2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这28个项目总投资107亿元,涉及大数据、工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其中百度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工程项目总投资10亿元,也是国内首个L4级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项目。

>>9日,记者获悉,南岸区今年将在多个培训机构开展以数字化人才管理师、健康管理师、物联网市场运营等6个职业(工种)为主的免费职业培训,打造南岸首批特色职业(工种)。重庆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等八类人群还能享受免费培训机会。


【今日关注】

>>9日8时,随着K806次列车从重庆西站驶出,近200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这趟列车出发前往福建省福州市。这是重庆西站始发的首个返岗复工专列。为保障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重庆西站管委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为返岗复工团体开辟了“绿色通道”,在安检、进出站、验票、候车等环节提供便利。(华龙网记者刘艳)

>>9日,记者从璧山区获悉,两个拥有世界领先技术的项目同时签约落户璧山!当天,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云签约”,引进淡马锡理工学院燃料电池技术,建重庆燃料电池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引进淡马锡理工学院智能配电箱技术,打造专注于行为、生活习惯学习的人工智能(AI)系统。

>>3月10日-24日,大渡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联合重庆汇博网举办大渡口区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视频招聘会。届时,将有百余家企业参会并提供岗位5000余个。其中,农民工求职专区有60家企业提供岗位1438个,高校毕业生求职专区有85家企业提供岗位966个。

阳春三月,正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好时节。近日,在南岸区广阳镇回龙桥村长江两岸,上千亩油菜花尽情绽放,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吐出了鲜艳的花瓣,散发着阵阵花香。


【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疫情期间通过大强度体育锻炼提高抵抗力?

网上流传的说法是:居家防疫特殊时期,提高抵抗力的有效方法是进行大强度体育锻炼。

居家防疫期间,为确保运动安全有效,运动强度必须适宜。强度过低,没有锻炼效果,但长时间大强度运动,会导致身体机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运动损伤风险增加。因此,特别忌讳平常不运动、锻炼搞突击。

>>谣言:上海虹口足球场成为集中隔离点?

近日,各大社交平台在转发“虹口足球场成为集中隔离点”,建议上海市民不要到虹口足球场附近,降低被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经综合考虑交通组织、服务保障、安全防护等实际情况,虹口区将虹口足球场场馆外指定区域,选定为从机场接回人员的交接点,将居住地在虹口且在机场经体温测量正常的入境人员通过大型巴士送到该指定区域,再由各街道用小型车护送到家,确保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形成工作闭环。该指定区域仅仅是一个人员交接点,非网传的“集中隔离点”。

>>谣言:脾氨肽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近日,网传脾氨肽可用于预防新冠病毒肺炎。

医生解释,脾氨肽是免疫调节剂,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的作用,有利于改善感冒发热症状。虽有文献资料证实脾氨肽可用于预防或辅助治疗某些病毒感染,但目前尚无临床证据表明脾氨肽可用于预防新冠肺炎。

>>谣言:河南发布开学通知?

据新乡日报报道,近日,一张《河南省教育局关于全省开学的通知》截图在互联网上传播,“通知”上称,河南省的幼儿园到高中,将于3月14日开始,陆续开学。

经查,该文件系假造。目前,新乡市各类学校具体的开学时间还不能确定。河南省教育厅确定第一批开学时间后,将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沙坪坝站东路东延伸段何时能开工?重庆迈瑞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本项目施工范围内房屋需拆迁量较大,需求资金较大,现因资金原因暂停实施,待资金落实后再启动实施。

>>网友反应:垫江尚品今典小区车库的出入通道被开发商占用,划为车位出售。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垫江县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