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导读】

>2020年开始申领排污许可证啦

>江津再添一个“国字号”招牌

>重庆首台移动CT医疗方舱投用

>今起三天天气多变以多云为主

>解"疫":复工开会要注意哪些?

明日重庆多云,12-18℃。

【封面新闻】

8日,梁平区石安镇里程村的扶贫车间,村民在加工外销塑料插花。近年来,市级贫困村里程村引进业主建立插花扶贫车间,采取村民集中加工和带回家加工等方式,让30多名建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等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今日关注】

>>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贯彻党中央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体系制度的重要决定,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在全国开展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2020年发证登记工作,重庆市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最迟须在2020年9月取得排污许可证和开展排污登记工作。(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其中,食品(粮油加工).重庆江津工业园区成功入选。据了解,该园区已形成食用油、面包、白酒、调味品等多种食品种类聚集的产业集群。(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近日,重庆首台移动式CT医疗方舱进驻万州区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经技术人员调试安装正式投入使用,助力筛查、诊断新冠肺炎,较于传统的CT室,CT方舱独立于室外,能有效避免检查病人的交叉感染。(华龙网记者阙影)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民政部将从工作补助发放规定不明确等方面入手,重点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实际困难。(新华社)

>>截至9日14时,泉州坍塌酒店现场已搜救出受困人员50人,新增搜救出1人,救出已无生命体征。遇难人数上升至11人。目前正在搜救的还有21人。(人民日报)

【今日关注】

>>[重庆应急]8日,市安委会办公室下发文件并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各区县分级、分类、分层开展全方面、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特别是立即开展隔离观察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对已开放或即将使用的人员密集场所、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安全排查整治,为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今(9)日,记者从忠县农业农村委获悉,目前,“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项目10个续建项目和18个新开建项目已全面复工,所有项目将在今年10月1日前全部完工。

>>今(9)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举行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共计签约15个招商项目,总协议金额达248.1亿元。(华龙网记者王庆炼)

>>8日,记者从垫江县获悉,4日该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件非法制造持有枪支猎杀野生动物的案件。当庭判决被告人黄某明非法制造枪支、非法持有枪支以及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惊蛰过后,气温逐日回升。据重庆气象台预计,今(9)日起三天重庆天气多变,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有阵雨,全市最高气温在18-20℃之间徘徊。(华龙网记者董进)

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千亩矿地复垦的油菜花田,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放风筝。连日来,当地通过开展线上“云课堂”、线下户外课堂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

【提示】

去超市买菜如何做好防护?复工复产后在会议室开会要注意哪些问题?在近期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这些问题有了权威解答。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的乘客密度增加,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关注时刻表,到候机楼、候车室的时间不要太早。全程佩戴口罩,少接触公共设施和物品,少和陌生人交流,尽量保持安静。使用卫生间后及时做好手部卫生。条件允许时和临座隔远一点。

[去超市买菜和生活必需品,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尽量避开超市的客流高峰期,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购物、过秤、排队、结账时相互之间保持起码一米以上的距离。最好电子付费。减少逗留时间。回家后做好手卫生。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不可避免需要召开会议,要注意哪些方面?]

保证会议室的通风换气,最好是开窗通风,如果用中央空调,尽量使用全新风。会议开始前及结束后,对会议室桌面、把手、地面消毒。缩短会议时间。参会者的距离不要太密集,全程要戴口罩。如条件允许,尽量使用网络视频会议替代现场会议。

[目前不少地方存在过度消毒的问题。哪些场所或情况不应该或不宜消毒?]

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消毒。雨雪天气不对室外环境进行消毒。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全身进行喷洒消毒。不对外环境的水塘、水库、人工湖这些环境投加消毒剂消毒。不在有人的情况下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

[疫情期间是否可以通过大强度的锻炼来提高抵抗力?]

居家健身不宜进行长时间大强度锻炼,会导致身体机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增加运动损伤风险。居家运动强度要适宜,运动后感觉轻度的呼吸急促,周身微热,面色微红,内心轻松愉快,没有疼痛和麻木为宜。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