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重庆手机报周末版

【导读】

>重庆两个集体10名个人获表彰

>市妇联向全市妇女发出倡议书

>川渝共同启动"双城青才计划"

>渝多个机场相关建设项目复工

>重庆已建家庭医生团队8187个

今日重庆阴转小雨,14-17℃。

【封面新闻】

或许没有看到你们的脸,但患者记住了你们的声音;或许你们也不愿让人看见那满是“疫痕”的脸,但我们记住了那些最美的面孔。在重庆,在孝感,在武汉,都有山城的铿锵玫瑰在绽放。值此“三八”妇女节之际,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巾帼英雄致敬。图为5名1997年出生的护士,是重庆赴孝感支援队782人中最年轻的五朵“小花”。

【今日关注】

>>7日下午,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长陈敏尔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中心,连线慰问一线女医护人员,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奋战在医疗救治一线的女医护人员、向全市医务战线妇女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向全市广大妇女同胞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重庆日报)

>>6日,记者了解到,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市两个集体、10名个人获评先进,其中重庆重症护理支援队、重庆市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获评先进集体称号。(重庆日报)

>>8日,重庆市妇联向全市妇女发出一份倡议。倡议书号召全市妇女筑梦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奉献新力量、倡树新风尚、扬帆新征程。鼓干劲,奋争先,弘扬“四自”精神,立足岗位建功,争做抢当“巴渝最美巾帼奋斗者”。(华龙网记者李袅)

>>7日,记者从团市委获悉,共青团重庆市委、市教委联合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教育厅等部门共同启动川渝“双城青才计划”--2020年“千校万岗”线上就业服务季活动,助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企业复工复产,首批发布岗位达3.6万余个。(重庆日报)

>>8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020年3月7日0-24时,重庆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新增治愈出院病例6例。截至3月7日24时,重庆市现有在院确诊病例44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2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76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今日关注】

>>6日,记者从重庆机场集团获悉,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市多个机场相关建设项目已实现复工。目前,武隆仙女山机场项目、重庆市快件集散中心(一期)项目、黔江机场改扩建项目已全部复工,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建设工程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

>>从2016年11月原重庆市卫生计生委等七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重庆市就启动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目前,重庆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8187个,家庭医生累计签约854万人。(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7日,两江新区应用5G技术举行“新基建.智能网联”云签约专场活动,签约项目总投资62.8亿元。目前两江新区已连续四周开展“云签约”,共揽资约391亿元。

>>7日,华夏航空G54851航班从重庆起飞,搭载124名中交新疆交通投资发展公司的工作人员前往库尔勒复工。记者了解到,华夏航空已执飞19班复工包机航班,累积运输各行业复工复产人员1620人次;共完成15架次疫情保障包机运输任务,累积运输医疗队员1161人次。(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8日、9日重庆将以阴雨相间的天气为主,局地雨量可达中雨。(华龙网记者董进)

7日,重庆市大足区棠香街道五星村村民正在翻耕、平整水田。春风送暖季,春耕正当时。连日来,当地抓紧“备战”春耕,党员干部深入到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传和技术指导,春耕生产已热火朝天。

【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危重型新冠肺炎治愈率基本为0

真相:该消息系谣言。专家表示,危重型病例经积极治疗,仍有望转为普通型、轻型病例,甚至治愈出院。

>>谣言:接种了流感疫苗就不容易被新冠病毒感染

真相:流感疫苗主要是预防流感的,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无预防作用,所以接种了流感疫苗仍可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也可能出现严重症状。

>>谣言:冠状病毒体积太小,戴口罩防不住

真相:新型冠状病毒颗粒呈圆形或椭圆形,直径60—140nm,外面围绕一层具有太阳帽刺突状的包膜,所以称它为冠状病毒。冠状病毒以飞沫传播为主,可以通过面对面说话、咳嗽、打喷嚏或者接触传染。

佩戴口罩可有效挡住飞沫,阻挡病毒直接进入人体,从而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只有科学合理佩戴及规范使用口罩,才能达到有效防护的目的。

【云端有爱 致敬女巾帼】

战“疫”打响以来,重庆有这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放弃了阖家团圆,舍小家顾大家,选择了最美的逆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冲在最前面!”

1月22日开始,她已经45天没见过孩子和家人......林青是九龙坡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林青就义无反顾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冲在最前面!”每次说起奋战一线的初衷,林青都说自己并没有考虑太多,只是觉得这是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90后”公交女司机的抗疫坚守

今年24岁的刘彩霞是重庆公交319路的驾驶员,在疫情发生后,与同事们坚守在抗疫线上。检查车况、为车辆消毒、接受体温检测、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当乘车时间长了,有个别乘客把口罩摘下时,刘彩霞会反复提醒,直到对方戴上口罩。面对疫情防控,她有着“90后”的坚持。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邓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