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导读】

>新加坡将与重庆共同办智博会

>国航系航司陆续恢复重庆航线

>防疫经历可视同1年基层经历

>男子发布口罩虚假信息被公诉

>明后天我市大部有望邂逅阳光

明日重庆阴,11-16℃。

【封面新闻】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社区的独居老人们有些猝不及防:买不到口罩、无法出门买菜、不了解最新疫情、心理焦虑无人倾诉……还好,有这样一群社区志愿者,用他们的阳光开朗、真诚善良,“逆行”敲开了一扇扇独居老人的门,也温暖着一颗颗孤寂的心。这群志愿者给自己的团队取了个名,叫“幸福来敲门”。图为74岁的吕庭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胡婆婆送菜。

【今日关注】

>>5日18时,在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视频会议室,重庆市政府与新加坡贸工部举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工作视频对接会,并签署了《重庆市政府与新加坡贸工部共同主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意向书》。这意味着新加坡将作为主办方之一,与重庆共同主办智博会。(重庆日报)

>>5日,来自重庆铁路投资集团消息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抓好重点铁路项目复工,继前期一批重点铁路项目复工后,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既有线改造工程、重庆北站南广场改造工程等四个铁路项目也已复工。(重庆日报)

>>今(6)日,记者从市药监局获悉,该局运用“互联网+监管”技术,在16个区试点使用“重庆市药监APP”药品管控系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购买发热、咳嗽药品相关信息实时登记。截至3月6日12时,全市16个试点区有5700多家药品零售企业入驻该APP。(华龙网记者黄宇)

>>记者从重庆海关了解到,截至3月4日,重庆已封关运行的西永、两路寸滩、江津3个保税区(涪陵综合保税区因刚封关运行未纳入统计)共复工企业95家,自2月10日复工以来,3个保税区累计出口货物超70亿元。(重庆日报)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科研攻关人员等实施职称倾斜措施。《通知》强调,将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成果和贡献列入年度职称评价指标,参加疫情防控经历可视同为一年基层工作经历,视同完成当年继续教育学时学分。(人民日报)

【今日关注】

>>今(6)日,记者从国航方面获悉,为满足复工复产人员出行需求,国航、深航、山航等国航系航空公司陆续恢复重庆航班运力投入,目前,已全面恢复重庆往返国内31个城市航线,主要干线和华东华南方向每日均有多个航班执飞。(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疫情期间,重庆市税务部门从便利出口企业申报、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行出口退税“非接触式”全流程网上智能办理,今年1-2月,重庆税务累计为1850户次外贸企业审批办理退税18.8亿元,平均办理时限3个工作日内,远低于8个工作日的规定时间。(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市妇联联合市妇女儿童基金会、三峡博物馆等单位和企业定制暖心包,作为特别的节日礼物,为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和重庆四家集中救治医院的1656名一线女医护人员送去“娘家人”的敬意和祝福。(华龙网记者李袅)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欧某华利用群众对口罩的迫切需求,从网络下载口罩及相关厂家生产资质等图片,并在其朋友圈多次发布销售一次性医用口罩的虚假信息。今(6)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重庆市奉节县检察院对疫情期间以虚假销售口罩为手段实施诈骗的被告人欧某华(男,26岁,重庆市璧山区人)提起公诉。(华龙网记者唐雨)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我市大部地区仍将持续阴雨天气,明天除东南部地区以外其余地区有望邂逅阳光,后天我市东部局地有中雨,请注意防范。气象专家提醒,近日来阴雨天气较多,总体来说体感湿冷,市民朋友不要着急脱掉冬装,适当“捂一捂”更健康!(华龙网记者董进)

3月4日,丰都工业园区,重庆上坤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厂房里,100多名工人各就其位,忙着生产无菌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这是目前重庆市唯一的无菌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企业。在市级相关部门及丰都县的全力保障下,上坤公司得以在7天内实现紧急转产,几乎从无到有建起了一条全新的生产线。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这里的机械设备24小时运转,已生产医用防护服近8万件,为重庆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医用物资保障。

【提示】

[防疫课堂:上班族一定要了解这些事]

>>地铁票会不会传播病毒?

目前,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仍以飞沫和接触传播为主,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和保持手卫生可有效预防病毒传播。理论上循环使用的地铁票有污染病毒的风险,但概率极低,建议使用地铁票后及时洗手。有条件时,推荐使用个人交通卡或手机APP支付方式。

>>在外使用公共洗手间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使用公共卫生间时应注意正确佩戴口罩。使用坐便器时,如厕后先把马桶盖盖好,再冲水。如厕后用洗手液(或肥皂等)流水洗手,使用干手机吹干,或一次性纸巾擦手。

>>温馨提示:

1.不带病上班,如果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疼等,不要带病上班。应及时就医。

2.处于单人办公环境下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可以不佩戴口罩。处于多人办公环境下的工作人员,办公环境宽松、通风良好,且彼此间确认健康状况良好情况下可以不佩戴口罩。其它工作环境或无法确定风险的环境下应佩戴口罩,通常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3.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外出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

4.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5.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

6.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楼层不高建议改走楼梯。进入电梯应佩戴口罩,尽量减少接触电梯表面,减少用手揉眼、抠鼻等行为。碰触电梯按钮后要洗手。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