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昨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学校要做好哪些准备才能复课?
>北站南北广场年内将实现互通
>重庆上榜心愿指数热门目的地
>花岗岩能预防病毒感染?系谣言

今日重庆阴,9-15℃。

【封面新闻】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安排和湖北省需求,重庆市卫健委紧急调拔了24.4万毫升血液,支援湖北省的临床医疗用血,共同抗击疫情。3月5日下午,这些“爱心血液”在市血液中心完成集中装运,于6日中午送达湖北恩施。据悉,这是重庆支援湖北的第四批爱心血液。


【今日关注】
>>5日下午,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长调度会召开,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市委书记、总指挥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抓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重庆日报)

>>针对学校的疫情防护和开学前的准备,地方标准是如何规定的?在5日召开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副局长夏雄伟对此做出了回答。

夏雄伟表示,学校复课前要精心做好四项准备:成立疫情防控机构,健全防控制度,落实卫生、教务、后勤、保卫等部门责任;制定详实的开学复课方案,提前通过各个渠道向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发布返校要求及防控信息;储备足够的红外测温设备、口罩、肥皂、洗手液、消毒剂等防护物资,同时做好应急隔离处置场所等方面的安排;建立师生员工健康管理档案。(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6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3月5日0-24时,重庆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截至3月5日24时,重庆市现有在院确诊病例58例(其中重型病例4例、危重型病例1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1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76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5日,记者获悉,由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牵头倡议,武汉市第一医院与前来支援的10支医疗队联合,成立了武汉市首个“阳光医院”,为新冠肺炎患者和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提供心理干预和援助。(重庆日报)

>>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获悉,为全力支持企业复产复工,重庆已开辟外汇政策绿色通道,为外贸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办理各类外汇业务。(重庆日报)


【今日关注】
>>针对近日市民关心的“3月6日起,重庆到成都、上海、江苏、山西等多地高铁将停运”的消息,重庆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恢复开行了大量列车,运能倍增。同时对同一方向开行列车趟数多且运能需求过剩的,停运部分列车。现日均开行列车仍有120对左右,完全能满足重庆到成都、上海、江苏、山西等各方向旅客运输需求。(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近日,由两江新区渝高公司建设管理的重庆北站南广场地方配套交通枢纽适应性改造工程正式开工,预计年底完工。据了解,该项目完工后,从南广场步行至北广场的时间不到10分钟。(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5日,记者从重庆机场集团方面获悉,近期,重庆机场集团有序推进市级重大项目建设,截至目前,5个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已全部复工开工。仙女山机场飞行区场道工程标段负责人介绍,仙女山机场航站楼总面积6000平方米,投用后,每年可满足60万人的旅客吞吐量。(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5日,携程发布《2020目的地复苏指数报告》。报告显示,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和平缓,旅游行业会随着疫情控制开始平稳回升,并随着五一、暑假等传统旅游节点的到来开始获得增长。报告还发布了国内外“心愿指数热门目的地”榜单,三亚、成都、贵州、重庆等城市同步上榜。(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5日,智联招聘发布2月24日至2月28日的招聘和求职大数据,数据显示,企业招聘动作与求职者的简历投递数都进一步增加,人才市场热度一个月内连续攀升。重庆房地产行业竞争热度达到19.0,汽车/摩托车行业强势崛起,重庆通信行业平均薪酬领跑,节后第四周平均招聘薪酬8288元/月。


3月5日,渝北复盛,千亩油菜花迎风绽放。家住附近小区的居民陈女士说,近来窗外油菜花开,她与家人每天都要在阳台上打望花海美景,并拍照留念。


【提示】
随着国内每天确诊病例数量的下降,治愈者越来越多,在疫苗和特效药还未问世前,治疗新冠肺炎的各种疗法受到了很大关注,同时网上也有了不少不实的传言。

>>谣言:注射康复者血浆能让新冠感染者立刻康复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通过它的特异性抗体中和新冠病毒,血浆治疗具有神奇功效,注射血浆患者可以立刻康复。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回应:康复者血浆治疗确实有效果,可以促进重症病人转阴,对治疗有一定帮助,但不会出现电影中“输入血浆病人就神奇般恢复”的情景。

>>谣言:轻症患者手粘唾液触碰眼口鼻会加重
网上有传言称,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反复手粘唾液来触碰眼口鼻会渐渐转化为重症。

医生解释称,已经感染新冠病毒的轻症患者,用沾了唾液的手来触碰眼睛和口鼻并不会增加病情的严重程度,但这样会带来其他问题:1、对自己不太卫生,会增加局部感染的风险,比如眼结膜炎等;2、对别人会散播病毒颗粒,增加周围人的感染风险,或者给自己带来交叉感染的机会。

>>谣言:花岗岩能预防新冠肺炎感染
在日本当地有传言称花岗岩能防止新冠肺炎感染,众多网站开始售卖。

专家表示,花岗石加工成建筑装饰材料之后表面光滑致密,不容易滋生细菌,被演绎成了“杀菌”。花岗石跟其他天然食材一样,可能存在一定的放射性,于是被演绎成了能够“抗病毒”。其实,花岗石表面不容易滋生细菌,跟它能否防病毒毫无关系。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澄江运河有人非法钓鱼。澄江镇人民政府:我镇安排人员对运河范围进行了排查,劝离打摆杆的人员,并向他们宣传关于禁渔区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同时,我镇与北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执法大队联系,执法大队人员于3月4日下午已对打摆杆人员进行了执法处置。

>>网友咨询:垫江哪些乡镇可以发展畜牧业?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垫江县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