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重庆这样干

>小区疫情防控指南入地方标准

>高校毕业生网络双选会今启动

>垫江县被命名"国家园林县城"

>在家上网课如何保护孩子双眼

明日重庆阴,11-16℃。市卫生健康委提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应自觉承担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积极响应政府有关倡议,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做好个人防护。

【封面新闻】

午后的窗外,慵懒的阳光下,街角的玉兰与早樱竞相绽放,不知不觉间,春意早已爬满整座山城。是啊,正是人间最美三月天,万物复苏,这座城市正在恢复如常,一切美好,由此开始。经历了略显漫长的严冬,就让这繁花似锦的照片,为你带去这个春日里最美好的祝福。


【今日关注】

>>近日,我市发布了《重庆市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2年)》,要求从2020年开始,集中3年时间实施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方案》重点部署了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的46项具体任务,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谋远抓近、系统推进,坚持区域联动、协调发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重庆日报)

>>4日,由市住房城乡建委协同市市场监管局编制发布的《物业小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正式纳入重庆市地方标准。《指南》要求,疫情期间应在物业小区出入口设置排查点、临时观察点(或观察室);公共设备设施应采用75%的乙醇消毒液擦拭消毒。(华龙网记者董进)

>>重庆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广泛开展助耕支农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市93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21万余名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群众开展春耕春播、技术指导、配送物资,“志愿红”成为巴渝大地上的一道亮丽风景。(重庆日报)

>>今(5)日,由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共同举办的“就在山城圆梦青春--重庆市2020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大型网络双选活动”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有500余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会,提供岗位1万余个;预计在集中双选会期间,将有150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岗位3万余个。(华龙网记者董进)

>>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对符合要求的互联网医疗机构为参保人提供的常见病、慢性病线上复诊服务,可以依规进行医保报销。为防止出现虚构医疗服务等违规行为,意见还要求落实线上实名制就医和处方审核等措施,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新华社)


【今日关注】

>>今(5)日,记者从重庆北站北广场汽车站了解到,今起车站逐步恢复省际班线客运运营,初期开通至宜宾、泸州等19条线路,后期将逐步恢复其他线路。现车站营运时间为:7:00-19:00。旅客出行前可拨打车站电话:023-63203416咨询。(华龙网记者刘艳)

>>4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2020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申报工作已经开始,今年申报工作采取网上报名与提交书面材料相结合的方式,符合条件的在职人员、优秀在校学生等均可申报。对于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或对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将予以重点支持。

>>3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通知,垫江县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

>>[重庆应急]4日,市应急局局长冉进红带队检查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打通一矿疫情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冉进红指出,当前煤矿必须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做实做细“一企一组”驻矿监管,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级监管人员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今(5)日消息,合川钓鱼城景区将从3月6日起恢复开放,每日接待游客不超过1500人;此外,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医务工作者持有效证件(身份证及医师证或护士证)可免费游览。

>>今(5)日是惊蛰节气,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也是仲春时节的开始,寓意着天气回暖,生机盎然。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明后日全市大部地区将持续阴雨天气,主城最高气温16℃。(华龙网记者董进)


安全检查、人员体温检测、宣传安全防护知识……新春伊始,在这场战“疫”里,重庆巴南区公安分局渝警骁骑队员陈映宇,交巡警支队机动大队张静用手里的画笔记录着战友们的工作日常。图为陈映宇的作品:这名警察也是一名母亲,她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执勤点,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提示】

近段时间,学生们都在家里上网课,由于学习中需要使用电子产品,且“宅家学习”缺乏有效户外活动,家长和同学们可能很担心:在这样的环境下,近视是不是更容易发生?近视度数会不会更容易加深?该怎样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呢?

4日,教育部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成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眼科皮练鸿教授,就网课期间大家关心的问题给出如下建议。

>>如何选择网课的学习工具?

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屏幕较大的电子产品。建议的优先顺序为投影仪、电视、电脑、平板电脑,最后为手机。其次,尽量选择屏幕分辨率较高的电子产品,减少用眼不适和疲劳。

>>使用电子产品的学习时间多长合适?

小学阶段的学生们建议每节课20分钟为宜,每天线上学习的时间应控制在2.5小时以内;中学阶段的学生们建议每节课30分钟为宜,每天线上学习的时间应控制在4小时以内。建议每节课课后休息至少15分钟。

>>什么才是正确观看电子产品的姿势?

观看电脑时,眼睛离电脑屏幕的距离应不少于50cm(约一臂远),眼睛稍稍向下看,即看电脑的视线微微向下,电脑屏幕的中心位置应该在眼睛视线下方10 cm左右,此时,眼睛注视的视线角度比眼睛的水平线大约低15度左右。

观看电视时,眼睛距离电视屏幕3米以上或6倍于电视屏幕对角线的长度,屏幕中心点高度同样略低于学生坐姿时眼睛的高度。电脑靠近窗户,应保持电脑屏幕背向窗户,避免强光直接照射屏幕,减少屏幕反光。

>>如何防控近视?

建议同学们可眺望远处物体,从而使眼睛得到休息。坚持做眼保健操,同时活动一下躯干和四肢。此外,合理的饮食(均衡营养,不挑食,少吃甜食)和充足的睡眠(小学生每天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生8个小时睡眠时间)也非常重要!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