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重大项目复工率达到99.3%
>重庆两款抗体检测试剂盒获批
>重庆广东四川实现健康码互通
>我市已配送3930万册教学用书
>江北机场3月国际航线计划发布

今日重庆阴转小雨,11-16℃。

【封面新闻】
日前,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村民在樱花掩映的地里劳作。春回大地,黔江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和协助农民进行春耕生产,确保实现增产增收。


【今日关注】
>>4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我市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和当前疫情形势情况汇报,审议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重庆日报)

>>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连线重庆对口支援湖北孝感前方指挥部,深入了解支援队医疗救治工作进展、医疗队员身心健康、物资生活保障等情况,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陈敏尔书记,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孝感广大干部群众和支援队全体队员表示亲切慰问,进一步会商做好对口支援湖北孝感新冠肺炎防治工作。(重庆日报)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3月4日,全市重大项目中,在建项目557个,已复工项目553个,复工比例达到99.3%。(重庆日报)

>>今(5)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3月4日0-24时,重庆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2例。截至3月4日24时,重庆市现有在院确诊病例68例(其中重型病例3例、危重型病例2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02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在4日召开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军通报,由重庆医科大学联合企业研发的两款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于3月1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许可上市,已正式投入临床应用。(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4日,记者获悉,腾讯防疫健康码可以实现全国各省市的互通互认,目前,重庆已与广东、四川的健康码互通互认,这意味着,“渝康码”可以在广东、四川代替健康证明,提升疫情防控期间跨省出行便利性。(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今日关注】
>>4日,记者获悉,为让中小学生尽快拿到教材,重庆新华书店携手学校、快递等多个部门,积极开展“教材配送到户”服务,目前已给全市383万中小学生配送了1349个品种共3930万册教学用书。

>>4日,重庆机场3月国际航线计划信息发布,航线包括:重庆-新加坡;重庆-曼谷;重庆-万象;新加坡-重庆;曼谷-重庆;万象-重庆,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航线/航点增减可能存在变化,实际执行情况以各航空公司发布为准。(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4日,铁路部门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客流变化,重庆到成都、盐城、太原、上海等地列车将陆续停运,8对公交化列车将停运,近期计划出行的旅客请注意车次变化。

>>4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一大队四大队发布消息称,3月5日至10日,渝合高速进城方向G75北碚主线站至北碚立交路段进行路面病害维修,施工路段留一条车道通行。

3日,九龙坡区谢家湾立交,又见车水马龙。随着我市各单位企业222有序复工复产,道路上的车辆也随之增多。


【提示】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过程中,一直在强调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4日,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赖维云在接受《专家面对面》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应该把很多健康的生活方式,长期保持在日常的生活中。

1.广大的农村地区,人员密度比较低,如果不是在像赶场、集会等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在空旷的户外、广场、农田的健康人群,可以不用佩戴口罩。

2.在饮食习惯上,要注意“粗细搭配”,尽量选择清淡饮食、少油少盐,不暴饮暴食。

3.在加强体育锻炼方面,要多到户外开展体育运动,倡导健康的、适合自身的运动方式,以增强抵抗力;保持心态健康:要尽量保持健康的心态,当面对工作、生活压力多的时候,保持积极、乐观、快乐的心态。

4.口罩的使用上要科学节省,对广大健康人群来说,原则上没有去公共场所,建议口罩重复使用,重复使用的次数和时间都根据使用情况来定。

5.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一直在强调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但其实,我们应该把健康的生活方式,长期保持在日常的生活中。

6.下一步,还会针对目前收集到的相关信息,就如何提高市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增长健康知识、提升健康能力做一些科普工作。广大市民要明白,自己是自己的第一责任人。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潼南区双江镇金龙村二组简氏纸厂通宵生产,噪音扰民。潼南区双江镇人民政府:3月3日下午15:00,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督查,并对周边群众进行走访询问该厂情况。检查发现该厂位于上坡路段,因此厂区内车辆运行时噪声较大。已责令该厂夜间减少作业时间,禁止车辆夜间鸣笛等行为,以观后效。

>>网友建议:南岸区文峰正街增设交通指示牌。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南岸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邓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