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增强版"支持企业四十条"推出

>永泸高速重庆段今年建成通车

>重庆将分批恢复开放城市公园

>渝绕城高速开展货车通行整治

>专家来解答“渝康码”九问题

今日重庆小雨转阴,10-14℃。

【封面新闻】

3日,南川区农民工坐上从重庆飞往广州的包机,赴外地返岗复工。当日,南川区组织了69名农民工乘包机返岗,其中11名贫困户的机票由该区政府买单,其余农民工也给予每人50%的机票补贴。2月以来,该区还多次组织专车护送农民工返岗,累计护送1800多人赴市外复工就业。

【今日关注】

>>3日上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注重依靠改革抓防控、依靠法治抓防控、依靠科技抓防控,坚持平战结合、长短结合、专兼结合,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健全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重庆日报)

>>记者从3日召开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出台增强版“支持企业40条”政策。据悉,增强版“支持企业40条”政策包括“金融支持、财税纾困、降低成本”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的支持力度。(重庆日报)

>>今(4)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3月3日0-24时,重庆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1例。截至3月3日24时,重庆市现有在院确诊病例80例(其中重型病例5例、危重型病例2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90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76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3日,记者从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武汉指挥部了解到,日前,国家新闻办在武汉召开发布会时,对重庆医疗队的轮休方案表示肯定。据悉,重庆医疗队的轮休方案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分类分阶段进行轮休;二是确保医护人员有“整休”的时间。(华龙网记者周盈)

>>3日,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了解到,川渝两地交通部门已形成《关于进一步深化川渝交通运输合作有关事宜会议纪要》,共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其中,今年永泸高速重庆段将建成通车,重庆铜梁至四川安岳(重庆段)、重庆江津至四川泸州北线高速将开工建设。(华龙网记者刘艳)

【今日关注】

>>3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其中,重庆新增备案本科专业36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2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7个,撤销本科专业3个。据悉,各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出现最高。(重庆晨报)

>>3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市城管局日前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城市公园管理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切实做好我市城市公园有序分批恢复开园和城市公园内有关建设项目开工复工的疫情防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和公园一线人员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重庆晨报)

>>经对3月1日晚由韩国首尔至重庆CA440航班上79名乘客(包括4名有发热症状的重庆居民)及10名机组人员第二次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仍为阴性。根据检测结果,按相关防疫规定,4名有发热症状的旅客于指定地点继续接受集中医学观察,机上其余人员实行14天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渝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3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一支队发布消息,即日起对辖区绕城高速渝遂互通,经渝邻互通至支坪互通共计135公里路段,开展货运车辆通行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据悉,重庆绕城高速实行“客货分离”,如车辆未按车型车道行驶,包括货车超车完成后没有立即回到第三行车道的,将依据相关规定处罚。(华龙网记者刘艳)

>>3日,重庆当代足球俱乐部官方公布一则消息,新赛季将由巴西外援卡尔德克担任球队队长,另外陈雷、蒋哲还将担任球队副队长。(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春花烂漫正当时,园博园的山茶、玉兰、含笑美人梅、红叶李等次第盛开呈现出柔美姿态,春风拂过,淡淡花香沁人心脾。其中园内特色景点湿地花谷引进培育了10万余株郁金香,目前已开成了一片五颜六色的浪漫花海,远远望去,蔚为壮观。让我们一起来“云赏花”吧,畅游在各色郁金香的“海洋”里。

【提示】

2月19号,重庆“渝康码”正式上线,这个集纳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小程序,一经推出就受到市民广泛关注。但有些市民在申领时遇到困惑,为此,3日,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杨庆华梳理了九个常见疑问,并逐一解答。 

1、“渝康码”实名认证不了,是因为身份证是外地的吗?

系统刚上线时,代码尚不稳定,现已更新完成。实名验证问题已解决。外地身份证也可以进行正常认证。

2、居住地是必填项?可我只是去机场,不是重庆人,怎么填呢?

按实际居住地填写即可,不是重庆籍可填写入渝后的入驻场所,如某酒店某客房;如有具体操作问题可拨打114-7咨询。

3、外籍人士可以申领渝康码吗?

外籍人士由于涉及到相关法律法规,目前通道还在建设中。暂时建议使用“渝康码”已建成的自主诚信申报通道,填写真实身份信息。

4、填写健康状况瞒报的话怎么核实?

“渝康码”采取的方式是基于用户诚信自主申报,同时有充分的后台大数据作支撑,确保信息真实可查。瞒报个人信息造成不良后果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5、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怎么申领和使用“渝康码”?

老人、儿童以及其他不熟悉线上操作或没有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的人员,可由其共同居住的成年亲属代为线上申报,使用时需陪同亮码;如无法陪同,可以按照所在属地线下相关规定执行。

6、“渝康码”怎么使用,手机扫一扫吗?截图可以使用吗?

市民获得“渝康码”以后,在出入、通行需要进行体温测量或实名登记的场所或关卡时,在手机上出示“渝康码”,由现场数据采集人员扫一扫,把体温测量结果输入“渝康码”看是否正常,市民在“渝康码”上确认结果即可。

“渝康码”不允许截图使用,可将“渝康码”添加到手机桌面或者设置为微信悬浮图标,进行快捷调用。

7、小区封闭管理,每两天出门一次,“渝康码”实行后,是否还照此执行?

“渝康码”是市民自主申报个人健康状态的智能化手段,与居民出入小区的具体规定并不冲突,并非有了“渝康码”就能违反小区封闭管理规定。

8、申请了“渝康码”,外省来渝还要隔离14天吗?

根据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一是对从重点地区如湖北省来渝人员一律劝返;二是对从市外其他地区来渝(返渝)人员一律居家或在居住地隔离观察14天,由所在社区、单位搞好服务管理;三是对体温测试异常的由属地政府按规定处理。

9、外出务工人员如何通过“渝康码”申报《健康证明》呢?申领后还需办理纸质《健康证明》吗?

外出务工人员可以登录“渝康码”小程序,点击“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申报系统”,自行申报线上《重庆市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

经村(社区)管理员线上审核同意后,前往居住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进行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和体温检测。居住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渝康码”系统提交检测结果后生效。

线上《健康证明》与纸质《健康证明》具有相同效力,申领后,“渝康码”无需办理纸质《健康证明》。同时,也可以按原有流程办理纸质《健康证明》。已办理纸质《健康证明》的个人,无需重复申报线上《健康证明》。

目前,《健康证明》已实现重庆市与四川省互认,有效时间按当地相关规定执行。与其他省份结果互认情况将及时公示。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北碚歇马隧道何时通车?北碚区住建委:目前,歇马隧道已完工,歇马隧道东西干道的道路、桥梁等主体工程已建成,现正抓紧实施交通安防设施及景观绿化工程。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协调市城投集团,加快推进相关扫尾工作,力争歇马隧道和歇马隧道东西干道早日通车投用。

>>网友反映:沙区升伟新时空旁公路违停车多。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沙坪坝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