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今年重庆市级重大项目出炉

>发现有人食野生动物可举报

>自驾离渝复工可走这些线路

>明后天我市最高温难超15℃

>如何正确消毒?专家来教你

明日重庆小雨转阴,11-13℃。市爱卫办提示:使用空调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并关闭加湿功能,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进风口清洁、出风口通畅。定期对空调进、出风口采用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

【封面新闻】

昨(2)日,巫溪红池坝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景区游客接待中心、酒店、餐厅已正常营业。记者从景区获悉,营业首日红池坝景区就迎来了一场大雪,一夜之间整个景区大雪覆盖,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华龙网记者冉长军)


【今日关注】

>>记者2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市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市级重大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这标志着今年的市级重大项目正式出炉。据悉,重大建设项目924个,估算总投资约2.72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约3445亿元。项目涵盖乡村振兴、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区域协调五大领域。(重庆日报)

>>市经信委统计,截至3月1日,在全市643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工率达到98.8%,其中汽车企业复产979家,占全行业98.5%,电子企业复产628家,占全行业98.3%,大数据智能化成为了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驱动力”。(重庆日报)

>>今(3)日是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的主题为“维护地球所有生命”。市林业局今日发布拒食野生动物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朋友们行动起来,坚决拒食“野味”。对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市民可打电话进行举报:023-61528866;023-67582282。(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今(3)日,记者从中华全国总工会了解到,全总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监督企业履行依法隔离期、医疗期职工工资支付义务,对于企业安排以灵活方式在家上班的职工,按照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支付工资。(人民日报)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向社会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连锁经营管理师、网约配送员、全媒体运营师、健康照护师、呼吸治疗师、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等16个新职业。据了解,这是自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二批新职业。(新华社)


【今日关注】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人员流动受限,献血人数下降。从除夕开始,重庆市血液中心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一直在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采供血而忙碌着。截至目前,重庆已经分3批次将2602袋近53万毫升血液制品交付给抗疫最前线湖北。(华龙网记者唐雨)

>>2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了解到,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我市部分外出务工人员选择自驾出行,对此,重庆高速集团发布了三条自驾出渝赴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路线,避免不必要的绕行。

具体为:从主城区(出发),行驶G65包茂高速:巴南-南川-武隆-彭水-黔江-酉阳-秀山(离渝);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出发),行驶银百高速:万州-忠县-丰都-涪陵-南川,再转G65包茂高速:南川-武隆-彭水-黔江-酉阳-秀山(离渝);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出发),行驶G65包茂高速:南川-武隆-彭水-黔江-酉阳-秀山(离渝)。

>>记者从渝中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获悉,3月1日-15日,渝中区通过汇博人才网平台设立专栏,开展以“众志成城抗疫情 就业春风暖人心”为主题的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视频招聘会,为广大求职者提供在线投递、预约面试、集中视频面试等求职渠道。此次网络视频招聘会将提供5000余个岗位。

>>近日,一外地驴友骑行到重庆市沙坪坝区,在山坡就地搭帐篷休息。没想到,一名园林绿化工人看到他之后,怀疑他是逃犯,拨打了110报警。对此,警方提醒,战“疫”期间,广大市民应该遵守相关规定,如非必要,请尽量不要外出,避免交叉感染。(华龙网记者张勇)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重庆各地持续阴雨天气为主,受降雨影响,全市最高气温难超15℃。(华龙网记者董进)


2日上午,九龙坡区重庆铁路小学六年级7班语文老师程玉,通过视频为学生进行网上授课。根据教育部以及重庆市提供的课程资源,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要求,重庆市教科院编制了各学段、各年级及各学科教学进度指导意见表,从3月2日起,全市中小学全面实施国家课程线上教学。


【提示】

消毒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对于阻断疾病传播非常重要。但消毒一定要适度、合理,不要过度消毒。应该保证一方面消毒不对身体带来危害,另一方面不对环境带来长期的污染风险。为此,市疾控中心专家、流行病学博士宿昆对家庭消毒做了四点提示:

>>正确认识消毒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普通老百姓家里最常用也是性价比最高的方法,就是通风换气,清洁清新家中空气,定时开放门窗通风,这样,即使是有病原存在,通风可降低室内空气中病原的浓度,被吹散到室外的病原也很快死亡,从而实现消毒的目的。家庭中出现了有症状的病人,家庭环境可能被污染了,才需要对室内环境采取其他消毒措施。

>>优先选用物理方法消毒

对物品的消毒,能用物理方法就不要用化学消毒剂。比如可以采用物理消毒中的高温消毒方式,高温消毒不仅可以杀灭对新冠病毒,也可以杀灭其他抵抗力较强的微生物。所以推荐开水煮沸10分钟,对餐饮具、毛巾等耐高温的器具等进行消毒。

>>正确选用化学消毒剂和消毒方式

如果家庭环境或物品被污染,确实需要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的,可以推荐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进行擦试消毒,在消毒过程中要注意使用储藏、要注意安全,特别是家里使用酒精擦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免引起火灾、爆炸等情况,或者使用其他消毒剂时要注意腐蚀的可能性。

>>做好手部消毒

要加强手卫生,手消毒可以用手部消毒专门的消毒剂,每天多次使用都是安全的。特别是在外出回家应及时洗手消毒,使用专门的手消毒剂。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