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昨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疫情期间网上复诊医保可报销

>重庆将220个软件纳入免费目录

>今起渝有序恢复省际客运班线

>轨道观音桥等5个车站正常运营

今日重庆阴,9-12℃。

【封面新闻】

不负春光,邀你“春游云赏花”:阳春三月,天气渐渐转暖,北碚的樱花也开了。在北碚澄江五一村樱花橘乡,一条条樱花小道交错相通,两侧全是开满枝头的粉红色的樱花。微风吹过,花瓣飘落,似梦似幻,让人着迷。

【今日关注】

>>2日上午,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我市互联网平台企业和重要商贸物流企业,检查调研生产性服务业复工复产。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分类指导,抓住发展机遇,多措并举、化危为机,精准稳妥推进服务业复工复产,促进线上线下服务业创新发展,确保中欧班列(渝新欧)、陆海新通道安全高效运行,全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庆日报)

>>2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研究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的若干政策措施。(重庆日报)

>>3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3月2日0-24时,重庆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截至3月2日24时,重庆市现有在院确诊病例101例(其中重型病例7例、危重型病例2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69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76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据了解,重庆市经信委前期向社会征集软件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并将75家企业的220个软件产品和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纳入《重庆市疫情防控软件产品和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参考目录(第一批)》,疫情期间提供给社会各界免费使用,有力助推全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接下来将有针对性地开展第二批防疫软件产品征集。(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在互联网医疗机构复诊可依规进行医保报销。(人民日报)

【今日关注】

>>近日重庆再次拓展了电子健康卡的功能,推出线上填写《来院人员信息登记表》。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人线上填写申报与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高风险人群数据库结合比对,精准给出健康或有风险的初步评价。目前,电子健康卡已介入全市所有的公立医院,下一步将实现一个码既看病又挂号还能支付。(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2日,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了解到,3日起,我市有序恢复在疫情发生前已开通的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际客运班线运营(除北京和湖北外)。(华龙网记者刘艳)

>>2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了解到,3日起,轨道交通3号线观音桥站、南坪站,2号线临江门站、杨家坪站,1号线与环线沙坪坝站恢复正常运营,请乘客合理安排出行。(华龙网记者刘艳)

>>近日,我市依托重庆师范大学牵头建设的重庆应用数学中心,顺利获批科技部首批支持建设的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该中心是我市首个国家级数学中心,也是重庆师范大学的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不少人刚刚适应了“云逛街”,紧接着真正的“逛街”就要来了。重庆各区商场及购物中心开始陆续恢复营业。近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主城8区均有商场及购物中心恢复营业。

白天,傅山祥满社区跑疫情防控;晚上,他就睡在帐篷里。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前半月,他把帐篷摆在楼道里,守护隔离的居民;后半月,他又把帐篷搬到社区外出路口,防止人员流动。

傅山祥今年53岁,是万州区五桥街道香炉山社区党总支书记。他告诉记者,社区疫情防控人手少、时间紧,要跑在疫情前面,只有争分夺秒,“为了疫情不反弹,我还要继续睡帐篷。”现在,很多人称傅山祥“帐篷书记”。图为傅山祥和社区志愿者挨家挨户地宣传、走访。

【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上海防疫专家建议放鞭炮消除病毒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卫生防疫专家在上海近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新冠肺炎传播途径还包括气溶胶传播……在大空间防治中用气态化合物进行灭菌,最好的措施就是燃放烟花鞭炮。

经查证,没有任何人提出过“建议疫情严重地区燃放烟花鞭炮消除病毒”的说法。烟花鞭炮产生的烟雾并不能够抑制新冠病毒,反而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强烈刺激,严重时可诱发呼吸道疾病,甚至加重感染风险。

>>谣言:名字里带氯的消毒剂就是含氯消毒剂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疫情期间,市面上销售最多的就是含氯消毒剂。名字里含有“氯”字的消毒剂,就是“含氯消毒剂”。

含氯消毒剂指的是溶于水能产生具有杀微生物活性的次氯酸的消毒剂。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有84消毒液、漂白粉、含氯消毒粉或含氯泡腾片等,属于中高效消毒剂。名字含“氯”字的消毒剂常见的有苯扎氯铉、氯己定、氯二甲酚、对氯间二甲苯酚等,虽然名字里都有“氯”,但这些属于低效消毒剂。对于一般的细菌有杀灭作用,但对结核杆菌,新冠病毒,某些真菌以及细菌芽胞仅有抑制作用。

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看清商品有效成分,每种消毒剂都有各自的应用范围及使用比例。消毒剂之间不能混合使用,起不到重叠消毒的目的,反而会影响消毒效果。

>>谣言:武汉大学女博士患新冠肺炎并留下遗书

近日,“一位来自武大女博士新冠肺炎的遗书”在网络流传开来。

经核实,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武汉大学796名留校学生除一名硕士生外,再无被感染者;武汉大学在读学生亦无感染新冠病毒而去世者。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陈家坪五台山惊现垃圾场。九龙坡区九龙镇人民政府:经城管办现场核查,来信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据调查,五台山橡胶厂因存在大量暴露垃圾,现正在对该地块进行综合整治,关于施工方在作业过程中将部分建筑垃圾填埋情况,九龙镇已责令其整改。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