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川渝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渝公共场所全面使用"渝康码"
>渝11条轨道在建线路全面复工
>高校网络双选活动3月5日启动

今日重庆小雨,11-13℃。

【封面新闻】
日前,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微耕机正在田间耕作。为了疫情防控和春耕春播两不误,垫江县投入100余台(套)大中型农机具和3万台微耕机加入春耕作业,助力农民高效完成春季生产任务。


【今日关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投资成为全市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2月28日,来自市财政局的消息称,重庆近期准备开工复工100个项目,年度投资预计1200亿元,这些项目的投资规模大、分布领域广、项目质量高,既能加快有效投资、补短板,也将为未来发展增后劲。(重庆日报)

>>记者3月1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经重庆市政府、四川省政府签署的川渝两省市《协同加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备忘录》于2月26日正式执行。《备忘录》中,重庆从疫情信息动态互通共享、人员流动互认互通、两地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服务协作等8个方面,与四川省全面建立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社会协同治理能力。(重庆日报)

>>3月1日,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类企业、住宅小区等要全面使用“渝康码”,实行扫码和测温管理。居民个人可在微信、支付宝、云闪付App上搜索“渝康码”,自主申报并上报个人健康信息后,便能生成“渝康码”。(重庆日报)

>>今(2)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3月1日0-24时,重庆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2例。截至3月1日24时,重庆市现有在院确诊病例120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50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76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3563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3192人,尚有371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3月1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3月5日,我市将启动2020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大型网络双选活动。3月5日到12日为集中网络招聘时间;3月13日至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为常态化网络招聘时间。(重庆日报)


【今日关注】
>>3月1日,记者获悉,市教委制定并印发《重庆市中等职业学校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中等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确保“学生不停学、教师不停教”。各中职学校每天网上授课时间不超过4个学时,严禁超标准、超进度、超难度、超负荷教学,不得强制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和上传学习视频。(重庆日报)

>>3月1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截至2月28日,重庆11条轨道交通在建线路所有102个标段全面复工。据悉,此前,公交轨道一体化换乘项目和公交枢纽站场等项目也已相继复工建设。

>>3月1日18:50,由韩国首尔至重庆的CA440航班抵达江北国际机场指定机位。机上共载有79名旅客,其中中国籍57名,韩国籍22名。经入境检疫,发现4名旅客有发热症状(均为重庆居民),该4名旅客随即送至渝北区定点医院进一步诊断治疗。按有关工作预案,同机人员送到指定地点集中进行观察。

>>3月1日,记者从重庆三峡中心医院获悉,该院引进的西门子西部首台移动式CT医疗方舱随货车进驻医院,正加班加点安装测试。筛查和诊断新冠肺炎,胸部CT检查是重要手段之一。而移动CT方舱能有效缓解医院CT设备不足和患者交叉感染的问题。

>>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环保问题怎么办?想咨询相关环保政策找谁?近日,市生态环境局“12369”环保举报热线专门开设受理渠道,就企业复工复产涉及的生态环保问题,设置专线专人专班及时协调解决。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2月27日晚,在武汉市开发区(汉南区)沌口方舱医院G病区,数十名病友集合在一起,唱起了《大中国》《祝你平安》等歌曲。“28日有7名病友会出舱,我们为他们送上祝福,同时对重庆医疗队表达感谢。”参与合唱的病友刘琴(化名)动情地说。由市妇幼保健院、合川区人民医院等12家单位医护人员组成的重庆市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102名队员,负责沌口方舱医院3个病区的213个床位。自2月17日晚进入方舱医院,重庆医疗队负责的病区已出院72人。

来自一美术学院的青年教师刘青(化名)也是此次出舱的患者之一。这段时间,他在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上,画上可爱的“热干面”“樱花”等图案,温暖了整个方舱医院。


【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挺一挺自己就会好?
有人说,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当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且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

自限性疾病绝对不是不治疗就好的病或不治而愈的病。对新冠肺炎病人来说,有少部分病人确实可能导致死亡,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有一少部分轻型病例的病情会突发急剧恶化,所以对轻型的病例的救治也不能掉以轻心,所有病人都应该早诊早治,早干预。

>>谣言:吃药可提高免疫力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有人说,免疫力高的人可以抵抗新冠肺炎,所以“大家可以通过吃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来增强自身免疫力。”

人体免疫系统包括天然免疫和获得性免疫,没有药物可以使人体免疫力上升,一些保健品和药物反而会有药物性损害的风险,只有均衡营养、适当运动和保持良好心态,才能促进自身免疫力的提高。

>>谣言:益阳一病例传播者造成790人接触?
2月29日,网上有传言称:“益阳确定一例,传播者为武汉大学学生,传给了爷爷,已造成790人接触,已隔离672人,118人还未找到。”

经过益阳市资阳区疾控中心核实,该信息为谣言。

>>谣言:80名中国公民在俄隔离遭虐待?
近日,有自媒体传言称莫斯科警方暴力执法,虐待隔离人员,无故带走中国公民。

对此,中国驻俄罗斯使馆3月1日回应:经核实,该传言不属实。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万州区长滩镇石砚农民新村业主私立车桩停车。长滩镇人民政府:长滩镇规环办、长滩社区干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立即找到私设立桩的业主,告知该行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并对其批评教育,目前私设立桩已经全部拆除。

>>网友反映:一个月时间没住人,水费账单是36元。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铜梁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