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导读】

>渝30位"精兵强将"今出征孝感

>大足至内江高速预计明年通车

>28日起陈家坪汽车站恢复运营

>这款机器人可进行"口罩识别"

>钟南山回应疫情防控热点问题

明日重庆多云,10-18℃。

【封面新闻】

搭建大棚、旋耕土地……石柱中益乡处处可见农业生产的繁忙景象。疫情防控期间,中益乡抓住农时忙春耕,根据季节变化,做好各类产业作物栽种和管护,确保脱贫攻坚不受影响。图为中益乡华溪村村民们栽种蓝莓树苗。

【今日关注】

>>28日,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增补重庆第十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计30人前往湖北孝感。目前,重庆市共有18批1636名队员(不含部队)在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812名医疗队员在孝感。

另悉,武隆第二批援助物资已于2月26日抵达湖北省孝感市。这批向孝感捐赠的生活物资共计约60吨。(华龙网记者李袅 姜念月)

>>28日,记者从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了解到,日前大内高速、黔江过境高速、渝遂复线陆续复工。其中大内高速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届时重庆大足至内江的车程将由目前的1个半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华龙网记者刘艳)

>>28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根据教育部27日《关于2020年4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延期举行的公告》,原定于2020年4月11日至12日举行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推迟举行,具体考试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同时,重庆市2月27日至3月12日自学考试网上报名继续进行。(重庆晨报)

>>28日,重庆市公安局通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公安严厉打击各类妨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涉疫情刑事案件588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85人,行政处罚405人。(华龙网记者阙影)

>>在28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问关于出院病例出现复检核酸阳性的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通过监测发现,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没有再发生传染别人的现象。要进一步加强对出院患者的管理,现在要求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同时在实施14天医学观察当中加强跟踪随访、健康监测和健康指导。(新华社)

【今日关注】

>>近日,农业农村部等八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认定83个地区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三批),其中重庆上榜两个,分别为永川区永川秀芽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万州区万州玫瑰香橙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目前,重庆共有9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记者从陈家坪汽车站获悉,2月28日起,陈家坪汽车站恢复运营,已筹备了50台运力,开行重庆至渝西片区永川、大足、铜梁、潼南、合川、荣昌、江津等7条线路。据估算,恢复运营当日预发50班次,出行人数有四五百人。

>>记者获悉,市级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村村旺”平台,从2月12日起开通微信商场,设置“线上买菜专区”,提供蔬菜水果、米面粮油、生鲜冻品等二十余种市民急需的农产品。 疫情防控期间将持续发货,并提供无接触服务,全主城供应。

>>记者从南岸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利用“互联网+监管”技术,紧急上线“南岸市监APP”药品管控系统,实现了对全区药品零售企业开展购买发热咳嗽药品实时登记。目前,“南岸市监APP”已被重庆市药监局在疫情重点区县推广使用。

>>近日,在重庆金山500千伏新建工程现场,15名施工人员戴着口罩,在经过测温、健康登记后,有条不紊地开展变电站主建筑物模板支撑架搭设工作。作为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首个复工后开展施工作业的变电站,500千伏金山站开启了防疫防控与工程复工复产攻坚战。(华龙网记者董进)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明日重庆除偏南地区以外,各地雨水渐止,以多云天气为主,不过后天阴雨天气或又将回归。气象专家提醒,近日昼夜温差较大,市民应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小心感冒。(华龙网记者董进)

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由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何国田教授团队日前成功研发两款“红外疫情检测机器人”,现已投入市场,受到欢迎。该机器人具有的“人脸识别”、“口罩识别”功能,可对人的身份进行验证,戴上口罩也可以识别出来。(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今日关注】

27日在广州医科大学举办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就治愈病人检测“复阳”、复工复产中防控关键点等热点问题做出回应。

[出院病人“复阳”不代表还会感染]

目前,四川、广东等地在对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随访中发现,个别患者在愈后核酸检测存在“复阳”的现象。

钟南山认为,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还不知道它的过程,目前不能下绝对的定论。但是根据微生物的规律,一般只要患者身体里产生了足够抗体,这病人就不会再感染了。至于肠道粪便里有残余病毒,有可能是残余没排出。

[复工复产暂未带来疫情高峰 仍需加强防控]

钟南山认为,因为强有力的干预措施和群防群控的意识,截至目前,并未出现病例数增长的高峰。尽管如此,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加强防控也要跟上。

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钟南山有两个建议,一是加强对人员的检测,要接受医疗双检测,一个是核酸检测,一个是IgM检测;二是所有工厂自来水龙头、厕所、下水道必须保持通畅。

[近80%急性传染病来自动物 吃野生动物是陋习]

钟南山表示,从过去几十年急性传染病的发生情况来看,近80%都是从动物来的。“滥吃野生动物是人类的陋习。”钟南山认为,很有必要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这是一个人类的疾病,不是一个国家的疾病]

“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发源在中国。”钟南山说,“我们需要与国际更紧密的合作。这是一个人类的疾病,不是一个国家的疾病。” 目前,广州医科大学已经和国外大学加强合作。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