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渝全面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

>重庆昨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重庆607个超市门店复工营业

>车管所上线"极速办"线上审车

>江津4名患者出院后复发?谣言

今日重庆小雨,9-14℃。

【封面新闻】

26日,时间接近凌晨4时,一辆救护车缓缓驶入孝感市中心医院。这辆救护车上,运载的是一套进口Ecmo设备。这套价值约150万元的Ecmo设备,是重庆、孝感两地接力,风雨兼程、连夜从重庆运过来的。Ecmo,即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可对需要外来辅助的呼吸或循环功能不全的危重患者进行有效的呼吸循环支持。图为湖北省巴东县沿渡河收费站,两台救护车正在冒雨进行Ecmo设备交接。


【今日关注】

>>27日下午,市委召开进一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6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日报)

>>28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7日0-24时,重庆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截至27日24时,重庆市现有在院确诊病例169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0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76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近日,记者从市林业局市获悉,为落实《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全市林业系统制定了一系列硬核管控措施。其中,将撤回并注销已经核发的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进一步强化现行封控措施,严禁野生动物转运、贩卖。一旦发现违反食用或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等行为,严格按规定惩处。(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昨日,重庆市教委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校园防控的紧急通知》,要求学校持续扎紧校园疫情防控“防护网”。开学前,继续加强与居家学习生活的师生员工沟通联系,持续跟踪健康状况,没有接到开学通知师生员工一律不得返校。(重庆晨报)

>>近期,市民对治愈出院患者恢复期核酸检测呈阳性的问题比较关注。27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教授任红对此做出解读。任红解释,国家第六版指南中对出院标准有具体要求,一是体温正常3天;二是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三是CT肺部炎症表现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四是连续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按照这个标准,多数患者处于自限性疾病的恢复阶段,在恢复阶段,个别出院患者存在核酸检测阳性也是完全可能的,所以不必担忧。(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今日关注】

>>近日,我市各企业正有序复工复产,27日,重百、永辉、家乐福、盒马、沃尔玛等12家大型超市的607个门店复工营业,营业率达99.7%。(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近日,重庆车管所上线了“极速办”便捷车务小程序,车主可以通过“极速办”小程序直接发起车辆年审任务,在小程序中前置完成上线前的相关手续。车辆到检测站后,车主无需进入检测站业务大厅,直接开车到待检通道等待车辆检验,完成检测后,由小程序提示领取检验合格标识。(华龙网记者阙影)

>>27日,铁路部门发布消息,自28日起,将进一步优化电子客票退票手续,对于已领取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或使用现金购买的电子客票,旅客朋友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再于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

>>[重庆应急]为响应党中央向广大党员发出的支援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号召,重庆市应急局党组于27日下午举行了第一批自愿捐款,额度达41100元 。同时,局党组已向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发出捐款号召,并要求大家做好当前工作,落实好“一企一组”措施,积极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27日,重庆当代足球俱乐部官宣:经过双方友好的协商,斯威汽车与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达成一致的意见,从2020年中超联赛新赛季开始,SWM斯威汽车将不再对球队进行冠名,停止球衣胸前与后背的广告赞助。目前,重庆当代足球队正在积极寻找新的赞助商。(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春天到,“花样”百出,争奇斗艳,本是重庆一年中踏青赏花的最旺季。疫情难掩芳华,记者27日从获悉,重庆市多个景区推出“云”赏花,让市民足不出户感受春的气息。图为巴南田园春色。


【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开州区发现一例潜伏期长达30几天的新冠肺炎患者

近日,在重庆开州区部分微信群传播着一段视频称:铁桥镇发现一例潜伏期长达30几天的新冠肺炎患者。

经向开州区铁桥镇人民政府核实,该视频系谣言,真实情况是:2月25日,铁桥派出所会同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场镇进行防疫宣传,恰遇120救护车运送普通病人经过,被网民拍摄成谣言视频传播至微信群。

>>谣言:江津区4名确诊患者出院后复发

近日,重庆江津区部分微信群等谣传“江津区确诊的4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又复发,现在已全部被隔离收治”。

27日,经江津区卫生健康委核实,此消息为不实信息。目前该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现已全部出院,经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请大家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继续做好防护。

>>谣言:韩国人来青岛不用强制隔离

近日,“韩国人来青岛躲避疫情、不需要强制隔离、首尔飞青岛航班爆满”等消息在网上流传,引发关注。

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立即发布《青岛严格防控境外疫情输入》辟谣称,随着境外疫情形势变化,青岛市自24日开始,对所有入境人员,除需要隔离或留观的外,均由居住地所在区市派车接回,对在境内有居所的,居家隔离观察14天;对商务旅游等短期居住的,安排在指定宾馆住居、活动。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大渡口区钓鱼嘴有何规划?大渡口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照坚持生态第一、人文历史保护优先的要求,我区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开展了长江艺术湾区(包含钓鱼嘴半岛)策划规划,拟将钓鱼嘴半岛打造成为“音乐半岛”。按照目前已公示的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控制性规划方案,钓鱼嘴半岛设置有大量的公园绿地可用于公园建设。 

>>网友反映:江北区观府国际旁道路被长期被违停车辆占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江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