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我市首批"稳岗返还"资金发放

>@驾驶人 下月起可"学法减分"

>今年4月的自学考试延期举行

>大渡口非遗剪纸记录抗疫瞬间

>戴口罩后过敏怎么破?有良方!

明日重庆小雨转阴,11-15℃。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提示: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在接触快递前,最好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包裹后及时摘下手套,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封面新闻】

南岸区医学观察点的前身是一家大型农家乐,在这里,“客人”们满怀忧虑地进来,解除观察后开心离去,“客人”们来来往往,不变的是驻守在这里的工作人员。

在观察点,共有工作人员75人,大家分成综合组、医疗组、安保组、后勤组、信息组五个小组,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客人”可能清晨也可能深夜前来,因此,观察点工作人员开启了24小时待命的模式。“客人”不能离开房间,医护人员每天要完成对密切接触者量体温、观察生命体征、核酸采集、心理辅导、消杀灭菌、为隔离人员清理垃圾、整理房间甚至还要当上外卖小哥,从早上7点多忙到晚上11点是常态。图为一名医护人员正在对救护车区域消毒。(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今日关注】

>>重庆市将利用失业保险金“稳岗位、促就业”的政策功能,通过向中小企业发放“稳岗返还”,助力因新冠肺炎疫情经营艰难的中小企业“闯关”。今(27)日,全市第一笔“稳岗返还”在渝中区发放。截至2月25日,全市共有1580户中小企业申请了稳岗返还政策,涉及金额4.78亿元,稳定岗位23.74万人。据悉,“稳岗返还”申领截止时间为今年6月30号。(华龙网记者李袅)

>>3月1日起,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将试点推出接受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改革措施(简称为“学法减分”措施)。据悉,驾驶人登录支付宝-城市服务-重庆交巡警“学法减分”平台,完成实名认证后,参加30分钟学习并考试合格,可以减免1分,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最高可减免6分。(华龙网记者阙影)

>>26日,记者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重大项目复工开工数量正在稳步攀升,截至26日中午,市级重大项目已复工开工325个,占比35.2%,其中复工项目有253个。(重庆日报)

>>今(27)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医科大学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根据我们团队在传统模型基础上加上影响因素,国家强力干预和春节后的回程高峰消除后,预测高峰应该在2月中接近2月底。到了2月15日,数字果然下来了。我们更接近国外权威的预测值。我们有信心,四月底基本控制。”(人民日报)

>>教育部网站27日发布,关于2020年4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延期举行的公告。原定于4月11日至12日举行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推迟举行,具体考试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封面新闻)


【今日关注】

>>今(27)日,记者从重庆市税务局获悉,全市范围内纳税人通过网上申请办理发票寄递业务免收邮寄费用政策,在2月29日24:00到期后,自动延续实施至3月31日24:00。(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今(27)日,记者从郑万高铁重庆段巫山指挥部了解到,由中铁隧道局承建的小三峡隧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安全有序开始复工。该隧道有望在今年6月底实现全隧贯通。(华龙网记者姜力菘)

>>今(27)日,市公安局通报,重庆警方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截至目前侦破野生动物刑事案件38件,查处野生动物行政案件35件,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89名,收缴野生动物2400余头(只),收缴野生动物制品34公斤。(华龙网记者阙影)

>>今(27)日,记者从重庆出版集团获悉,该集团出版发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健康教育手册》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应知50问(藏汉双语)》及两本知识读本,目前两本书的电子阅读版已在“渝书坊+”上线。(华龙网记者陈发源)

>>[重庆应急]进入春季,春耕备耕农事用火增加,全市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日前,重庆市森防指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强化火源管理,特别要加强农事用火以及特殊人群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引发的森林火灾,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稳定环境。

>>昨日开始,重庆部分地区有雨水洒落,气温也有所回落。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重庆仍将以阴雨天气为主,后日全市天气将逐渐转好,除偏南地区以外其余地区将有望邂逅阳光。气温方面也会逐日缓慢上升。(华龙网记者董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堰兴剪纸”传承人徐雪玲看到新闻里那些最美的“逆行者”奋斗在一线很是触动,决定用“剪影”记录下来。于是,她花了几天时间,创作了一系列的剪纸作品,致敬每一个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人。图为剪纸《全民抗疫之排队测体温》。


【提示】

25日,“戴口罩起痘痘怎么办”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记者调查发现,疫情期间,不少一线工作者、复工企业员工们,因为长时间佩戴口罩,都有类似的困扰。

为此,记者采访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美容科主任张恒术,他说,每天长时间佩戴口罩,面部也因此长时间地处在比较封闭、潮湿、温热的环境内,皮脂腺、汗腺分泌增加而排出不畅,细菌便易滋生,这是致痘致敏的主要原因,可从以下五点入手,缓解皮肤问题:

一、要注意面部的清洁,如果化妆或涂防晒霜,回家要先卸妆,再选择温和、适合自己肤质的洗面奶,最后用清水清洗脸部。

二、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具等,这些口罩的密闭性、防护级别依次增强,但对于皮肤的影响也依次增大。因此,选用口罩时,要根据对病毒暴露的风险程度,正确选择相应级别的防护口罩。比如,一般人群只是外出活动,可以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没必要戴N95口罩。

三、已形成的痘痘千万不要挤。如果出现了白头粉刺、黑头粉刺这样的痤疮,可适量涂抹外用的维A酸软膏(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药会有光敏性,所以一定要在睡前涂抹,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如果形成了严重的痤疮,建议详细咨询皮肤科医生,系统规范地治疗。

四、可在佩戴口罩时,在内层垫两层医用绵纱布,当觉得口罩内层有点润的时候,把纱布抽出来更换新纱布。这样不仅可以让皮肤与口罩的材质隔开,还能通过更换内层纱布保持口罩内干燥的环境,也延长了口罩的使用时间。

五、日常饮食荤素均衡,少吃辛辣刺激食物、甜食,不熬夜,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