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渝鼓励农民工优先在市内就业
>26日重庆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低保审批不得超过7个工作日
>疫情防护中的常见误区要注意
>再见网球!莎拉波娃正式退役

今日重庆小雨,12-15℃。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提示:请从权威渠道获取疫情信息和防护知识,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基本防范措施,保持正常生活规律,合理膳食、适当锻炼,避免产生负面情绪。

【封面新闻】
日前,璧山高新区,重庆金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目前,公司产品已陆续下线。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汽车行业840家企业复产,占该行业的84.5%,这意味着产业链上的企业正在有序恢复运转。


【今日关注】
>>26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工作。(重庆日报)

>>26日,重庆召开全市农民工返岗出行和保障用工电视电话会议。据统计,截至25日,全市春节返乡农民工已累计外出返岗153万人。会议提到,鼓励农民工优先在市内就业,引导就地就近就业。(华龙网记者李袅)

>>27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月26日0-24时,重庆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2例。截至2月26日24时,重庆市现有在院确诊病例186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8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3441人,目前尚有74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26日,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了解到,重庆市民政局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困难群众保障。要求疫情防控期间低保审批时限不得超过7个工作日。(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26日,人民银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提出,人民银行将在前期已经设立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的基础上,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人民网)



【今日关注】
>>26日,记者从重庆市税务局获悉,按照重庆市分区分级分类防控要求,截至25日,全市33个办税服务厅已按照当地政府要求全面恢复线下服务,其余仍处于高风险区的11个办税服务厅接受预约办税。(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在26日召开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交通局副局长李关寿介绍,通过城开高速的建设,将实现全市所有区县通高速公路这一目标。李关寿表示,有信心2022年按时完成该项目的建设,实现通车。(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24日,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湖北孝感经销商通过孝感市红十字会向重庆市对口支援孝感市医疗队捐赠了100件乌江涪陵榨菜,为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送去家乡的味道。

>>26日,据BBC、俄罗斯卫星网等多家媒体消息,32岁的五届大满贯冠军、俄罗斯网球选手莎拉波娃宣布退役,结束将近20年的职业生涯。(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26日,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火眼”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调试。这是重庆首个“火眼”实验室,通过这个实验室进行的核酸日检测通量从之前的每天100份增加到1000份。


【提示】
[疫情防护中的常见误区]
经过前期大量宣传科普,公众对于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洗手和消毒都各有心得,也掌握了不少妙招。但在日常生活中,难免还存在一些疏漏和误区,有些不仅起不到防护效果,而且还容易发生危险。

>>口罩里垫一张纸
在口罩内部垫纸巾,会让气体从纸巾旁边通过,影响气密性,不但不能延长口罩寿命,反而导致口罩失效。

>>眼镜起雾不管
眼镜起雾一般是由于口罩上方没有贴合,口罩与人脸留有缝隙,外界的病毒及其它有害微生物会通过缝隙进入人体,严重降低口罩的过滤作用。正确的方法是戴口罩时按按鼻子,紧贴下巴,越严实越好。

>>摘口罩时碰到口罩外侧
因为阻挡病毒和细菌,口罩最外层最脏。如果用手直接从外侧摘下,再去摸眼、鼻,病毒就会随之进入人体。正确的方法是平时不要接触口罩外侧,勾住挂耳绳取下即可;脱下口罩后要洗手,没有洗手条件不摘口罩。

>>人员进出全身喷消毒剂
疫情期间,有小区对进出人员全身喷消毒剂后才予以放行,这种方式既起不到切断传播途径的作用,还会危害人员的健康,应该避免。

>>对口罩喷酒精或高温蒸煮
如果用大量酒精或高温蒸煮进行消毒,会导致口罩外层材料变性,对水(血液、唾液)的阻挡能力下降,过滤功能会大大降低,甚至失效。正确的方法是:对于可循环使用的口罩,直接晾在干净、通风的地方,或存放在清洁透气的纸袋里即可。

>>手有伤口不洗手
很多人觉得,手受伤后不能洗手,否则会发炎。事实上,双手每天要接触大量的东西,沾上的细菌很多。如果不清理双手和伤口,更容易导致细菌感染。当然,这是针对较浅的伤口,如果比较严重,需要去医院处理。

>>洗手速战速决
洗手时间太短,不利于清洗细菌。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洗手时,用肥皂持续搓揉20秒,丰富的泡沫可以破坏手上携带大量病菌的油脂和污垢。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农村户口分户需要什么条件?梁平区公安局:农村居民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分户:(一)结婚后在本村社另有合法住房的;(二)离婚后在本村社另有合法住房,或在本村社无合法住房、但已离婚半年以上的;(三)在本村社另建合法独立住房居住的。二、所需材料:(一)书面申请;(二)居民户口簿;(三)结婚证或离婚证(包括法院的离婚判决书);(四)农村合法住房证明(包括农村房屋所有权证、农村房屋分割的公证书、人民法院对农村房屋分割的判决书)。

>>网友反映:江北区观府国际旁道路被长期被违停车辆占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江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邓宇君。